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BEGIN合照很大張  

今天跟同事聊到聽音樂聽樂團的感想,

 

雖然我聽得團也就MATZKA跟BEGIN,

不過真的是很認真在聽,自己覺得聽得很深,

然後不自覺推廣的時候就會講一堆。

講真的我覺得要讓我變成粉絲的點~~很~~高

 

1.現場要很強,整個樂團的樂手跟主唱都要有足夠水準,可以破音走音彈錯,但不可以是常態。

2.要有至少三種完全不一樣的曲風,其中不包含主流情歌,那是必備。

3.要有信念,用音樂做出音樂以外的事情。

 

第一點,一般當紅的團通常都能做到,但也是有滿多團的樂手會讓你覺得"不夠強" "練習的不夠"

 

第二點,失禮的說,幾乎就已經打趴台灣大部分的樂團。

很少樂團可以掌握兩種以上很明顯不同的曲風,更少是三種。

 

第三點,這是我覺得一個迷思,我認為樂團的精神不應該只是侷限在"做音樂"這個框架而已

而是"有了音樂,還可以帶動一些什麼",這也是我覺得很多獨立樂團缺的。

 

 

五月天跟蘇打綠都是我認為很了不起的台灣團,

強當然是無庸置疑,而且他們的音樂都是有信念的,

五月天喚起青春的夢想,鼓勵人勇敢追夢。

蘇打綠告訴你世界的良善,面對社會議題以及關懷慈善。

 

就是曲風~~可能我沒有認真聽全部吧,沒有讓我覺得"怎麼可以同時唱這兩種東西唱這麼好"

 

 

雖然這樣比較很奇怪

不過MATZKA跟BEGIN在我的定義確實是都有滿足我認為了不起的樂團

強也就不用多提,聽過現場就知道。

MATZKA可以同時唱"雷鬼風"跟"原住民風"跟"搖滾風"這三種不同曲風

(嚴格說來還有爵士, 拉丁, )

 
雷鬼風  Ma Do Va Do

 
原住民風 Ma ya vai 

 
搖滾風 一無所有

BEGIN則是有"藍調", "島歌", "美式鄉村"

(還有卡通歌, 祭典歌, 這種太多就不再細分了)

 

這裡寫很多懶得再貼一次

 

 

談到樂團的信念,MATZKA把原住民文化推廣到國內外,

把族語加上西洋曲風往外推,希望部落的小朋友能學族語,學會傳承。

 

BEGIN則是很謙和的感激擁有的一切,傳達對文化、故鄉、土地的熱愛與認同感。

為了傳達對歌的感謝有了"歌謠日" x 13年

感激100年前海外援助沖繩的外地沖繩人,有了"豚之聲"募款會 x 10 年

默默的協助宣傳著自己的故鄉八重山,石垣島

傳承三線文化自創一五一會,有了一五一會比賽

 

看我打這麼多字就知道單純就信念的部分,

BEGIN真的是讓我拜服,他們用了23年的時間,而且還在進行中。

 

 

這是我認為了不起的樂團,

這是我認為成為粉絲的理由,

推薦聽聽。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