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是 其他的歌

續上篇

 

剛剛逛了一下其他人網誌 原來大家本來都不看好「明知故犯」 「出口」這幾首阿~~~~

驕傲一下 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這兩首很屌了....

「白旗」 「一樣的月光」

這幾首節目上唱起來效果也沒有太讚 但是聽也知道是潛力無窮阿~~~

 

回到正題 繼續獨斷的樂評

 

7.一樣的月光

這首相對平淡(相對身騎白馬)

但是她做到了我很難形容的感覺 「就是很順口」

通常一首歌要容易記得 有時候就只是唱起來順 ex:童話、情非得已

這其實是一個滿難的境界 但我覺得這首歌副歌有做到

最後一遍副歌 3:12  用了很讚的半音  那個音也不知道怎麼生出來的

不過個人比較愛初版「讓寂寞的月光灑落我的床」& 後面非常free的轉音

整的來說 比較愛初版

不過可以看出徐拉拉就是想弄個不太一樣的

口氣也不是用明知故犯那種厚實狂放 改用氣音輕柔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 這首歌木吉他是蔡健雅幫她彈的 

該不是剛好同名吧!!! 是本尊就屌了!!!


8.明知故犯

這首堪稱第二主打我覺得不為過

 

當初比賽自彈吉他 第一次聽就覺得歌詞裡

「還在轉動的手拉坏,沒有你的雙手相依偎。」

寫的超讚,還在猜測是不是去鶯歌還那個有燒窯的地方過,才寫出這樣的畫面。

這首編曲相當優 吉他清脆有力

間奏&背景聽到不少類似馬友友  大提琴的配樂

墊底果然比較有味道 而且更多了分隨性

喜歡這個調調可以去聽馬友友--阿帕拉契之旅 的 一首叫「1B」超free

 

唱法就很接近比賽的拉拉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唱法應該多一些

比起輕柔的可愛音 這比較有特色 也比較像徐拉拉自己吧~

 

9.出口

個人比較愛比賽版本 但這首歌依然是好聽的

 

第一次聽到編曲有被嚇到

走Bosanova那一掛的味道 當然也是OK拉

我想會改編成這樣可能是因為 為了維持整張專輯風格

有仔細聽應該聽的出來 整張沒什麼吵的歌

不然按照比賽版本 比較直覺應該就是變成專輯裡比較high的快歌

就個人觀點 這首就是很奔放很熱血很吵阿

邊的芭樂 吵一點 把圓舞曲的編曲套過來就成了阿Q__Q

不過這樣依然無損他的好聽

 

 

10.哼情歌

第一遍主歌可以刪掉的 因為第二遍有感情好聽很多

可能是要表達第一次只是說說 第二次才有講到有哭這種fu

不過套句滅絕師太的說法 「一開口就要鎮住人家」

 

阿編曲要搞古典弦樂就弄徹底一點阿~~不要偷偷加個電吉他在後面以為大家都沒聽到....

很搶戲and破壞了聽歌的畫面

不然想弄現代版本就多一些現代的感覺下去 可聽間奏就是宮廷古典的fu阿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最適合就一個鋼琴+人聲 不然多一點簡單小提琴也不錯

但其實這首歌最大的問題在 副歌沒力(好我收回 後來腦中都是副歌)

要嘛不好記但是有悲的感嘆 ex:他來聽我的演唱會

要嘛就芭樂但是一樣可以很有fu  ex:人質

 

 2012-07-10 補記

人是很善變的,大概某一天早晨我醒來腦中竟然第一句浮現這首歌的副歌,

 完全大大改觀。這首歌好聽!

 

11.沒鎖門

記得我那時候有投票也是投這首

MSN的配樂很讚 很「拉拉」式的快歌

不過是很快就會忘記的歌

重複的幾句副歌 跟沒鎖門其實連不太起來

相信沒多少人聽完可以把這首歌朗朗上口的

但還算是首OK的歌

 

 

阿因為我是從身騎白馬開始聽  所以當然要回頭寫前面的(好想睡歐 後面快速帶過)

 

 

1.歐一細

我快轉了 可愛風口氣不賴 但是就是沒什麼深度的歌

感覺不出想要融合的音樂元素是什麼

可能是夏威夷海灘邊的歌吧~ 不過又不太夠快

曲子OK 但歌詞就感覺不到什麼嚕~

 

2.圓舞曲

快轉了

編曲失敗導致歌變normal

首先這首歌變成重口味就有點怪

然後用電子的喇叭 弦樂 God 有種很老派的感覺

中間沒有起伏 再重的背景 也就只是背景

比賽的時候那幾句 他吟唱 著真心 的字句

(外加破音 XD 因為聽太多次了都記起來了)

停頓 反而美好

枉費了本來類似人格分裂來檢視自己角度的歌

 

3.VIP

拉式情歌  算是有風格了

不過就不容易傳唱 但是可以一直放著聽

然後看不太到這首歌背後的故事

會有種覺得聽完1遍之後 後面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快轉了...

 

 

4.失落沙洲

看文字敘述 當初拉拉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是相當刻苦銘心的

果然有感動的歌唱出來就是不一樣

其實常常會覺得 一首歌背後沒有故事

通常就不會是首經典的好歌

要碼有想要突破的音樂元素  ex:周杰倫的所有怪歌

要碼商業到很容易傳唱 ex:國歌級的歌  很多

這首失落沙洲  就是首有故事的歌

但是給我的感覺還在說故事的階段

好聽 但僅此而已 不會在某個早晨醒來突然想起這首歌

更高段的是會讓你起共鳴的 ex:他來聽我的演唱會、至少還有你

不過這首歌拉拉用女生氣音 高音的聲音唱 (但是超有味道)

乍聽到不會覺得是她唱的歐  這算是相當高干的唱法了

 

5.白旗

推阿 在我本來哀傷的結束這張專輯時聽到這首歌

和比賽的主要概念差不多

但是透過和兒童樂團合唱 造就了這首歌的特別

上次讓我有印象的是 孫燕姿--Stefanie的 「種」

而且這首同樣是有故事的歌

可以想像一個小護士在值班的時候對待病人時的無奈

對於小生活 小世界的掙扎與吶喊

不過第一次重複主歌的片段小朋友合音 感覺沒有點突兀拉

不過副歌一出來就對了 小朋友合唱就是要這樣

像一顆球丟過來丟過去

背景又用了我最愛的鼓聲 (可以參考 Boyzone--A Different Beat)

整體氣勢有出來 不過個人比較期待是敲一大鼓直接結束

尾巴在多一個白旗劃破風的聲音可能也不賴 加點自然音樂嘛~~

 

 

以上,非常獨斷,非常武斷又不負責任的嘴泡評論,大家看看就好不要放在心上(?)

說的總是比較簡單嘛~~~

 

關於整張專輯:

個人推薦排名大概是

1.身騎白馬

2.明知故犯

3.出口、白旗

加上失落沙洲  一樣的月光

11首大概有6首是抓了MP3也會留下來的(個人是以這種方式來評斷XD)

算是中間偏上的好專輯嚕 (最近覺得整張都不錯的:蕭敬騰...11首大概會留到8首 但有3首是身騎白馬等級的)

但是新歌沒有讓我驚豔的(其實不是好事)

其他是本來就知道一定會好聽的

但是真的有太多遺珠之憾啦!!!

先前在網路上聽到有好幾首都該放進來的說!!!!

比賽的:

最後一面

有一個故事

 

謎之聲版的:

蝦米龍跨謀輕

媽(這首聽到差點哭出來)

一號月台

家後

HELL

崩潰

 

好吧~允許你徐拉拉趕緊出下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