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4_534176489971605_1642882124_n    

上次去聽Legacy演出時,後面一位同好問說最後到底是哪一首歌,

她聽到哭出來,讓我覺得應該好好的把我所知道的Vao Vao Ni告訴大家。

MATZKA樂團第二張專輯089最高傑作

Vao Vao Ni (娃娃泥)

 

MV邊聽邊看網誌,一部分在沖繩拍的優~~

 大概一百年前就想要為這首歌寫一篇專文了...

這首歌是第三張089專輯亮點中的亮點,

【神曲】無誤。

先描述一下,本人對神曲的標準非~~~~常 之高,

就是這首歌我可以單曲播放一小時不用換歌

還是覺得很好聽才能稱之為 【神曲】。

Vao Vao Ni就是一首這樣的歌。

好幾次由於認真聽進去歌的情境,被騙了好幾滴眼淚,

也因為這首歌在我心中地位之崇高,所以每次想動筆都不知道從何講起。 

就試著從創作緣起、音樂、live這幾個角度下去說說吧~

 

創作緣起

MA大本人問來的,應該是第一手創作者的想法。

某次後台碰到,我很認真的告訴MA大,

"感謝你寫出 Vao Vao Ni這樣的歌曲,我好幾次聽到哭出來。"

MA先生回了我說:

"我也聽到想哭,不過不是感動到哭,而是因為這些東西不再存在而哭。"

身為一個瘋狂粉絲,自然是追問下去。

"這是我想像中部落小孩的豐年祭,但部落現在的小朋友沒有看過這樣的東西了,

文化流失的太快,我小時候看過的東西現在慢慢都沒有了。"

這也是當初他描寫在No-K這首歌裡的情境,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3 

部落年輕人只知道饒舌嘻哈,連族語都不會講了。

 

於是乎我問道Vao Vao Ni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故意把泥娃娃翻過來念嘛?

"Vao Vao Ni是一個原住民小女孩的名字,很菜市場的名子,

這首歌其實是在描述一個原住民小女孩生平第一次參加豐年祭,

早上起來看到大人都在忙,然後一群人好快樂的唱歌跳舞一整天,

直到日幕落下,回家時好奇的問媽媽這是什麼日子,媽媽告訴他:

今天就是豐年祭。"

"這首歌對我來說是代表著希望,就是小朋友很純真充滿希望的那種感覺。

也希望能藉由這首母語歌,體醒大家不要忘記那些傳統的東西。"

(年代久遠有點忘記,但大意是如此。)

"有興趣到我們部落玩,那裡有保留的比較完整的豐年祭,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我想我有點懂那種對於消逝的東西感到遺憾的感受。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情感,才有了 Vao Va Ni這首歌的誕生。

【希望】。

  

關於音樂

一開頭用了電子琴當襯底,以MA大山歌式的吟唱打開遼闊的氣勢,

配上一個類似擺動竹簾的效果音(應該是傳統樂器吧),

我聽起來像是溪水流過的感覺~有山、有水,很精準的勾勒出這首歌的畫面。

 

主歌開始,左邊反拍刷的雷鬼節奏,沒意外就是MA大的吉他,

右邊漂浮感覺的應該就是阿輝的吉他。

中間墊著很明顯阿修的BASS當底

重複著原住民族語饒舌的元素,簡單一個順字。

然後仔細聽你會發現,整段聽起來很單純的念詞,

其實都是由MA大兩個音軌唱一樣音疊出來的...就是兩個自己在唱歌。

有沒有需要這麼忙~~一般人不會注意到這個吧....

 

"歐後伊後伊呀"  "歐伊那魯灣"夾雜在嘻哈風味的饒舌裡,

竟然意外的融合。

MA大也很費工的再比較慢的幾句

Di Ma Ju Wa Ga Ke Ma Ju Da VaVa Yang

有一個很微小MA大用雷鬼腔自己和自己菸嗓合音,

再疊了一層自己音軌合音,

所以這幾句有三軌....真的是小看了MA先生,

一定要把RAP念詞弄這麼複雜就對....

要不是我細聽誰會發現這種東西阿阿(折斷鉛筆)

 

"嘿~嘿~" 一個高音拔起來到副歌,加入鈴鼓當背景,

BASS也接換成有趣的滑音,然後MA大你真是夠了,

還有一點刷碟的電音是怎麼回事...編曲也太忙了吧

相較於主歌聽不懂的族語饒舌,

副歌拍子放慢改成背景大合唱。

Yi Da Du Ka Dao

這句一出,補上背景合唱,馬上很有豐年祭的感覺,

(阿後 不過這句中文到底是什麼意思,中文對照是"一天"?)

