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阿! 原來大家都不知道台北市的圖書館超級好用的...決定來寫一篇分享一下

http://webcat.tpml.edu.tw/uhtbin/webcat

先講幾個重點功能:

線上預約的書到了 會有專人寄簡訊或打電話通知你去拿

拿的話選一間離你最近的圖書館就好 他會自己物流到那間

可以線上看   某本書的書架旁邊有什麼書

還可以設定  當某作者出新書記得提醒我

 

-------------------------以下是BBS上的碎碎念----------------------

真的滿屌的 第一次感覺政府單位有進步到 (雖然他網頁看起來很一般 可是很快)

所有台北市的圖書館有連線 預約書之後可以指定到哪一間分館拿書

也就是他幫你把書從某某分館派送到離你家最近的圖書館

預約還會有電話通知你書到了 超級貼心

剛剛逛才更驚訝的發現 他已經走向下一代網路資訊 「讓資訊來找你」

會把你借過的書自動新增的我的興趣 如果那個作者有新書會主動通知

還有可以像在網路上逛圖書館一樣 當你搜尋一本書時

他可以跟你說在這本書架子上旁邊還有哪些書

真的很有創意說

而且剛好在我家附近的中侖分館主題是 「漫畫」 全部都是漫畫可以看到爽

推薦大家都去辦一張台北市圖書館的借書證 現場就可以拿可以借了 只要有身份證就OK

                                                             2008/07/30 不想上班 = =

-------------------------以上是BBS上的碎碎念----------------------

 

我都用了兩年了原來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回事...

遊戲規則很簡單  找到一間離你上班、家裡最近的圖書分館

好像也不用戶籍在台北 拿個身份證就可以現場辦了

(不過還是早期的條碼卡....)

辦完一次最多可以借5本書  1個月內還 遲到一本一天一點

每一點你就要晚一點才能借書 或者是一點用罰金一元折底

(所以其實我有時候遲還也不太理他...)

現場借書就跟傳統圖書館一樣 就不多說了

現在來介紹幾個好用的

 

線上預約借書

點進這個網址http://webcat.tpml.edu.tw/uhtbin/webcat

上面有借書證號碼 還有密碼

按照一開始申請的填入就可以登入

點查詢首頁->輸入你想要查的書名

比如我打「哈利波特」查出來好幾本

因為有太多本了 所以先選一下你想看哪一本


791.437 C726 N.1 2004

7 件館藏在架上 C01總館, E11王貫英, E12城中(5/10~7/13閉館整修), G13西園, and K14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尚未開館)

左邊有一個 詳細資料的選項

點進去就可以看到這本書目前在哪些館有(其實不重要...)

左手邊有個「預約」兩個字 點下去之後會要你選「取書館」

決定完之後就OK拉

總結,可以這樣借書

點網址->登入->查詢首頁->選書,點詳細資料->預約->取書館

不小心手殘按錯可以這樣取消

點網址->登入->我的帳號->借閱及預約記錄->取消

這一頁下面還可以選擇你是要

簡訊通知、專人手機電話通知、還是email通知

一旦書運到你家附近的圖書館你就會收到訊息

幾天以內要去拿 不然會有不良記錄

當然熱門的書還會有排隊的問題

但大部分其實不用等很久 因為同時好幾本書在輪的

 

 

 

至於剛剛前面提到

可以線上看   某本書的書架旁邊有什麼書

還可以設定  當某作者出新書記得提醒我

則是一樣在預約下面有的選項

點網址->登入->查詢首頁->選書,點詳細資料->

書架上鄰近的館藏 當此作者有新著作可借時告訴我 當此主題有新館藏可借時告訴我

 

 

總之 台北市圖書館真的很強 線上預約真的很好用

那種只會看一次的小說 不見得需要花錢去買他了!

還有很優的中崙漫畫館 超新的 海賊、火影都有到最新...還都2 3套

強烈推薦大家多看點書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