close

買了 聽了 剩下的就是寫心得了

 

首先第一個驚訝的發現 好久好久才又買了的專輯

竟然是這位徐拉拉 然後才又驚訝的發現 這竟然是我買過人生第一張流行樂CD

God~~~我的阿妹 我的孫燕姿....對不起.....我的第一次給了這位徐拉拉

之前不是沒有買 只是買的都是電影原聲帶 聲樂 發燒片...之類等等怪異的專輯

算算這真的是我第一次買流行樂專輯 Orz....(良心阿良心 我就知道我跟你不熟)

 

反正買了 就可以理直氣壯的來寫樂評了 所以以下就是絕對獨斷個人淺見

 

總的來說 這張是一張 中間偏上的專輯

網路上很有名的甲霸銀銀  狂推到一個不行

不過我持保留態度 雖然支持 但是還是得中肯些~

話說拆開包裝 翻出塵封的5件式喇叭 就為了認真聽這張

調好音場之後 第一首當然是從身騎白馬開始聽阿

所以樂評就從第6首開始寫

 

6.身騎白馬

老實說 當初會衝動下去買這張

90%是因為對於同是創作者的支持 剩下的10%

最後那根稻草---就是這首歌的MV

 

中間副歌第一次出來的時候 背景那片青山綠水還有帶著耳機的徐拉拉

配上新的編曲 低沈但又不太超過的鼓音進來 就像之前網路上一篇評論寫的

「有時候,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會有種彷彿置身不同時空的感受。」

配上MV,  對了 , 經典。

另外一個記憶點則是最後一句 王寶釧

改了個唱法 加分阿!!!!

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大概就是這種fu 那個音真的不好生  聽第一次還唱不出一樣的

 

編曲的部分用了不少左右跑來跑去的音(一整個不專業不會講) 音場定位滿準的

特別是那個左邊點一滴  右邊點一滴那個  有時空感跑出來  應該是作者想表達的八

然後用遠方傳來的鼓聲帶出副歌「我身騎白馬」 這個點子很多歌有 但是大部分都是做到太吵

不見得適合用在身騎白馬這首不算太吵的歌裡面 個人覺得這邊音量控制的很讚

同時這次除了之前demo版的嗩吶之外還多了個古箏

副歌就是要配古箏阿阿阿 之後接著嗩吶一整個順

後面接著幾次副歌改用鑼把氣勢敲出來 超有fu的拉

但是到了最後幾次改用很重的鼓音來堆 本來覺得滿正常的 後來才覺得有點搶戲了!

鼓點不是打在平常流行歌習慣的位置上 聽久了可能會習慣 但第一次聽會覺得有點小突兀

 

唱的部分不用說 徐拉拉現場就可以唱成這樣了

聽起來幾個字的副歌 其實很強低

『我身騎白馬  走"三"

   我改換"素""歐"  "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寶"釧』

上面幾個字的地方都有小小的轉音 不見得每次都有 但是每次副歌都有點小小的變化拉

所以不要再嫌她沒有唱功了 這真的沒這麼好唱 XD (或者她本人沒有刻意 但就是自然唱成這樣)

但是還是得中肯的說一下 3:50那邊雖然知道她應該是想表達一點哭腔的收

不過可能哭的不夠還怎樣 只覺得唱到沒力 然後消失在空氣中這樣

到不是要吹毛求疵 只是因為那邊一直氣勢往上 所以會覺得好像應該要大吼之類

當然之所以這邊小 是為了要銜接4:22這邊高音大吼的 做一點層次

不過不得不說 這一段長音聽起來是悶的 吼起來就沒什麼氣這樣

遠不如「身騎白馬」這一句出來的亮 應該可以用一些鼻腔共鳴把他唱亮一點嚕

不過這真的都只是在雞蛋挑骨頭

因為最後那一句王寶釧 成了我對這首歌的第二個記憶點 (就是會回頭就只想聽那一段)

美阿~~~

順便來複習一下比賽版的就知道 徐拉拉真的滿有誠意的 改很大 改不要錢

但是歌詞 恩 可能是那個袁小胖的說法影響了八 出現了傳說的C段

說時在 這首副歌台語 怎麼接一定都會有突然從台語切到流行國語的感覺

很像是京劇聽一聽突然插了個交響樂進來

怪不怪就見仁見智嚕~

突兀我個人覺得是有 但是聽習慣好像也沒有那麼嚴重

不過聽音樂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情~~~

 

整的來說 整張都可以不要聽 就是這首一定得聽

一首歌就寫了一篇 寫太多  其他首合成另外一篇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