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丘  

寫這篇的理由很簡單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3443718&p=1

在mobile01看到了這句:

"我的天啊~~~我已經很認真去思考這歌詞的意義了

但我領悟不出來他要表達什麼

旋律也很怪..我不覺得好聽,也很難記起來 

我是從小就聽周董的歌長大,難道真的差這麼多嗎!?"

 

我想用我的理解來聊聊這首歌。李宗盛10年磨一劍  「山丘」

 

 

先講旋律、音樂

首先聽歌聽他的收音,聽前奏一開始鋼琴踏板的收音都收進去就知道,

演奏的部分應該是一次到位的,這種音樂最真實動人(仔細聽中間幾次吉他不是每個音都那麼完美)。

開始木吉他的收音,拾音器收到擊絃、撥琴、泛音那個木吉他特有的味道,

有聽過一些吉他演奏專輯的人應該知道,大概不過就是收到如此而已。很頂了。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右邊兩把吉他,左邊一把吉他,

背景有鋼琴、弦樂、鼓、bass、電吉他,第二次副歌底下墊了電子的效果音,

mobile01有網友稱這是首「廢歌」

我真的很想問說到底有沒有聽到這些東西.....到這都還沒講旋律

 

旋律C調的東西F開頭,不是什麼標新立異的曲調,但是副歌結尾來了幾個C調很少用到的E

你說這旋律普通,但你聽幾遍還抓不太出來和弦的一首歌,

絕對不能算普通。

一開始用鋼琴低音營造的故事般的氛圍,

用簡單的吉他開場,淡淡的鉤出整首歌的輪廓。

開始時不時的穿插鋼琴串場,

第二遍開始有了一點變化,底下多了電子音和弦樂,同中求異,

到了副歌更是把人聲合音、弦樂的氣勢帶出來,告訴你這不是悲傷的歌,

而是在悲傷之中帶一點正向激勵人心的歌曲。

最後一次間奏所有聲音靜止,木吉他擊弦,左右定位精彩漂亮,帶出最後一次副歌。

器樂全開,最後收尾「在什麼時候」不是一般樂句上揚拉長音,

而是用低沈的男聲打開另一種氣勢。

 

 

再來講最厲害的詞,說真的我覺得slogan下的很絕

「一首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在午夜聽的歌...」

還真的是有過一些人生經歷以後

聽了會自己思索人生中經歷的起起伏伏

然後不自覺得流下眼淚的那種

 

我試著用我第一次聽到的解讀來講講我對這首歌的感受,

或許個人不盡相同,但這是一首值得細細品味的歌。

山丘
詞曲:李宗盛

想說卻還沒說的 還很多

攢着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

一開頭我就覺得這是一首第一人稱的思維的歌。

想像有天你老了,悠悠的撥動著年輕時過往的旋律。

好像有很多東西想留下,證明自己存在過,

正是因為曾經輝煌,過了這個時刻反而回頭思索,

到底想要寫一首怎樣的歌來代表自己的一生?

於是笑了。

讓人輕輕唱,淡淡的回味,終究淡忘,

這就是當下想要留給後人的歌。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 面對 人生的難

我這一生阿,寫了許許多多的歌,就像水滴流敞在時間的河裡。

聽歌的人,也許就聽著我的歌長大,

我在歌的這頭,你在那頭。

人生悠悠,時光匆匆,

終於有一天我們懂了,人生一瞬過往及逝,

終於我們不再煩惱,笑顏以對,生命中種種苦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聽歌的人阿,也許我們心靈並未真正如外表一樣的長大,

是否還渴望著青春的年少?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可惜的是,我們還是不願面對內心的自己,

對於年輕事物,我們拒絕接受,

以為按照人生過往的經驗,就可以向前邁進,

心中仍有一絲絲不安而頻頻回首,

卻又孤單的在工作、家庭的齒輪裡轉動。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好像功成名就了嗎?雖然已年華老去。

開始像個老人一樣,細碎雜念,抱怨現實,感嘆生不逢時,

感嘆著自己並未變成如小時候期許那樣,在歷史上留下一筆光輝的傳奇。

自己的夢想,早已消逝。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好像功成名就了嗎?才發現到頭來是一場空,

執著於工作,最後沒有個溫暖可以依靠的歸宿,

還記得上一次這個溫暖的擁抱,何時?何人?

 

我沒有刻意隱藏 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 唏噓相見恨晚

讓女人把妝哭花了 也不管

我不是不想告訴你這些,也不是想讓你感嘆一輩子的遺憾。

朋友阿,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相見恨晚,

喝到興起了,老婆孩子也都不管了,

還記得嗎?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

身邊的年輕人

也許我們心中並未真正成熟過,

可是朋友阿,我們都已經老了。

漸漸的搞不懂身邊的年輕人在想些什麼。

 

給自己隨邊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但,我們還是情不自禁的,

在愛情裡打轉,不信命運的反叛,

直到人生盡頭都還是這樣?

是的。


<repeat>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repeat>

 

2013/08/28 好歌是值得被細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宗盛 山丘 新歌 2013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