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說,這部片好看得不得了。

雖說部分有矯情,但是大多部分是沒照傳統灑狗血的版本來拍,

一定要趁睡著前趕緊的來發一片感想。

 

「強震23秒,餘震32年。」

 

看完才覺得這句slogan下得很完美。

它不是一部災難片,它是一部劇情片。

以下無雷...

演員無話可說了!

徐凡跟陳道明都演的超棒,

徐凡崩潰的真實感,感覺角色就像附身一樣的口音、節奏與肢體,

簡單說就是「超會演的」,

變成其他其實演不差的配角都變得好像演不好一樣。

 

陳道明我還有特別注意,他在演比較年老的時候,

走路與舉手投足,都有表現出年老僵硬的感覺,

不仔細看不會發現,但真的是演的很到位!

 

 

劇情夠吸引人,果然是小說改編的!

(最近發現只要是有名小說改編的電影通常不會太差...果然故事才是重點)

災難不是重點,活著的人也許心裡糾結的,

不比死的人好多少。

兩個支線描寫親情、養育之恩、災難影響人生一輩子的壓力,

面對幾十年的是是非非,你我是否能像劇中人這樣勇敢面對?

堅持?或者寬恕?

 

 

 

 

 

 

以下有雷 開始講哭點...

 

 

 

 

 

 

 

 

 

 

 

好多經典名句&哭點歐!

一開始我看到那句用生命血淚喊出的:

「老天爺!你這個王八蛋!」

就感受到那種震撼。

前面帶出那種簡單平凡的幸福,

生活窮困但是心靈富足,

然後一夜之間,什麼都沒了。

然後方達少了一隻手,

方登發現自己被母親放棄,

元妮被丈夫用命換活了自己下半輩子。

 

「沒了,才知道啥叫沒了。」

這句話到後來才真的體會出那個重量。

家沒了,幸福沒了,人生...我想也停止在那一刻了。

剩下的後半輩子就只有贖罪、懷想。

心裡的房子,倒了,就沒辦法再建了。

 

元妮原本有機會改嫁的時候,說了

「哪個男人能用命對我好呢?」

又是一個讓我哭的點。

也許是一種中國傳統式的守舊,

那種堅貞如一的信念,真的讓人動容。

一如養父陳道明後來也不願再娶、再搬家一般。

這也許是外國人永遠也無法理解的中國韻味。

 

方達在車上說了

「我媽生了我三次。」

講來輕巧,但實際上蘊含了多少人生體悟的成熟,

以及感念母愛的偉大。

方達後來願意為了母親跟老婆翻臉,

在婚前就協議好一切以母親為大,

雖然有小衝突,但我真的認為是很成熟的作法。

當你知道什麼東西才是你價值觀裡最重要的時候,

做出的選擇。

 

方登最後看到國小課本,忙著跑開那一段,

我看到心也跟著糾結了起來。

人真的在大悲的時候會這樣,

當下完全忍不住的會崩潰,

所以你只能趕緊的逃離現場。

後來瞭解到彼此是怎樣束縛了對方的一生,

才能真正放下心頭重擔、釋懷。

很多人覺得這段不怎麼樣,

我想可能是沒有經歷過跟自己和好、原諒自己、原諒別人那種轉折心境過。

要能真正放下一個心中的傷痕,

真的沒有這麼簡單,而且不管過了多久,這個傷依舊會存在。

直到你原諒的那一天。

 

中間陳道明那句經典

「這幾年我天天都在擔心。」

簡單幾個字卻道出為人父母心中的傷痛。

但讓我最噴淚的點,也跟大家不太一樣,

我是在當陳道明接到以前老戰友約過年吃飯時的電話。

簡單幾句瞎聊說,我女兒孫子回來了,

我也是一家子了。

那一瞬間我彷彿將那個角色與老爸重疊了。

在成長的過程,有多少次我們看見他們以自己的小孩為榮,

雖然只是些小小的幸福,小小的驕傲,

但是那種父母親發自內心的愛,

真的可以從這幾句簡單的家常話裡感受出來。

那時,他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

而我們作子女的,卻常常連這一點幸福也無法給他們。

想到這個差點沒想立刻奔回家跟兩老吃個飯,說說話。

眼淚也忍不住飆了一下。

 

這部電影還有很多經典名句,實在太多了,

也難怪打破大陸票房影史紀錄,

將中國的文化思想、患難見真情的感動,

以及背負著許多,人生,還是要走下去的小人物的力量。

唐山大地震,2010非常值的看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