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好大張  


好拉一定很多人問為什麼我說是第三張,因為Live DVD那張其實有10首完全沒發表過的歌,基本上我個人認為那是一張專輯了....

DSC_1746 

因為這張可能沒心情好好寫一堆,趁剛剛聽一輪還有印象寫一下簡評。

首先來個曲目

(好樣的,找曲目竟然是從大陸mp3下載的載點專輯介紹copy到....)
01.Vao Vao Ni娃娃泥
02.再見了孩提的你 Goodbye You Child
03.古拉莉 Gu-La-Li
04.水災The Flood
05.089
06.寶貝壞壞 Baby Bad Bad
07.I Got A Trouble 我得娶某
08.小心你的妞 Watch out your chics
09.安靜的吼著 Quite Yawp
10.封王

 

按照慣例,從後面寫回來。

還是那句老話,批評很容易,做音樂很難,所以就當我嘴泡聽聽就好,能做到這樣的音樂都是值得頌揚的。

 

10. 封王

好聽

寫一堆就不再寫了。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封王

DSC_1767  

 

09.安靜的吼著 Quite Yawp

好聽

把MA大「沙啞嗓」展現的挺不錯的曲子,簡單的吉他,反正就是男人情傷給自己聽的歌。

還沒到頂級的一步是「唱法」還有「歌詞的斷句」。

「唱法」

對這首歌其實期待前半段能有一點「自言自語」「呢喃」比較收斂的唱法,(詳情請參考陳奕迅、林宥嘉)

到後面爆發開「安靜的吼著」,崩潰的感覺會更強。

但其實直唱也沒有不對,就是比較rock的唱法,反正MA大確實層次有做出來,

只是用更大的power把前面的蓋過去,也沒說不行。

後來升key其實不錯,不過共鳴點集中在鼻腔了,沙啞音比較混不出來,感覺其實沒必要硬是高到那個高度。

「歌詞的斷句」

那個「我躺在一個爛沙發身體一空」 「虛無力從下沈到被拉起」

這種把單詞切開的斷句,整首歌實在不少,意義就不一樣了,反正我個人是很討厭這樣把字切開。

一首好的「詞」,不見得是一首好的「歌詞」。

沒意外這首歌事先有詞才有曲的。第二段「我寧願像皮球」那邊很像是曲子硬是附合歌詞的感覺。

BUT副歌簡單好聽。詞曲合一,也很有畫面。把一個男人心情澎湃卻又不能說出來的感覺表現挺讚。

升key前拉大長音,相當不賴,現場可以拉更久,然後停拍個2秒,保證全場稟息聆聽。

BUT到升key後就開始覺得「我安靜的吼著」這句話重複太多次了,

歌詞變調成「我安靜的吼~~歐ya」,其實本來的情境有點破掉了~~可惜。

最後一句停在「我安靜的吼」會比刻意改的「我安靜著」更有前後呼應的感覺,「我安靜著」比較有沒唱完得fu…

雖然嫌很多,但其實還是一首好聽的歌。

(慘了,本來想打一點就好,一打這樣一堆肯定寫不完阿....)

    DSC_1772

08.小心你的妞 Watch out your chics

不好聽

1.知道這首就是實驗性質要找出新的音樂可能性,應該是走重搖滾感覺得東西,

其實聽第一段是OK的,間奏一開始吉他編曲就跟曲子不搭嘎了,聽不太出來想表達什麼樣的情緒,詼諧?

