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台灣國片動畫片

獻給所有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一部好片

 

 

先聽歌 蔡依林這首同名主題曲唱的真心不錯 連放三小時了還是覺得好聽

 

先講結論:

幹 我哭爆

 

不是因為什麼經典場景或是劇情 而是因為太真實了

推薦給現在25~40歲年齡段的人

應該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

這是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 外國人看肯定沒感覺的

歐對 不是給小孩看的 小孩應該看不懂

 

 

 

看到網路上討論這片很有意思

有人覺得太政治意味 有人覺得故事沒有交代清楚給答案

都對 反正電影就是看觀眾想接受到什麼

(PS: 覺得政治意味太重我也不知道說啥 政治本該就是日常生活啊~~)

 

而我自己 大概10年前看也會是覺得"故事沒有交代清楚給答案"那一群八

10年後 很慶幸自己有了不一樣的感觸

 

這片有趣就在於 他沒有告訴你答案

就像阿嬤說的那句 "幸福哪有永遠的拉"

 

怎樣算幸福?

最後結局 主角回去跟爸媽住 算幸福嗎?

選擇了離婚 接下來會沒工作 沒錢 又要養大小孩

選擇不離婚回去美國 算幸福嗎?

他可能有錢 但接著碰到的就是父母過世 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慨

還有貌合神離的一輩子跟先生在同一個屋簷下過生活

 

十年前我可能會希望電影給我一個正面的答案再讓我反思

十年後我才慢慢能體會電影要表達的這種

人生就是如此沒有答案的感慨

 


故事中的角色 形形色色 來來去去 卻是繞著同一個主軸在轉

"幸福哪有永遠的拉?"

國小同學開車行 貌似找到簡單小幸福 卻在921地震歸零

死黨貝蒂 兩段戀情懷了兩個小孩 曾經想尋死 卻在921地震重新找到力量

獨自回家鄉撫養兩個小孩長大

主角自己 北一女台大 加上運氣好到了美國工作 卻又在離婚前發現懷孕

回家祭拜奶奶 才發現自己內心深處其實真的想回家

主角爸爸退休後找了個警衛工作辛苦賺錢 媽媽因為想賺錢做資源回收弄到全家堆滿

女兒回家打開冰箱 才驚覺父母親這樣惜物

其實是因為女兒離開 心裡不知不覺藏了一個洞

 

很真實 很不完美 因為這才是我們大部分平凡人的人生

 

結局淡淡的 好像就只是回家了(很多網友也是這邊看的森七七)

但是背後做出決定的心境轉折 只有人生經歷過才知道

結局爸媽唱著卡拉OK 唱得不是表面上看到的搞笑和幸福的假象

而是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現實 孫子要養 女兒也要養

這些 女主角知道 爸媽也都知道

但還是透過歌曲 強顏歡笑 告訴女兒來自爸媽無私的愛

我想 這才是結尾真正打動我的點吧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我祝你幸福"

兩句歌詞害我在戲院爆哭(還要忍住不能太誇張Orz...)

 

阿嬤說"幸福哪有永遠的拉?"

是阿~所以我們只能追求當下的幸福 

卻無法奢望這樣的幸福是永遠的

而我們  是否都正在前往自己內心深處的幸福路上?

 

                                            2018/01/21 幸福路上? 是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路上 蔡依林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