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   趁記憶猶新寫點感想

 

<內文有雷 不想被雷請左轉>

這真是一個台灣眷村歷史的經典阿~

也感謝表坊  讓我有機會補帶十年前超紅到爆的"寶島一村"

也第一次參觀國家戲劇院~~成就解鎖!!

整齣戲看完感受的東西好多

真的要慢慢透過文字跟自己對話 消化這些感受的東西

整齣戲  不是什麼最後的爆點 或是劇情的大轉折在感人

而是用長度三小時半的故事 濃縮50年眷村小人物的故事

笑 歌 悲 歡

 

看著謝幕時腦中第一個想法就是

這齣戲就只能叫"寶島一村"

這四個字最能精準的融會貫通  整個戲裡想要表達的內涵

眷村的時空背景 生老病死 時代的巨輪 命運造化弄人

都隨著這個 "寶島一村" 而凡塵起落

 

"從想回家 到回不了家 最後變成這裡就是家"

 

劇中旁白帶出這一句 畫龍點睛

 

第一段讓我眼眶泛淚的橋段

是一開始三間房 98 98插一號 99

顛沛流離的一群人 在台灣過的第一個年夜飯

大家舉杯大喊 "這是我們在台灣第一個年夜飯 也是最後一個年夜飯"

已經知道了之後的歷史故事 不勝唏噓

而且感動的是那種 左右鄰居大家各自出菜 就為了過一個好年

想起小時候家裡長輩都在 小朋友還要自己一大桌的熱鬧情景

就是一個時代記憶阿~~

 

第二段是趙家人窮到10元錢買100多元市價的棺材

當發現送的是老趙的長輩

木材行老闆那種台灣人個性就很可愛的露出來

"這個錢我不能收拉(台語)"

也因此跟老趙成了一輩子的朋友

看到隔壁朱媽媽在靈堂前用台灣國語解釋

你的天津包子我做的歐 冬天 6:4 

笑中帶淚

然後劇情安排在死的時刻 同時也有生的契機

雖然滿刻意的 但這生生不息的暗喻我覺得挺不錯

 

第三段是小毛第二次來買棺材 點破的時候

真的 當下台全場觀眾傳了一陣驚嘆

我覺得一齣戲到這樣真的就是成功了

因為有了前面兩個小時多的堆疊

"老趙"不再只是一個故事 對看戲的人來說就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

大家當下的錯愕感 跟老闆是一模一樣的 感嘆人生無常

然後旁白說著 那天 來靈台上香的人 每個人鞠躬都遠遠比預期的久的多

手上拿著隔壁朱媽媽繼承的天津包子

這裡我被感動的除了包子的傳承 人心的溫度之外

還有就是那種 "怎樣的人生才算成功" 的定義

老趙老好人一個  一輩子窮  但卻有這樣多的人記得他

很深的大哉問阿~~

 

第四段就是回鄉探親那段了

本來就是導演安排給你哭的橋段 觀眾我也很配合得跟著哭了兩把

這邊厲害的是 導演用了三個方光圈 直接把三戶人家的故事同時展現在台上

悲喜交錯

由悲而起 老趙家的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對二代來說 這雖然是你的根 卻又是完全陌生的地方

轉折成喜 老朱家 明明是很可以吵得兩個老婆問題 但朱媽媽很大氣的關懷包容成了喜劇

最後收成悲 老周回鄉父母不再 只剩姐姐 以及最後應該是情人的另外一個墓

那句"就算只剩一個人  我也有盡量快樂的活著"著實的打中了我的哭點 (宋少卿演的哭腔後來硬笑真的經典 )

一句解釋了為何只剩一人還是那麼堅強 還是盡量樂觀  是愛情阿~~很深很深的那種~~

 

第五段就是最後寶島一村最後一夜

那種看著自己成長過的家園   要拆掉的失落感

不是表面上看到開心的里民聯歡晚會就可以抹煞的

拆下99號的門牌那句 "老趙阿  我把我們家的門牌帶走了

我會把它掛在新的家門口 這樣你才找的到路回家"

門牌  不僅僅是個門牌

是家

是寶島一村

是整個眷村成長故事的縮影

看著老趙回家對小毛說 "新家在幾樓阿" "不知道 還沒抽呢"