2.然後第二次間奏在失敗一次,先是斷句「小心你的」就給我斷字,

突然降音量想走「漂浮」的感覺,然後接「邪惡」風格把曲子帶出變化,

其實有聽過一些樂團可以這樣玩,效果其實還OK,但不曉得為啥這邊沒有把這種感覺帶出來。

可能是歌詞本身就不對,「小心你的妞」不是這種「邪惡」氛圍很強的字眼。

3.最後是「小心你的妞」無限重複,雖然是有在做每次唱的區隔,但說實在很不明顯,

變成整首歌只聽副歌聽不出來現在是哪一遍副歌,我是覺得這樣還滿可惜的。

整的來說應該是歌曲想表達的「主題」沒有確立出來,可以「搞笑反諷」「搖滾耍帥」「邪惡死黑」,

聽起來就是都有一點但都不對。

DSC_1750   

07.I Got A Trouble 我得娶某

普通好聽

聽到變舊歌了XD~~~

1.一開始加的電子音效大扣分,聽不出來加進去想表達的情緒是什麼,為加而加沒意義。

2.背景改成那卡西小喇叭那種調調其實滿OK的

3.I Got A Trouble的巧思依然不錯,不過怎麼印象本來是一次高一次低?現在副歌四遍變成高低高高,變化性不見聽起來覺得這句一直重複到有點煩的程度...

4.I Got A Trouble這段副歌重複有沒有五遍?每次唱四句,真的太多次了。
5.中間MA大吉他solo還好有改過旋律,之前現場有幾次改成走到「大調」去了,這明明就是個「小調」的歌~~

6.原住民版愛的鼓勵,這段之前現場就覺得很不適當....就曲意來講好像也是可有可無,雖然好像是比較high拉

自己抄自己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更好?

9.MATZKA@2012大港開唱--I got a trouble

最近開頭新加了一些類似拉丁的吼叫法,超愛!

 跟7一樣其實很想建議主歌+副歌不要重複兩遍,現場台下聽會想睡。

歌曲名稱中英文的巧思其實可以介紹一下,才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這首歌在講啥。

鼓手耍帥沒有了!!!!!這不應該刪掉的阿阿阿!!!

就很順給團員耍帥,先是鼓手、再來是吉他、

再來是阿修直接超高八度進場,(下半段才轉高八度氣勢有差ㄋ)

我印象第一次聽到這種編排其實相當的驚豔!

這場阿修帶鼓掌效果很好~也建議保留。

因為這首好像是下張專輯的主打歌之一,

不過良心建議最好別。

雖然特色性強,但是不好傳唱,

理念傳達不如No K,兔崽子,

搞笑度不如一朵花,另外中間沒有太多互動橋段,

現場唱連我瘋狂粉絲都只能比較趨近「聽歌」而不是一起「唱歌」。

BUT這是一首值得放進專輯的歌無誤,很MATZKA。

 

PS:春浪新改的版本中間加「那魯灣」「歐嗨雅」 很糟@ @ 

DSC_1770   

06.寶貝壞壞 Baby Bad Bad

普通好聽

1.其實不太懂為啥一開始要拍手,補上手風琴的歐洲風格,可能是想做有舞台開演的木偶那種的畫面八~不過這只能說我要想像力很強...而且沒有前後呼應阿...

2.本來個人就沒有特別偏愛這種風格的曲子,不過印象第一次聽到偷唱新歌的時候覺得還不錯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0hGpWAMw8I&list=UUDuQM4Q-u21CApEMxPjbeUg&index=36

(天阿 這段已經一年多了歐....專輯也出太慢了點  反正新專輯出了應該可以解禁了)

3.第二遍副歌BASS偷彈一堆(應該說每遍都在偷彈很快一堆,只是第二遍比較明顯),但錄音效果聽起來像是有雜音....

4.副歌雖然也是一直重複拉,不過這次到第三遍就一個八度拉高,變化度就有跑出來,還不錯。

DSC_1758

 

 05.089

好聽(扣掉「破碎虛空」那句)

距離完美的距離只有一個,就是那句「破碎虛空」....

我每次聽都要忍住不要笑出來...

優點很多的一首歌,真不愧是主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SRGMXwIjY  ==>官方MV

1.一開始印度曲風,這個屌,主打歌這樣玩上次有印象是孫燕姿的「神奇」

2.歌詞一開始原來是講你們四個人的部落名阿,有巧思,讚。

3.中間硬插了一段「砍倒的樹」「抽乾的河」雖然略微突兀,不過把反開發的概念加進來算不錯拉 XD

4.mmm 這首歌混音已經複雜到如果聽mp3會有超多雜音的....要聽無損音質才夠力

5.間奏雙吉他手快彈連音,整個帥到破天!!超級精彩的!

