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ema-paradiso1.jpg

如果你要問我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 我會回答:「新天堂樂園」。

我心中最經典的電影。

和朋友推薦了這部電影,想起了當初看這部電影的感動,

於是又點出片段來看,咀嚼之後發現,又過了一年,

他還是我目前心目中最經典的電影。

要問我為什麼好看?或許見仁見智,

但我想這部片讓我看到人世間的至善至美了。

人生百態的無常,時間與回憶的重量。

還有,愛。

 

這是第一次有一部電影讓我哭到停不下來,

而且說不上來到底是為什麼哭,只覺得心中充滿無法抑制的感動。

這是第一次有一部電影讓我在看完後一兩個禮拜,

讀著別人的網誌聽到背景音樂,忍不住眼眶泛紅無法自己。

還沒有第二部電影讓我有這樣的感受。

之後我反覆回想心裡的思緒,才瞭解到自己是感受到一股人世間的真、善、美而感動,

不僅僅是老套劇情呈現出來的愛,而是更深入在背後的至真至善。

或許見仁見智,不過我相信它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下面是第一次看完之後熬夜打出來的感想:

--------------------------------------------------------------------------------

又是一個值得抒發的夜晚

也許 過了今晚

就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感動


「新天堂樂園」


很早就排在要看的清單裡的電影

一直到今天才悠悠把他從電腦裡點開

前半段小孩與放映師的忘年之交

中段男女主角的戀愛

後段對於人生百態經歷過後的粹練

非常棒 或者可以說是接近完美的電影

什麼叫做經典? 就是1989年拍到現在

還是可以讓你感受到絕美的感動

什麼樣的愛情最美 或許只有留在回憶裡的 才會是永恆

什麼樣的父母愛 足以讓人 以自己一輩子的孤獨 換來兒女的成就

很值得讓人深思的一部片

而且我非常肯定 這片要是我早個10年看他

一定不會有任何的感動

就是要經歷過 到了那個年歲 才會有更多 更深層的感觸和體悟

我打算 在過了10年後 再來看看這部 橫跨一輩子人生的電影



以下有雷 不想被雷的請<---

 

這部片看的最後害我哭的西哩嘩啦的 而且講不出到底是為了什麼東西在感動

更扯的是看完之後逛人家網誌

聽到主題樂 整個感動又滿滿的湧了上來 又繼續飆淚

印象這好像是從來不曾有過的事 也難怪這部電影配樂也被推崇到不行

(但之前單聽音樂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阿~所以果然電影配樂就是要看電影才有fu)


電影裡的場景記憶 營造得非常棒

在每個人的心中 都有著對你而言 最值得懷念 最值得記憶的場景

因為在那裡有著太多太多的回憶

電影裡主角回到廢棄的電影院 隱約聽到的歡笑聲

佔滿人生無數個夜晚的放映室

回到家發現以前小時候的書桌椅和床依然俱在

那種回憶的感受 好深好深 也是第一個讓我飆淚的點

而且你也可以看到 30年後主角回家

同樣的廣場 同樣的窗外 看到的卻是全然不同的面貌

那種陌生的鄉愁 我也深深的感受到


導演手法高超 片尾最後炸掉戲院

一旁年輕人在開心的玩笑 映稱著老一輩的眼淚 就這樣簡單的畫面

立刻就讓人感覺到 時間的重量

一樣的場景 在每個人心目中回憶的份量不同 也因此有了哭與笑的兩種極端反應


另外導演非常強大的結尾 一年一年被剪掉的吻戲串連

說穿了真的沒什麼 但是電影一氣合成看下來 就是讓人有很澎湃的感受

又溫暖 又想掉淚 重點是還講不出為什麼

看了網路上的一些說法 一個結局 竟然有好幾種解釋方式 並且各自都有感動

一是我個人的感受 Alfredo交給Todo的 是他們兩一輩子的時光剪影

  並且在裡面訴說著的 就是一段一段的 人世間的愛

二是補完前面劇中一開始 Alfredo說好把膠捲送給Todo 一直到他死後才交到他手上

  一種承諾 一種淡淡的溫暖 我想這是導演一開始想表達的

三是網路上討論 其實Alfredo交給Todo的是 隱瞞事實之後 還給他的年輕的熱情

  一段又一段的年輕的吻 就好像訴說男女主角那段再也回不來的戀情

  只能以這樣的方式還給他 也是非常的美


一個簡單沒有對白的結局 能夠這樣發人省思 我想這個導演是成功的

現在絕大部份的愛情片 就是少了導演這種

「用畫面說故事」的本事 並且還留下適當的空白


相形之下 比較最近「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就淺了許多

當然~主題不同 不見得能相提並論

總之 鄭重推薦大家看這部片 找一個能靜下來的時間 看導演3小時版本的


「新天堂樂園」



相關網誌 都寫的很棒
http://www.wretch.cc/blog/iggypop0119/12356063
http://miklosrozsa.blogspot.com/2008/11/1989.html
http://blog.chinatimes.com/onlooker/archive/2007/09/23/199945.html


                                                2009/05/21 明天要上班....

--------------------------------------------------------------------------------

據說,當初電影上映的時候是沒有導演版這一段,

重新見到初戀情人的情節。

導演花了10年左右的時間再把他重新剪接補完。

我有幸看到的是導演版,更完整、更惆悵、更掙扎。

見到了初戀情人,兩人依然相愛,但時間已不允許他們倆再次相愛。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主角恨老放映師,恨他讓自己錯過了生命中的真愛。

但也真正瞭解到這個決定背後的愛。

一個父母親對孩子那種無悔付出的愛。

在這樣極愛又極恨的感情衝突之下,

更顯得人生一瞬,惆悵,卻也燦爛。

如果他當初私奔,也許就在小鎮終老一生。

如果他沒有遵守老人臨行前一句:

「不准回來,不准想我們,不准回頭,

不准寫信,不准妥協,忘了我們。」

也許他無法成功成名就。

那樣的人生比較好?導演留下了讓人無限的省思。

 

 

如同一般台灣小孩一樣,我自己小時候就是按照父母規劃的路走上來的。

當別的小孩在玩樂的時候,我只有枯燥的童年。

或許心裡存在著些許的不諒解吧~

但直到我看了這一片才深深體會到父母親的愛有多偉大。

才想起小時候他們寧願花大錢讓我去學才藝,

也不願讓我有零用錢玩樂。

為了這個家,被綁住了一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

我想他們也是想要在事業上功成名就的,

只是他們作了不一樣的選擇,這個選擇我到現在才懂。

很沈重,很偉大。

在愛與恨的衝突下,成就了現在的我。

或許是在主角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吧。

我想我懂了導演想表達的一些什麼。

 

最後用句張國立在五月槐花香電視劇裡的總結:

「人生阿~活著,  看著,  看著, 活著。」

 

                                                             2010/05/18 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