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跟朋友在FB上討論了很多,就當作筆記寫一下,

畢竟大家都是勞工阿!!! 自身權益是要注意的!!!

 

先說我也不是什麼本科出生,就是網路上爬文自己理解的這樣。

首先沃草做了兩個懶人包,

一個是為什麼9/28放假: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hotos/?tab=album&album_id=654836854674531

一個是有關一例一休的討論 V2.0: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hotos/?tab=album&album_id=658153391009544

懶人包都難免有偏見,大家自行服用。(包含我這整篇也是)

下面用點列式解釋大家常有的疑惑~~~

 

1. 勞工有七天假? 我根本從來沒有放過也沒有拿過加班費阿?

其實我們都有放!!! 只是被調整去六日放了!!!!

差不多2000年開始周休二日,我們勞基法一直都是寫 "雙週工時84小時"

用常見每天8小時,每周40小時來算,

每兩個禮拜的禮拜六,其實我們是要上班半天的!!!!

之所以不用上班,就是老闆預設 "員工協議把勞工7天假拿到六日去放"。

第一次知道的時候我還滿驚嚇的,其實周圍朋友知道的人也不多....

所以我們有放,當然就也沒有加班費。

 

2.砍七天假是什麼?

同第一點,因為今年法令改成 "單週工時40小時"

這下有趣拉~~那本來七天假就不能移到六日去放了!!!

老闆就跳腳,因為平日多放假就是多成本,所以資方基本上都贊成砍七天假的。

目前的一例一休版本,就是砍七天假,所以勞團很火。

 

這邊還有很多網路評論,扯到政治,

因為那七天假還有 "蔣公誕辰" "光復節" "行憲紀念日"

這種比較有爭議名目的假日,老實說看過一些史料以後,

我也不很確定這些節到底該不該放....

你可以把蔣公替換成希特勒大概就那個意思。

然後統派、獨派兩路人馬就在網路上到處酸文口水戰這樣。

勞工自己就互罵,想放假也不應該連這種名目都放~~巴拉巴拉 (以下省略1千字)

基本上我認為就事論事,扯到這裡就是歪掉了。

 

七天假,本來有,後來沒了。That's all。

你可以支持放,也可以不支持~~都有足夠理由的。

但沒必要互罵就是~~

 

 

3.砍就砍,反正那七天我也沒放過干我屁事?

一言以蔽之,差在加班費

假定沒有砍,那你跟今年一樣上班就是多七天薪水,你要不要?

 

4.加七天以後,勞工放的比公務員還多,憑什麼?

單就天數來算,勞工還沒多加七天就已經比公務員多一天勞動節了。

理想狀況放好放滿,多加七天真的會比公務員多更多天。

但!

真的要計算假日,還要考慮到1.特休 2.變形工時。

整的來說公務人員放假系統跟勞工不是一樣的~~

單純就天數拿來比其實我覺得是一種誤導就是,兩個沒有說誰好誰壞。

公務員特休多,基本上公家機關,不太會擋你特休,但缺點六日加班是法律上允許的。

勞工基本假多一天勞動節,特休整體來看是比公務員少(如下圖,公務人員四年資歷就有14天特休),

勞工比起公務員來說還容易被擋放假(大部分情況拉,也有很硬的基層公務員忙到沒時間放特休。)

別忘記還有變形工時(公務人員我很少聽到用變形工時的? 大多就是加班給加班費),

我們常見的小吃店招人很多都是寫月休四天,月休六天

就是用變形工時在玩,目前合法,所以很多勞工其實沒有周休二日的,

就算加了七天也是遠遠"放"輸公務員。

 

拿勞工跟公務員比真的不好啦~~就像網路上常講的,不爽你來當公務員? 不爽你來當勞工?

除了製造對立時在想不到有啥好處,各行各業都有辛酸。

只是綜合來看,勞工不管有沒有那七天,真的沒有"一定"放的就比公務人員多

這是我自己的結論,各有好壞,個人選擇而已。

 

網路上一個說法是,當年公務人員砍掉七天假,就是用提高特休去補,這部分有待查證。

不過如果政府目標是"全國上班時間統一",那特休我覺得應該也用同一套標準才是,

目前"勞工特休"這部分是沒有向公務員看齊的。

 

5.一例一休是啥?

勞工例假:  七天要有一天是例假 (沒規定要是六日),

重點!! 例假勞工想上班多賺錢也不准!!! 違法!!!

嚴格說來我個人覺得應該改名字叫 "強制休假",因為很容易誤解,這邊後面再說。

 

勞工休假: 七天有一天休假 (沒規定要是六日),來上班有加班費。

 

 

6.為何公務員有兩例假,勞工只有一例一休?

公務員例假 != 勞工例假

公務員例假 != 勞工例假

公務員例假 != 勞工例假

咦?

這點很神奇了,很多報紙媒體名嘴,都很少講到這點!!!

明明人家勞動部出來就有解釋清楚這點,

這也是我前面講應該把"勞工例假"改名為 "強制休假" 的原因。

公務員例假,是法定可以加班的!!! 

而一例一休裡面的勞工例假,是強制不准來上班!!!

這樣應該滿好理解,兩者本質上是不一樣的東西吧!

 

7.那為什麼不直接推兩例假就好? 政府該死!!

雖然我本身也比較愛兩例假,但這是目前折衷方案的一個選擇。

因為上面那一點,

勞工兩例假 = 六日強制不准上班

發現問題了吧!

很多人為了養家,星期六要加班多賺點加班費,真的推兩例假,這種人會瞬間少四天收入。

但其實我講比較理想化一點,

勞工應該是要都放兩例假,然後爭取到即便你星期六沒有去加班,也一樣有那麼多薪水不是嗎?

到底為什麼要拼了命的去爭取 "讓我加班" 阿阿阿阿.....

 

我是支持兩例假(強制休假)的!!!

我自己覺得兩例假很重要,周休二日很重要,

你有六日,才會有時間消費、有時間自我成長,

刺激內需,產業升級,你一個禮拜上班六天,沒有時間是要怎麼做到?

長遠來看對整個國家來說是好的阿! (大陸幾百年前就周休二日了...我們到現在還在月休六天)

 

有人說兩例假(強制休假)只會讓老闆強迫你,

星期一到五把原本星期六的班加完,老闆才不是白癡。

關於這點有加班費,新版一例一休加班費有提高,

當然你本人扛不扛的住每周有兩天上班12小時,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我也有看到一些社論在探討,兩例假(強制休假)只會增加part time的人,

星期六我去你公司,你來我公司互相part time,結果不是一樣?

整的來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勞工沒去爭取到,即便不加班也有和今天加班一樣的獎金

最終還是得加班來賺到足夠的錢養家,無解。

 

 

8.那新法案,一例一休,砍七天假 有什麼好的?

加班費提高了。

假定時薪100,以前加班前兩小時只有33,後六小時只有66,時薪連100都不到....

現在是調整成,加班前兩小時有133,後六小時有166

差很多阿!!!

 

 

以上是最近看網路文章的感想,給完全沒概念的人看看。

然後懶人包一樣有偏見,請自行思考你的答案。

同樣身為勞工,自身的權益要知道阿~~~~

                                                                      2016/10/08 好多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例一休 砍七天假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