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FP_3136

單純分享一下整年度以來,忙結婚這檔子事的一些時程~~

就是給"我想結婚,但不確定要怎麼開始?"的人~~

 

交往2年

2014/01 互許終身

2014/04 第一次正是拜訪女方家

2014/09 訂5月底的餐廳

2014/09 訂攝影師、新秘

2014/10 求婚

2014/11 提親

2015/02 打婚戒

2015/03 買西裝  

2015/04 拍婚紗

2015/05 宴客

 

因為最近周遭朋友剛好也開始到了適婚年齡,

大家都只知道"慢慢來","順其自然",

不過就我自己走過一遭的經驗,

有的事情有大步驟的milestone會比較順~~(理工宅)

 

首先兩個人要結婚,最重要的我覺得不是求婚,

而是想清楚"非她不娶,非他不嫁"

可能有人覺得荒謬,這不是最基本的嗎?

不要懷疑,就我看到好幾對就是沒有。

或者說,他們以為自己有想清楚。

 

這邊所謂的"想清楚",是指參透了另一半所有的壞處之後,

還願意接納的覺悟。

不是等整個結婚的"齒輪"開始轉動以後,

才在那裏覺得,"不是很確定要不要嫁他"

這其實是一個很嚴肅,很困難的問題。

你要反覆在每一次吵架的時候,

問自己: 這樣過一輩子可以嘛?

每一次被問你哪時候要結婚的時候,

問自己: 是外在的原因,還是自己願意?

找到心底最深處的答案。

然後兩個人都要真的發自內心不換了,不猶豫了,

才開始跟家裡長輩談結婚。

 

結婚的齒輪開始轉動,是不可逆的。

 

就我看到的例子,新人會在辦結婚的過程中吵翻,

很大部分其實就是在兩個人還沒有發自內心覺悟前,

就已經告知長輩。

然後可能因為兩邊家長的言詞,或是交往很久巴拉巴拉,

就順水推舟的決定要結婚。

當兩邊家長給出時間的壓力之後,

才開始發現對方的一些缺點,那時候壓力才大。

才會吵架,才會分手。

再說一次,

 

結婚的齒輪開始轉動,是不可逆的。

 

所以給所有想要結婚的朋友,最初的第一步不是求婚,

而是兩個人要有壯士斷腕的覺悟,就是她/他了。

再來講結婚。

這跟你們認識多少年,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點也沒有。

 

 

一旦兩個人有了覺悟,其實後面的就只是考驗兩人的闖關遊戲。

你要花多少時間去融入對方家庭?

從南部北上的,要花多少時間去對方家裡拜訪?

這部分我自己,是從4月告知兩方家人,

銜命代表男方家人已經知道打算結婚這件事情,

正式的去女方家裡走動,

一直到9月才敢拍板去訂喜宴的場地。

中間經歷了4個多月讓兩邊家長"認清事實",

就是你家小孩要娶/嫁了。

_FP_3321

老實說這部份的時間我覺得很重要,

因為一定要先講明身分就是"未婚妻" "未婚夫"的等級,

兩邊家長才會認真的去認識這個人,

而不是半調子心態的看看 "男朋友" "女朋友",

長輩們也是需要時間去認識這個家裡未來的一份子阿!!

然後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這部分功課做得很足

所以反而到後面11月提親時,兩邊家長就是樂觀其成,該念的都念完。

正式上場的時候反而沒有疑慮。

 

阿這邊時程表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想我是會先求婚才去訂場地拉 XD

因為那時候手工作太久,還有種種懶惰的因素延宕,

男生阿~~求婚不能省的!! 最好不要離你們開始轉動結婚齒輪(告知兩邊家長)太久,

不然女生是很容易會沒有安全感,會更不確定!!

問題求婚,球一定是在男生手上的阿阿~~比較少反求婚的吧!!!!

還沒求的,請加油杯!!!!

 

 

阿這邊也提醒一個重點,一旦你場地搞定,訂金付下去,

就請先預定你的攝影師跟新秘,並且記得付訂金&簽約,

口頭講不算歐!!!

首先其實這樣很划算,因為厲害的攝影師、新秘阿,

他們隔半年一年,就會漲價 XD

所以越早訂其實越划算,並且檔期壓下來,少一個煩心的事情。

像我9月訂完5月的場地,其實當天就打電話給攝影師壓檔期了,

@ @ 而且他還真的同時有人在問時間....

 

提親時間好像也沒個準則,不過提親前,

最好是能夠把場地、日期、大小聘等大的東西都先敲定,

通常場地都是半年前就要去搶,

搶完場地,喬完大小聘、金飾、餅數量,其實差不多就可以先提親嚕,

提完親真的有差,會很有底氣,

會感覺:  "我要辦婚禮了。"

不是很不真實的玩家家酒這樣,是兩邊家長正式的玩真的!!

一開始我覺得我5月結婚,前年11月就提親很早,

但後來的感想是,如果大方向的東西喬好,真的可以先提,

會很有感!!! 而且做事情名正言順的感覺很棒,阿我就是要結婚了阿~~~

 

至於婚宴、拍婚紗的時間,我是因為出國拍有卡時間,

攝影師有答應幫我趕件,

才敢在4月拍婚紗,5月宴客,

不然正常婚紗建議留3個月的準備時間,

(你可能要跑婚紗公司好幾趟,有聽說6趟的)

還有男生如果訂做西裝,還要多留1個月時間給師父作。

所以~~抓個3~4個月給婚紗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簡單的總結是~~

認識雙方家長:  提親前4~5個月

訂場地: 宴客前6~8個月

拍婚紗: 宴客前留3~4個月

 

戰線拉長到一年,這樣處理整個結婚的時間應該會很足夠。

祝大家有緣人都能順利完婚嚕~~

 

                         2015/06/10 字好多歐.....

_D4S2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