6.最後一遍副歌,不曉得把哪部分音軌拿掉(很像是電吉他),很可惜的說,讓最後一遍副歌有點乾,前面一點點雷鬼風,會讓人期待最後面power全開說~~

7. =  = + 剛剛聽無損CD了,1:21真的混音混到破...除非是我聽錯,不會是動態太高一般電腦音效卡解不動八...

DSC_1765

   

 04.水災The Flood

好聽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水災

寫很多了懶得在寫太細

神準...真的放進來新專輯  然後「他的替代」有改到粉絲很窩心 某呴

1.加鋼琴不錯~不過其實鋼琴音色「高音」應該沒有這麼「水晶透明」說,不曉得有沒有調過,悶一點的真實音色效果搞不好更好。

2.鋼琴收音還真好,剛剛聽到彈琴木頭聲,還有腳踏板的聲音,有用心ㄟ~~

3.2:06  07秒那邊我真的怎麼聽都覺得是彈錯到一個小小的音...不知道是吉他還是鋼琴就是

4. 其實吉他加鋼琴效果不錯阿,最後一遍副歌可以兩個一起出來說,而且最初純吉他版本的編曲很好,沒全部合起來挺可惜的,但還是好聽拉現在這版。

5.升key後面的合音是MA大自己歐,還滿高的。

6.最後尾奏鋼琴幹嘛就多那個零幾秒搶拍ㄋ,在慢一點點點拍子就可以收得很漂亮了。

7.雖然是吃音色的一首歌,不過前面兩遍沒升key的其實是分不太出來層次。

DSC_1769

03.古拉莉 Gu-La-Li

普通好聽

1.衝著寫給媽媽有加分拉

2.故事其實不錯,但就只是曲風沒那麼愛。

3.間奏古典吉他,應該說帶一點佛朗明哥的吉他,相當不賴。

4.感覺停在最後一遍副歌「古拉莉」會比再重複一下主歌好一點。

5.歐隊每一段聽起都很像拉,所以比較無感,但這首也不適合弄太多層次。

DSC_1766

       

02.再見了孩提的你 Goodbye You Child

普通好聽

1.一開始鼓點從左邊打到右邊,至少四個鼓點位置,辛苦了XD

2.歌詞出發點其實不錯,不過中間角度有點不是很確定,到底是父母的觀點跟小孩講話,還是自己跟過去的自己講話?

3.沒有到好聽的點應該就是副歌「我不曾覺」「得給過你什麼」這該死的斷字....

4.還有間奏切到rock風格,不曉得對還不對就是...

DSC_1759

01.Vao Vao Ni娃娃泥

超好聽(神曲)

1.這樣說比較超獨斷拉,本人本來就比較愛原住民風格和聲,不過這首把原本海洋夏天的原住民歌,加了咚滋咚滋,但還是保有原本豐年慶的歡愉,這是個了不起的突破。

2.全族語,沒錯,就是要一首這樣的歌。

3.聽現場開場一整個威!整個走新世紀音樂(new age)的吟唱專輯拉!!!這首放到發燒樂專輯裡也一點不遜色。

4.雖然副歌一直重複,但因為真的合得很好聽,完全不會覺得很重複這樣...神曲的定義是可以單首連放一小時,這首可以!

5.C段鼓點(到底有幾個鼓阿)加豐年季的勇士唱歌,很有畫面阿~~~

6.收尾那個只剩吟唱加鼓點,整個收的超漂亮的!

7.一開頭有種MA大在山裡面或大海邊吟唱的感覺,超遼闊的!然後搭配的那個樂器好特別,很像是原住民傳統樂器歐,真的聽不太出來是什麼東西。

 

2012/12/11 打字好累我的媽壓....

 

瘋狂粉絲快樂開箱~~~

DSC_1749

DSC_1751  

DSC_1747

 DSC_1768

DSC_1771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