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提早下班趕緊寫!!!! 就是要2015年前寫完!! 

不囉唆,來聊

05-大叔  04-原來 03-Someday 02-開山

 

 

05-大叔

神曲! 人歌合一有聽過嗎!  大叔唱大叔!!! 100分!!!

超愛這首歌的啦~~本張最愛的一首歌!

完全有"一朵花""水災"的潛力,不紅實在太奇怪!!

 

MV 出了 有寶爺跨刀!! 不賴!

 

完全覺得歌詞就是講自己 啊哈哈 超搞怪

帥到周慧敏的愛都瞬間發芽==>時代的眼淚

黃長擺左邊 啤酒扛右肩==>這邊用背景一堆人一起唱超爽的

來電五十都沒這麼歡喜
名流FZ 你是我的巧克力
無怨無悔獻上我的夢幻座騎 ==>又是時代眼淚,我還沒聽過名流FZ咧 (雖然好像年紀差不多)

大叔 你今年貴庚
小妹幫我倒酒一邊向我提問
大叔 我變成肉羹
拿在手上的酒感覺愈來愈沉==>"貴庚"跟"肉羹"的冷笑話梗,我本來以為是變成"熱舞哥",

沒想到就真的是這個爛梗 XDXD 還滿有MATZKA風格的啦

把很多時代眼淚塞進去,描寫大叔的裝扮,

MA大唱起來完全有說服力,

台灣應該很難有人唱起來比他更殺、更有氣勢了,重點還要有點好笑的搞怪。

 

歌詞勘誤時間:

為何我爸爸有一樣的青春==>這我聽的時候怎麼聽到是"行程"阿XD 歌詞本又錯了嗎 XD

肉羹一碗也要五十元新臺幣==.我聽到是"要價"50元新台幣XD 是不是也錯啦

 

然後音樂,我一開始廣播首播聽到,就整個大笑,

副歌一出手就在空中甩了阿~~好適合唱live !!!! 

類似蕭敬騰"王妃"MATZKA就該有一首"大叔"

完全應該拿來當專輯名稱 XD 超好記,超洗腦。

不覺得很像杜德偉"脫掉"那種歌媽? 

很適合在各大尾牙、綜藝節目當有趣的串場音樂,所以我才覺得有紅的潛力阿!!

 

前奏就hard rock催下去,完全可以想像就這個前奏一出來,

MA大就類似毒梟的大哥姿態從後面走出來,100分,視覺聽覺上的衝擊!

這邊MA大用大沙啞嗓唱,辨識度超高,麻煩多寫幾首這種歌好嗎~~~

有菸嗓的人不少,但一般就是吼叫用,

MA大是平常唱就可以有菸嗓,聲音有一種"殺氣" "霸氣"

華語歌手檯面上應該沒人拼的過。

還有精美的外型~~~你看看那毒梟  啊哈哈哈 (無情粉絲)

 

唱到"黃長擺左邊 啤酒扛右肩" 這邊用背景一堆人聲阿,

腦中畫面就像是黑道大哥帶著小弟出場阿!!!! 帥翻!!! (雖然是大叔)

副歌 "大叔" 一出來,完全折服,手放在空中甩。

就是hard rock那種感覺阿~~~這邊電吉他也襯出那種氛圍超棒

底下有人聲 在 "哇~哇~哇~哇",MA大自己也有幾軌在背後補刀

氣勢!!! 滿滿的氣勢!!!! 完全霸氣大叔阿!!!

然後間奏自己幽自己的默,

"你長得像我uncle" ( 一朵花的梗)  聽到又讓我大笑

完美結合,100分。現場還可以改成 

...."uncle"....."uncle" 這樣去high,反正我想MA大一定很多可以改。

再重複一遍主副歌之後,一段很長的低音又一個亮點!!

人客阿,蒙古的"呼麥",難度不下海豚音!! 

雖然本來就知道MA大會,但接在這裡真的超順!

 

阿可能是怕太吵,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中年
做人處事應該要更 Reggae
後知後覺轉眼不惑之年
談情說愛還要有所貢獻

Reggae
青春它其實早已經走遠

這段走慢的風格,但我個人覺得這段現場live可以考慮卡掉 XD

主要是真的情緒有點中段,這就是一首爽到底的歌阿!!!!

我自己有剪接了一版卡掉的,完全無違和,直接接到"超低音"那邊,

有種黑洞吸進去的感覺,然後在在一起炸開,大叔!!!! 超爽!!!

