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旁人看起來只是很膚淺的聽歌、追星吧,

但我自己知道,我是想看看一個音樂人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多少。

看看這份一輩子的友情還能夠走多久。

看看曾經對音樂懷有的夢想一一被實踐。

 

夜深人靜,適合寫寫東西。

關於BEGIN這個沖繩樂團,想講的東西好多,一如當初迷上MATZKA的那種感動。

如果說MATZKA是我的狂,那麼BEGIN就是我的靜。

先稍微提一下這個三人大叔團吧,畢竟在台灣應該沒什麼人知道。

 

BEGIN樂團:

http://tieba.baidu.com/p/545501101

比嘉栄升(ひが えいしょう):主唱/三線 1968年7月15日生  

※常年帶著鴨舌帽   

島袋優(しまぶくろ まさる):吉他 1968年9月23日生  

※常年帶著帽子   

上地等(うえち ひとし):鋼琴/鍵盤 1968年6月23日生  

※常年不戴帽子 

 

紅起來的是沖繩島歌,曲風是和聲型態的流行歌,骨子裡頭是藍調團。

成團22年,專輯反正就是很多,自己唱不紅,但是給人家唱好像都滿紅的。

EX:夏川里美「淚光閃閃」,蔡純嘉「陪你看日出」,黃品源「白鷺鷥」(伍佰作詞)

這三首基本同一首翻唱,但原作曲是BEGIN。

比較有名的曲子是「島人的寶」「三線之花」還有這首「淚光閃閃」。

「島人的寶」是我認識這一切的源頭,網路評價日本歷史百大曲子上有留名。

 

三個人20年來用的樂器跟人的印象倒是滿固定的,

主唱就是「三線琴」「鴨舌帽」

吉他手就是「吉他」「紳士帽」

鋼琴手就是「手風琴」「沒有戴帽子」

沒事大概就是穿「花襯衫」(正確來說是沖繩特有的日式襯衫,上面會印很多日本圖案)

第一次看到他們上台完全認為他們是「農會的產銷班」或者「搞笑諧星」

反正完全不覺得是藝人就對...(可以想見當我看DVD小巨蛋等級的場子爆滿有多震驚)

三個人從「小學」就認識到現在...是我聽過認識最久的藝人組合了,

配上他們現在應該44歲,認識超過30年還能不拆夥,非常佩服他們的友情。

 

業務版圖拓展的相當廣,自己「發明」了一種4線吉他類性的樂器「一五一會」,

有量產販售還有配套的琴譜、3張專輯、最近還有一五一會比賽彈奏大會...

(2013年底出了個一五一會大全集有9張專輯...)

有用他們歌曲而創作的「電視連續劇」「漫畫」(這真的超扯)

有發行「會員季刊」(因為成團很久所以也出很久了),周邊商品多到破表,

有出過3張「純演奏專輯」,

(2013年底吉他手出了一張全新的吉他演奏專輯...)

主唱跨界當主持好像還有出「書」(主持到可以出書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吉他手跑去當另外一位歌手的製作人,組二人團體出唱片。

鋼琴手幫小朋友卡通音樂製作加配音,也有幫其他藝人當製作。

大概狀況很像SHE,各自有發展但還是會合起來出演唱會這樣。

不過這個業務拓展範圍實在太驚人了點...

 

非常熱愛自己的故鄉沖繩,有被形容是「授業的傳道師」,

石桓島代表觀光大使,NHK沖繩回歸系列節目中,

代表沖繩遠赴巴西拜訪100年前的日橋後代。(看了才知道當年日本有殖民到巴西去)

發起「豚之音」慈善募款活動回報當年戰後船運豬隻恩情的外地沖繩人。

http://utanohi.jp/ongaeshi.html

2001年發起「沖繩歌謠日」亦今12年,最多有到3萬人的戶外演唱會。

(理念是互相祝賀,因為活著這件事本身就值得慶祝。)

熱衷於發揚三線琴文化,專輯裡面還收錄三線琴教學用的「兒歌」。

(真的是給小朋友唱的兒歌,大概是希望下一代不要忘本吧)

2013年賑災 有一個紅色郵筒遠從宮城飄到沖繩的群島

支持當地重建默默地在一個小鎮舉辦演唱會(台灣有報導!? 見鬼)

http://news.tvbs.com.tw/entry/225482

2013年在巴西  2014年打算去夏威夷開演唱會

 

以上是這一陣子每天逛網路關於BEGIN的精華結論。

沖繩歌神,BEGIN。

(沖繩限定,其他不算)

 

打了一堆只是順帶講到迷上的理由。

與其說是迷上,倒不如說是「崇拜」與「尊敬」。

或許把他們跟我夢想中一個音樂人能有的最高姿態重疊了。

聽歌,求的只是一個感動,一種共鳴。

這點BEGIN、MATZKA給我的感動不分軒輊。

但是說到言行身教,真正用音樂改變了這個世界。

BEGIN樂團才真正讓我折服。

當然,他們用了一輩子的時間。

 

也許旁人看起來只是很膚淺的聽歌、追星吧,

但我自己知道,我是想看看一個音樂人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多少。

看看這份一輩子的友情還能夠走多久。

看看曾經對音樂懷有的夢想一一被實踐。

這個夢想就是:「用音樂改變這個世界」。

不只是侷限在音樂人的框架裡,永遠只追求更新更突破的音樂,

而是運用這個音樂與藝人的影響力,

延續固有的文化、傳達對於自己腳下這塊土地的熱愛,

帶給故鄉人們富足,幫助到更多值得關心的人事物。

讓音樂帶給人正向積極的感動,珍惜活著的片刻。

 

很扯?對吧?

但這些確實是我從BEGIN樂團身上看到的成果。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20周年在大阪的演唱會人數,竟然比15周年時還多。

對一個已經過了大紅時期的團體來講是很不可思議的。

講到底他們不過是沖繩地區的小眾樂團罷了。

但是看到演唱會結束花絮,多的是爺爺奶奶外加孫子全家出動來聽他們的演唱會,

每個人聽完都是元氣滿滿的笑著走出會場。

這就是音樂神奇的魔力。

 

有時候,

你真的能夠改變這世界。

 

                                                                    2012/09/14 亂感動一把的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