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最近看到9/3大遊行的一些感想~

 

 

成為一個憤怒青年,其實相對簡單。

只要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即可。

然後對於認為不公不義的部分振筆疾書,

除了爽,還會有種正義的感覺,因為覺得 "我沒有錯"。

是的,從自己的角度去看,真的沒有錯。

 

<從我們這是世代的角度去看>

同樣身為經濟停滯一代的人,起薪跟15年前一樣,物價翻了快兩倍。

一碗麵乾麵從小時後25元到現在也差不多50元了。

我們對於未來是絕望的,講實在。

隨便問問這些正在上班的人,有多少覺得自己領的到勞保退休金?

大部分人都是笑笑,"應該政府會先破產吧~"

那為什麼我們沒有上街頭去抗議這一塊?

因為絕望。我們知道即便再多的政策,也只是苟延殘喘這套機制罷了。

 

我們眼紅那些退休每個月可以領七八萬的人,

因為即便我們認真上班一個月有四五萬就算不錯。

所以我們有世代對立,仇恨。

不完全是媒體帶風向,你問問多少年輕人心裡沒有憤怒?

很簡單的道理,每個月繳錢給政府,

然後等你老的那一天,你並沒有辦法享受同樣的福利。

是正常人都不會開心的。

所以我們講話很酸,很針對正在領七八萬的人。

 

這是這一陣子看到同年齡層的人大家轉貼FB文章,大致上的心境。

最近跟朋友戰理念,才慢慢看到另外一個角度的面向。

 

<如果"從退休人員的角度來看世界",答案會是什麼?>

我辛苦了一輩子,25年前老師薪水跟經濟起飛的業界完全不能比。

當初我做了選擇,就是看準25年後政府可以養我一輩子衣食無慮,

這是我的選擇。

公務人員跟老師或許尚有討論餘地,基層軍警消,犧牲更大,領得更少。

然後年輕人把軍公教混為一談,高層肥貓 跟 基層苦哈哈 一起談,

每次罵領退休金的都是一起罵,也不想想我跟你們一樣都有繳稅。

憑什麼?

我當初相信政府,做了選擇,

然後用民粹的力量,非軍公教族群,可以決定我是否要領少一點?

這樣難道不是不公不義?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發動投票,讓竹科工程師全部領22K ?

要仇視、要世代對立,大家一起來阿。

 

 

<無解,因為從兩個角度看都是有道理的。>

覺得可笑嘛? 其實不然,仔細想想每一句都是在理的。

當我們年輕一代用債留子孫的大帽子扣上去時,

我們也沒想過他們同樣是政府、時代下的受害者。

早知道今天會這樣,當初誰也不會選擇當軍公教不是?

 

成為一個憤怒青年,其實相對簡單。

只要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即可。

 

一開始我就是這樣的,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

是的,從自己的角度去看,真的沒有錯。

但當我嘗試著從退休人員的角度去看:

捍衛自己本來就應得的有什麼不對?

正如同我們覺得:

退休領得比在職多哪裡正常?

 

無解,因為從兩個角度看都是有道理的。

然後兩個族群的人瘋狂爭吵,

因為兩造都覺得自己是公理正義。

差不多就是這張圖的概念。

 

雖然台灣一直號稱是民主,

但其實人民素質對於思辯這種問題,幾乎是零。

我們從來沒有"妥協"這兩個字。

就像小朋友吵架,只有老師出來說A對B錯,

沒有AB找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

 

<請定義軍公教的退休俸: 是保險? 還是社會福利?>

軍公教的退休俸,就我理解其實就是我們很常見的,

"終生壽險"。

每年繳幾萬塊,之後退休每個月就給你多少錢過生活。

不覺得概念上是一樣的嗎?

這是一種保險,如同勞保農保公保,有各自的基金在運作。

那麼,當這筆經費破產時,就該各自負責。

否則,當初為何需要個別獨立?

同理,如果勞保破產,我也完全接受,

因為這是我們長期忽視政治,長期沒有注意勞保基金運作的後果,

保戶本來就該自行承擔。

 

台灣人很奇怪,我們可以接受公司倒閉,

但我們偏偏不能接受"保險公司"、"銀行"倒閉。

所以只能用很奇怪的狀況,合併以後,再裁撤各地分行、各部門,

來達到一樣的結果...