剪接版: 03:10 那邊開始有差  還有尾巴電話改成響一聲就好XD

 

 

04.原來 feat. 家家

 

這首好早之前就有聽家家跟MATZKA唱現場嚕~~

家家 !!! (尖叫x3)

那時候就覺得怎麼還沒放進去專輯 XD

歌詞講兩個人的曖昧,要跨過去告白那一幕的曖昧~~

從那時候家家不太紅,到現在家家應該已經比MA大紅了 啊哈哈哈

讓我想到古早 鄭中基&陳慧琳 "製造浪漫"那種感覺~~~

歌詞就不特別講,反正很順,描述曖昧也很到位。

一首快樂的pop流行歌

 

曲子就是輕鬆的R&B的感覺,temple剛剛好,設計很不錯的特色是,

"key"。

正常男女合唱,因為一般人天生音域差4度,很容易對一個人剛好,對另外一個人太高。

這邊曲子走勢,兩人都沒有特別唱高,就是男生好像一直唱再+3合音的那個部分,

所以聽起來就是很合,但男女都不會太高太低,不是很容易注意到的厲害~~~

好適合結婚新郎新娘進場唱XD 因為副歌也滿平的,加減哼應該不會太難。

 

阿這首間奏我會覺得有點情緒中段,一直3 1 2 6,把本來快樂的氛圍抽掉不少。

但還是無損這是一首輕鬆對唱情歌嚕~~~

 

 

 

03-Someday (Vu Vu Reggae)

記得"無懼的力量"廣告那時候MA大跟我說他再寫一首歌,

我問他為何不叫one day,他說有一首歌可能會用這歌名,估計大概就這首XD

先說我覺得歌名應該直接就叫"Vu Vu Reggae",唱的部分直接把someday替換成Vu Vu Reggae

我自己是覺得無違和拉~~~而且這首歌"Vu Vu Reggae"的概念太重要了!! 後面講。

 

緣起大概是這段:

https://www.facebook.com/hennessy.tw/videos/101537...

裡面我想已經把動機都講完了 XD

這首歌詞我剛看完第一個有點緊張,想說VuVu不是怎麼了....

還好就是看新歌發表的錄影還很健康。

這首是用奶奶的角度,講兒女回家,講文化傳承,以下我腦補,

因為MATZKA的雷鬼其實是原生種,剛好自己創作出來的tone調,很雷鬼。

不是說先聽雷鬼音樂才往那邊創作的。

所以原生種,傳承自奶奶(VuVu),血液裡的雷鬼,

提醒自己文化傳承,也是貫穿整張專輯很重要的基調。

歌詞裡面我最有感覺的是這句:

 

總有天你也是Vu Vu Reggae

 

有一天我們可能都會離去,但要帶著彩虹倒掛的微笑(詳情請洽 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這樣懂?)

傳承著,Vu Vu Reggae

 

曲子就是好久不見的海洋風Reggae,

因為這種就是要簡單編曲阿~~~所以穿插一些雷鬼反拍,人聲和音,

亮點是中段有

(魯凱族童謠)
vai vai vai ya ciki ciki ciki si
miakaw bulavane ele ele elethe
(太陽很炙熱 像鏡子一樣閃閃發亮)

穿插族語的東西就是屌阿~~~

然後堆上去背景,完全無違和,很棒!

除了Someday沒有直接改成唱Vu Vu Reggae有點小遺憾,

但要講說Someday強調有一天我們都會離去,其實也成立。

專輯同名,Vu Vu Reggae,其實有很深的意義在的好歌~~~

 

 

 

 

02-開山

因為等會要跨年所以趕快寫寫

很正面能量擊發的歌!!!

歌詞就講作音樂的辛苦,勉勵同行大家加油!!

就在太陽準備落下的那瞬間
影子裡透露著疲憊
背上的汗 乾成了鹽
掌聲卻還是那麼一點

很有畫面,很真實,歌詞寫得很棒! (好少這樣誇MA大的歌詞ㄟ)

一定會感到有些機會
充滿希望加喜悅的臉
有時候覺得掌握一切
成功之母卻又出現在眼前

稍微用"成功之母"取代"失敗",很惡搞,但也很有創意阿!!!

 

骨子裡散發著強倔==>有為了壓韻特別把倔強換過來,超感人...

 

副歌用族語

maya masulan zangali
(不要放棄 出力 )

氣勢!! 很棒!! 沒有違合!!

 

音樂讓我第一個想到80 90年代那種勵志的歌曲,

像永遠不回頭那種,雖然一開始覺得怎麼temple有點慢,

但聽久了覺得這樣剛好! 而且會被這首歌激勵、感動到說!!

也是標準MA式rock,雷鬼開頭,rock接副歌,然後再切雷鬼這樣~~

主歌

有故意做出電玩音樂破關的效果,不曉得是不是表達這個~哈

副歌

maya masulan zangali
(不要放棄 出力 )

這句出來之前那個電吉他,真是爽ㄟ,簡單音階,很有fu。

很期待這首拍成一個很氣勢的MV,也是很適合當主打的歌阿!!!

演唱會就連著唱這三首:

開山->大叔->部落party night

媽呀這樣一定很爽阿阿阿!!!!! (粉絲發願了歐~~有空考慮一下這樣編排咩)

(PS:剛剛廣播MA本人嘗試解釋"開山"的概念,就是做華語雷鬼不容易,

但硬是要走這不好走的路,開山,尋求更美好的東西。

然後我忍不住靠北一下,整首歌歌詞完全沒有"開山"兩個字是哪招XD

但必須說,我這兩天連著聽,這首已經晉升到"神曲"的檔次,超棒!

我現場聽應該會想哭吧....音樂要真的很大聲才有fu的歌)

 

                                                            2015/12/31 跨年前寫完!!!! 爽!!!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2015新專輯【東南美 Vu Vu Reggae 】(上)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2015新專輯【東南美 Vu Vu Reggae 】(中)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