"那就跟我們當年一樣阿~抽門牌 哈哈哈"

好像是另外一個輪迴的眷村家庭故事即將展開  又是一段悲歡起落的故事

這種強烈即視感 在看完三小時多的劇時 特別有感

 

幕降下 回到開頭挖土機那一幕 其實當王偉忠旁白上第一幕的時候

我看著這挖土機就很有感觸 這一定是一個很深的故事 這不是房子 這是家

果然如我猜想的 最後結在這個畫面

 

"再見 寶島一村"

 

還好 我們有了這齣戲 紀錄了整個眷村日常生活的細節

到我們這一代 算是第三代了吧 有住過眷村的人已經不多

在下一代 肯定會被遺忘

與其要大家看一個紀錄片 真的不如用短短一齣戲的時間

告訴你那時候生活的困難 心靈的富足 時代的無奈

剛好老婆娘家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眷村後代

看完整齣戲才明確的把那些歷史脈絡跟價值觀 連接上我眼前看到的長輩們

那些說話的方式 那種人找人幫忙基本價值觀

以及為什麼"食"如此的重要

"食"不僅是吃飯 他可能像是天津包子一樣

是養活一家人的手藝  是鄰里表達關心的手段

是你唯一剩下關於家鄉的味道

 

除了那些悲傷的橋段 也講了好多關於現實的掙扎

為了愛情私奔不成而彼此錯過的 大毛 大牛

先是有一幕兩個人在各自家裡被爸媽責罵

趙媽媽就是不讓女兒嫁眷村男子 就是希望他能離開這個地方

朱媽媽感恩當年傳授天津包子的手藝  這分恩情無以為報 要兒子放手

這邊的衝突描寫得很真實 兩邊都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然而愛情卻也是被這樣犧牲

"船已經開走了 而我們沒有搭上船 還能怎麼辦"

20年後大毛碰到大牛 一句話道盡人生無奈

 

還有一段周媽媽晚年碰到當年的飛官

"你這些年過得怎麼樣"  "都快過完了 還能怎麼樣?"

是阿~~人生很多事情  過了就是過了

"我不是結過婚了嗎?"

一邊是國家的職責 一邊是捨棄家人的無奈

守了一輩子不娶其他人 其實換來的也只是一場空 不勝唏噓

看完劇老婆大人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總結:

"有時候  你寧可當這個人已經死了  其他人才能好好活著"

 

當然還是有喜劇的  那個隔壁鄰居吵架 大家全部跑過去偷聽八卦

被發現改口說"在討論中秋節月餅要是什麼口味的!!"

有拆散小情侶脫口而出"你們兩個從小看到大都不會膩媽!"

有用台語跟山東腔吵架 吵到最經典那一句

"你那麼會講 怎麼不去說相聲!"  罵的對象是馮翊綱   超經典的我大笑XD

還有樹下聚會 聽不懂的語言一樣要裝懂硬接

大毛大牛要私奔前 小毛打開門本來想看狀況 結果很孬的把門關上XD

很適度的把整齣劇平衡的不是只有悲劇

一如我們真實的生活

笑 歌 悲 歡

 

看完整齣跟標準的眷村第三代的老婆大人討論劇情

說這些都是真的 每個眷村都莫名村口有一個大樹 樹下就是有人坐在聊天

公廁就是那麼臭  各家後門都是當自己家一樣到處跑

食譜就是各家媽媽們交換私房菜絕活 互相幫忙做大菜做手工

眷村裡充斥著聽不懂的外省老杯杯鄉音

這些

就是屬於這塊土地上的歷史 一個大時代的印記

看完戲  吃著早就被雷到的 寶島一村99號 熱騰騰的包子

是一個戲裡戲外的連結

包子 就是象徵眷村最經典的小吃

是北方奶奶逃離到台灣傳承下來的天津包子手藝

是朱媽媽養活一家人的生財之道

是老趙靈堂前 人手一顆  人心的溫暖

熱騰騰的

手裡

和心裡

 

再見 寶島一村

門牌我收好了

我會記得找到那條  通往今晚回憶的路

 

                                                              2018/12/23 寶島一村 十年經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島一村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