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這系列文~~

應該說太晚知道這位仁兄。紅髮艾德,Ed Sheeran 走在路上絕對會被忽略的路人,

然後這傢伙拿了葛萊美"最佳歌手"還有"最佳年度歌曲"....

很明顯音樂才能應該是要有過人之處的 (笑~)

 

 

他今年剛好出新專輯,一開始是在youtube被打歌打到的,

很佛心耶,直接把全專輯音樂檔丟上youtube隨便你聽,有夠大器的...

不囉嗦先聽歌

 

其實本來就滿喜歡這種民謠底,但是又帶節奏感、速度感的小搖滾的東西,

很有公路電影配樂的感覺,才會一聽廣告被吸引過來。

我很喜歡這首前面就是用主唱男中音的低音起頭,在一片飆高音的市場其實反而突出。

主唱音樂其實很寬,副歌上去key其實也不低,但是很棒的把聲音特質展現無遺,

副歌那邊需要嘶吼的喉音,恰到好處的用上,這樣子清音掛,但是適度使用吼音的效果通常很好XD

起碼我買單XD 這邊真的不吼就少了那種執著,那種義無反顧的感覺。

 

編曲就像歌曲名子一樣,山丘上的城堡,有英國高地的遼闊感,

打著接近心跳平率的鼓,然後各段切換配樂很有想法,不會從頭吵到尾,也不會只有小聲。

雖然我覺得這很基本,但好像不是很多流行歌有注意就是。

 

到這邊其實都讓我覺得這首歌"很好聽"的程度而已,

真的被打到覺得"神曲"檔次是 "歌詞"

剛好看到他上節目live show有打英文字幕,稍微理解歌曲故事覺得真的棒。

26歲,差不多是爆紅,然後返璞歸真的開始反思人生過程,

從小時候的生活寫起,第一次跌倒、第一次初吻、跟朋友打工、抽菸、

到後來大家長大,有人平凡賣衣服過日子,有人離婚,有人在婚,

有人用藥過量,有人勉強討生活。道盡人生百態。

 

然後副歌就是在講,他懷念當初那些小夥子,在山丘上城堡上,無懼無畏的青春。

"當我們不知道那些答案的時候"

歌詞是這樣寫道的。

然後帶到自己有多麼想回到那些 很真 很狂的時代。開著車,前往小時候家裡的山丘。

 

MV其實就是把歌詞照著演一遍了,所以才有個很明顯紅頭髮的傢伙當演員 (笑)

覺得這種寄情於物的寫歌法,慢慢很少見了,而這首又把那種感嘆人生的部分點的剛剛好,

真心覺得是神曲。

題外話我覺得他歌詞真的都寫得很 "押韻",真不愧是正港英國人,每句歌詞念起來都順的不得了。

下面這段是主唱上節目live,

一把吉他,一個vocal,就是全世界。

覺得歌手到這個境界真的很了不起,全程閉起眼睛享受自己的音樂,神馳。

唱著他小時候的山丘,那個無畏無懼的年代。

現場效果好不好其次,但我覺得歌手能做到這樣真的當的起葛萊美獎"最佳男歌手"這名字了。

 

下面這段live就是把主唱現場功力展現無遺~~~   一人樂隊,超級強!!!!

 

這首歌曲本身我當初會被吸引,就是真的覺得旋律好聽,

果然網路上有人用古典交響樂翻唱的男女合唱版,完全就是電影配樂等級的東西。

也推薦聽,不輸原唱。可見想出這個曲的原唱真的是又更強大了阿~~~


 

紅髮艾德,雖然其貌不揚,但真心的是很用心在做音樂的,

剛好把耳擴跟耳機都到位認真聽,真的是不得了,好幾首歌的音場效果,

完全就是發燒樂等級的,左右敲打定位、bass、音場開闊感,或是個細節安排的電音、混音,

很像是看到摩天大樓等級的音樂工程那種感覺....

好音樂不該埋沒嚕~~給個推。

Youtube 官網全曲視聽: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p0AEEJ0-fGi7bkjrGhBLUF9NMraL9cL

                                                       2017/03/29 聽到我都醒了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