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一    

與其說是紀錄片,我更認為它是一部電影。

以天地為景,大地山河為主角,

訴說著你我腳下的這片土地上,真實的故事。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

   

每每總想為了那些,因為夢想而執著發光的「台灣傻瓜」們做些什麼,

可能能做的就是去看一場電影,寫寫文章。

因為你知道真正可愛又讓人感動的,是這島上大部分的人民,

愛台灣,愛自己這片土地,愛自己的國家時,

凝聚起來的那份純粹。

 

如果你也曾經因為台灣的美麗而震撼,

如果你也曾經因為愛這片土地而掉過感動的眼淚,

如果你也曾經因為島上的人們而深受感動,

那麼真心的推薦去看看這部電影,認識自己的家,我們的島,

「看見台灣。」

 

 

-------------我是以下有雷分隔線-------------

 

這片也是有沒有劇透不是太重要的電影,那種絕美的畫面,

就是要從大螢幕,透過鳥的視角,才會感受到那種震撼。

先提提幾個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看著會眼眶濕潤的那種,

 

<嘉明湖>

天使的眼淚,名不虛傳,在看過多少登山客的照片之後,

用空拍的視角去看他,映乘著湛藍的天空流動,

一片綠色的山頭上,一池湛藍的湖水,真美!

讓人感動的是一份驕傲的感覺,台灣也是有這樣子世界級的美麗的景點!

 

 

<金色稻浪> (因為影片沒有明確說明是哪裡的農田...)

稻浪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再不濟也聽過,

但是大景由近而遠,看到風吹過濃濃綠色的稻田,

竟然可以「反射天空的陽光」,

就像金色的海浪一樣,波光粼粼的照耀在綠色的稻田海裡,

想都沒想過的畫面與顏色,竟然是真實的存在台灣。

 

<動物群奔>

就是預告片那一段,梅花鹿、牛隻羊群們像非洲草原一樣,

奔馳在高底起伏的山上草皮,搭上配樂鼓聲渲染,

完完全全的表現出大自然的生命力~

真的,第一次看到預告我完全不認為這是台灣會出現的場景,

但他就是真實的存在著!

 

 

<菜市場空拍>

很可笑,但是我卻是在這一小段認真的被感動到,

每個人小時候長到大,家裡附近一定會出現的傳統市場,

那些看似擁擠的遮陽遮雨塑膠篷,就這樣搭起了我們的童年,

搭起了台灣千百萬小孩的餐食。

平常看來髒亂的菜市場,空拍下竟然異常的井然有序~

這是我們的生活,這也是應該被看見的台灣。

 

<祝山火車>

去過四次,知道一個大觀景台崩壞了(那個觀景台我還上去過兩次)

但是從來沒有想過崩壞的程度是「整個山頭削去一塊

說實在這樣去祝山真的是有風險!

 

 

<黑色101>

夜晚拍101很常見,白天的101也很常見,

但導演硬是找出了一個背光的角度拍攝,

整個信義區只剩下深黑色,以及背後透出來的陽光,

有種萬惡城市的味道,但又是如此的美麗。

真的不透過空拍看不到這樣的景色。

 

<玉山頂>

預告裡面有,這段真的神作,短短不到5分鐘硬是可以讓你看到流眼淚,

原住民小孩在玉山山頂上唱著歌謠,跳著簡單的舞步,

搭配上玉山氣勢的壯闊,還有他台灣第一高峰的代表性,

你會知道這就是台灣,還是有好的希望值得期待。

 

在來帶一下整片的概念,大致上就是一點點Discovery頻道+台灣念真情的組合,

旁白還真的只能吳念真來講,有種莫名的草根感,可是又讓人可以清楚的聽完每個要表達的故事。

 

第一段就是不講話單純用螢幕+配樂讓你知道台灣的美,以山海作為主要主題,

中間會有字幕告訴你這是那個景點,其實這真的滿重要也滿好的想法,

大家會好奇這是那個地方!!

可惜是有些我很想知道的點,但其實沒有明確講明是哪個地方,

Ex:好像第一段尾巴有類似龜山島的景,但好像沒看到文字說明~

 

第二段帶出比較人文的部分,有比較多稻田景色與城市工作的美

稻田的部分真的拍的好美阿~~還有果園也漂亮!

不過可惜沒有把後面一些廟會、祭典的空拍影片放到這部分,

搭配上適當的音樂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很有感染力的。

 

第三段開始講重點,提出很多很棒的議題

不要用講的,讓你用看的你才知道有多嚴重。

山地過渡開發、盜採砂石、盜挖地下水、與河爭地、過渡開發礦業、空氣污染、垃圾掩埋

這部分因為有吳念真旁白基本上都非常好懂,嚴重性也都很直接的傳達出去。

就是節奏,因為導演為了怕太沈悶,偶爾會安插美麗的畫面來平衡一下沈重的現實,

但不是每次都跳得很順,偶爾會有「現在怎麼會突然是這個畫面」的感覺。

 

最後一段以女聲歌曲為主題,告訴大家取之於大地,要適度,要謙卑,

取景主要落在生活在島上的人們,快樂的活著。最後接到玉山頂峰,帶來希望。

這邊我自己是覺得比較怪的是女生歌曲唱的是OK,歌詞不OK,太過白話。

然後配樂在結尾前竟然有一段大概15秒以上是完全空白然後才帶很小的鋼琴主題配樂,

真的是滿可惜的~~因為全片就只有這裡有「疑,怎麼沒聲音」的感覺。

 

 

總結,以高規格角度來看這部電影的話,

我是覺得配樂跟畫面大概只有50%同步率,

單畫面跟單配樂都是好的,就是搭配的時間有時候很怪。

比如配樂氣勢磅礡弦樂全開,結果畫面只是切到一小群鳥,也還沒開始撒到天空展現壯闊。

或者明明是大景海洋,卻又配樂比較屬於中段沒有收尾的遼闊感。

林慶台唱的部分基本都不錯,尾巴小朋友合聲應該多補充這種元素,散在一些比較輕鬆的畫面,

很多可以輕鬆的人們揮手、玩樂的畫面,搭配的是弦樂,

而好不容易用鼻笛營造出輕鬆感的小品音樂,卻不小心會用在山水大景。

音樂缺了一個大家聽到就知道「歐!這是看見台灣!」的主旋律,

但整的來說音樂都滿好聽的~~有弦樂、鋼琴獨奏、一點點爵士、笛子、鼓點

相當有誠意了~~也推薦大家去看看。

 

與其說是紀錄片,我更認為它是一部電影。

以天地為景,大地山河為主角,

訴說著你我腳下的這片土地上,真實的故事。

 

看見台灣,

beyond beauty。

 

--

PS: 首映第二天星期六早場9點半早場,京站最大廳竟然只有前四排有位置!!太扯!

PS2: 看完全場竟然自發性鼓掌,拍的我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PS3: 上映戲院表

看見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見台灣 空拍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