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188.JPG

「音樂,應該是發自你靈魂深處的聲音,

當你找到了契合的靈魂,自然就會有共鳴,

這就是音樂本身的魔力。」

 

在唱片界哀嚎音樂已死的年代

你可以聽聽看  MATZKA樂團

 

 

這陣子瘋狂的迷MATZKA

想寫的文章好多  可是又一直不知道從何動筆

就讓一系列文章從這裡開始八~

有時候會反問自己

「為什麼會迷上MATZKA?」

說實話長這麼大第一次迷樂團

第一次買售票演唱會

第一次晚上忍不住坐半小時捷運衝去買CD(還沒買到有贈品版的...)

第一次聽一張CD配一罐啤酒

笑中帶淚  一整夜

 

 

最早是朋友推薦我有個原住民雷鬼樂團

所以其實滿早已前就有聽說過MATZKA了

直到有天無意間點了朋友分享連結旁邊的youtube

引爆點無疑就是那句「台灣人唱台灣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vQaGdvE_Pg

(請從4分鐘開始服用)

看到全場包含攝影的人 激動的感覺

我要打十個 那種民族情節沒啥兩樣

 

這是我要的靈魂 這是我要的熱血

 

 

然後去網路上翻出專輯來聽(沒辦法 這年頭爛專輯實在很多)

一首一首聽過去  有沒有搞錯!!

整張專輯11首歌大概有8 9首 都被我自己認定為「極品」等級的音樂

就是那種會突然想到旋律會專門點來聽的歌

不是背景mp3放順便聽到的等級

這樣的專輯 去年是阿密特、林宥嘉還有第一張的蕭敬騰

今年 是MATZKA

於是乎當下有一種「我現在立刻馬上就要拿到正版專輯」的衝動

9點鐘電話詢問店家還有沒有貨

坐來回半小時的捷運 趕在店家關門前

就為了買一張專輯

DSCF8187.JPG DSCF8186.JPG
DSCF8189.JPG DSCF8190.JPG  

說實話買到專輯時沒有說多開心(有病) 但是心情卻是異常的好

有種當初追逐某個平凡日子裡  看日出的感動

畢恭畢敬的一層層打開 轉檔(CD不能隨便跳快轉實在很麻煩)

配上一罐台啤 享受屬於我跟MATZKA的夜晚

搖頭晃腦的過程中 連自己都覺得可笑

不過是帶耳機聽CD還可以這麼陶醉....

 

細細品味歌詞 才更覺得這個團不簡單

被燃起來的「No-k」 其實是在講原住民語言的流失

發跡的「mado vado」原來是用排灣族語寫成

歌名很直的「兔崽子」其實是在講眷村老兵的故事

陽光的「台東帥哥」歌詞中隱含了北上異鄉的無奈

情歌「客家妹」開頭的詞竟然出自客家民謠

其中大部分的詞曲都是MATZKA包辦

 

仔細聽他們的音樂

「肅然起敬」

基本上比較貼近當下的感覺

看起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原住民樂團

其實有他們想講的故事

有他們對音樂執著

很難想像這樣的「音樂性」

會是在一張快樂的原住民樂團專輯裡聽到

專輯裡面分成好幾個曲風

偏雷鬼的「Mado Vado」. 「Matzka」, 「No-K」

偏原住民風格的「Ma ya vai(不要走)」,「 I Love you no ha ha,」

偏搖滾的「Party Queen」. 「偷情」

偏流行情歌的「一朵花」,「客家妹」

帶一點Jazz blues的「兔崽子」,「台東帥哥」

最後是隱藏音軌 電音hi-hop版的「Mado Vado」

 

然後在你以為整張專輯沒有什麼主題性的時候

猛然發現背景一定有一把彈著切分音的電吉他、吉他

據說是雷鬼的基調    告訴你這就是MATZKA樂團

 

講到這邊我想用「肅然起敬」這個形容詞一點也不過份

起碼就我常聽流行歌也鮮少看到一張專輯能包容這種不同風格

卻又融合的如此恰當

看起來淺顯的歌詞包裝下  骨子裡其實是一張有深度的專輯

所以...我想這輩子第一次買售票演唱會給這種程度的樂團 值得了!

接下來希望有力把每首歌聽完的想法都寫一寫~~

DSCF8191.JPG DSCF8192.JPG  

 

音樂,應該是發自你靈魂深處的聲音,

當你找到了契合的靈魂,自然就會有共鳴,

這就是音樂本身的魔力。

 

 

在唱片界哀嚎音樂已死的年代

你可以聽聽看  MATZKA樂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ZKA MATZKA樂團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