沒有直接倒閉就可以? 這邏輯超詭異...

因此,我們不能接受有"類似保險功能"的退休基金破產....

我覺得這點真的要打破,保險公司也有倒閉的可能,

花小錢賠大錢的不合理保單,就要承擔公司破產的可能性。

過度便宜的餐卷,我們買了都會擔心吃不到公司會倒,

為何替代為退休金之後,我們就不擔心了?

目前退休金就是如此,每個人花少少的錢,領大大的保單。

規則一開始就不合理,破產也只是剛好而已。

 

<此案怎解? 軍公教基金就是會破產?>

身為在職的世代,我想說:

就讓他破產,然後不可以全民買單。

目前我想不出反駁的理由。

按照資本主義規則,沒有人規定政府不能破產,冰島如是,希臘也是,

我同意政府應該履行當初合約,給予退休金,

但基金用完,就是破產,所有保戶應該自行承擔。

換言之所有軍公教人員應該自行承擔。

勞保破產,那就是所有勞工自行承擔,

以此類推,誰叫你選出來的立委沒有認真監督? 誰叫我們長期漠視政治?

 

<全民買單?>

今天公保破產可以全民買單,明天勞保破產也一樣全民買單,

那~我何必認真操作這筆基金呢? 反正花完了就會有人來補阿!!!

勞工開始制定超級厲害的退休金法律,每年多領10倍,

看誰動作快,看誰花錢花得快?  反正勞工占最大多數,投票一定過的。

完全合乎邏輯,只要今天全民買單,要我就想辦法去加速其他基金破產。

先破產的先贏,不是嗎? 反正全民買單阿!

這不是玩笑話,這是完全符合人性自私的合理推論。

 

你說這樣對退休族群不公不義?

我說,這才是公理正義。

當年因為相信政府,所以選擇了有"終生壽險"保障的鐵飯碗。

這個選擇,是自己做的,那麼後果,也應該自行承擔。

大家長期忽視政治,認為反正破產也會有人買單。

不,不應該是這樣的。

 

最終只有慢慢大家開始走向,不要交由政府處理各自退休事宜。

再也沒有任何勞保公保軍保之類的東西,各自找保險公司,各顯神通,

只有這樣,才是符合資本主義意義上的公平,

 

<政府開始就不該有 "優渥退休俸" 的福利政策>

當年政府沒錢所以開了空頭支票,保證軍公教將來退休政府照顧。

50年過去了,故事告訴我們,政府只會一直沒錢。

從來我們一直都是走資本主義的路,

偏偏又要像社會主義一樣提供一輩子的退休福利,

這邏輯從一開始就是不通的。

政府應該照顧人民,但應該是一個月一萬塊這種"基本生存必須"程度的補助才對。

多的,制度本身設計就有問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未來?>

其實跟朋友戰理念的時候,

一開始我也是覺得,那就請領太多的人,比如月退領超過10萬的,薪水打9折,

這樣對於基層退休人員剝削不嚴重,只有砍到肥貓。

不過後來慢慢覺得,這些動作不過就是苟延殘喘,延後爆炸時間罷了。

少子化狀況下,早晚會爆。

不如一開始就停損,讓這筆基金破產,大家深刻體悟政府真的無法照顧你一輩子。

所有合約歸零,這個洞,才不會繼續擴大。

另外也是朋友提到,所有問題都是起因於台灣經濟成長停滯,

國家賺錢了,政府稅收自然高,退休金這些問題也自然降低。

國家沒有人把重心放在開源,也沒有魄力讓他爆,只有不斷內耗。

雖然很悲觀,但不得不同意這說法。

我必須強調,拜託不要把事情又扯到藍綠鬥爭!!!

今天誰上台都一樣,入不敷出不是今年才這樣,2000年就已經預測到了,

中間剛好藍綠各執政八年。雙方都責無旁貸,就是真的無法或沒有去解決。

神仙下凡也一樣。

 

9/3遊行很棒,問題提高能見度大家來想辦法,

我們要花很多的時間來補這個洞 (沒意外現在還是會選擇"延後爆炸"這個選項吧~~)

但請不要在花時間在變成 憤怒青年,憤怒老人,

世代互相對罵、互酸了,這一點也無法解決問題。

 

天佑台灣,國泰民安。

 

                                              2016/09/04   93大遊行有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93遊行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