每次看到MA大現場這句拔高音,手指天空,

雞皮疙瘩都唱出來,那是一種天人合一的感覺。

Ma Sa Lu De

剛剛對照一下歌詞應該是豐年祭的意思,

Sih Mu Nai ~Wu Du Li

唱歌又跳舞

Na Ma Si Le Va

快樂的

Si Na Ba Yang

正興部落的~~~Vao Vao Ni

 

第二遍的 

Di Ma Ju Wa Ga Ke Ma Ju Da VaVa Yang

這次疊了一層女聲(God 不仔細聽還真的沒發現...聽起來有點像家家)

然後副歌一樣精采,

背景大合唱唱主詞,MA大自然隨興的接在合唱之後描述Vao Vao Ni的Rap。

唱到這邊真的有開天闢地的遼闊感,但是又不失現代流行音樂的元素。

 

重複兩遍之後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用鼓聲和正興青年會的吟唱(應該是古調啦我猜)

充滿了勇士戰舞的畫面,中間穿插MA大一聲 "喝"

我必須說,這句喊的畫龍點睛,因為沙啞嗓天生優勢,

吼起來MAN到爆。

接著戰舞之後改為女聲在背景的合唱 Vao Vao Ni,

對稱著前半男聲戰舞,這個巧思也用得很妙。

由阿輝吉他帶出間奏主旋律solo。

 

最後一遍副歌,剛好接到阿輝電吉他拔高音,氣勢直衝天際。

吉他不再只是背景伴奏,而是遊走在合聲、MA大Rap、穿出一條線,隨興之所致,屌。

然後這邊做了一個很漂亮的頓點,所有樂器在一秒左右的時間內是完全停止的,

這其實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種曲勢,太熱鬧、太吵的副歌,適度利用空拍,

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阿~~

 

結尾收得很精彩,單純剩下大鼓定音,還有吟唱聲慢慢減小的安排,

就像一群人手牽手跳大會舞,最後搖擺著身上鈴鐺,漸漸退出會場的畫面。

你會發現這邊MA大把鈴鼓也用的漸小,遠去的、收尾的感覺作很有畫面。

寫到這邊連我都覺得,這5分鐘的歌也做得太屌了點....

 

補上歌詞~


Vao Vao N(i娃娃泥)
作詞:宋唯農
作曲:宋唯農
編曲:宋唯農

Si Ma A Zao Wan Si Ma Va Va A Ka Dao Ba Da Gi Lang Ang
Ba Su Su Wu Yi Yang Ang Bi Ni Gi La Jia
Bi Ni Wu Gu Yi Bi Ni Ga La Von
Wu Yi Dong Wu Ji Na Ni Yi Na Si Zha Bi Da Ma Sa Lu
(當太陽升起,我張開眼睛,媽媽為我準備新衣服新褲子,家裡擺了新桌椅)

Na Ma La Su La Su Jia Ga Ma Zu Vu Yi Ju Wa
Yi Ju Wa A Li Yang Wu Li Ma Sang La La A Zang Da
Yi Da Da Er Zi Da Ga Ma Si Ma Va Wu Va Wu Di
Vu Vu Sa Si Ma Ga V-ai Ga V-ai Di Yi Na
(很多年輕人聚在一起非常熱鬧,爸爸打了一隻山羌回來,祖母在準備小米酒,媽媽準備粿,我問媽媽今天是什麼日子

家裡這麼忙碌? 媽媽告訴我今天是封建,我出門看到很多年親人聚在一起非常熱鬧)

Si Na Ju Na Si Zu Wang A Yang
A Vang Ju Xing Si Nai Nu Sa A Lu Dang
Di Ma Ju Wa Ga Ke Ma Ju Da VaVa Yang
Si Mi Yang Si Mi Yang Si Mi Yang Gu Su
Ma Ge Ju Ma Ge Ju Ma Ge Ju Si Na Ba Yang VaVa Yang
(我看到很多年輕人一起唱歌跳舞,是那個部落的少年,在對我們部落的少女唱情歌,羞羞臉,羞羞臉,要把我們部落的女生,羞羞臉)

Yi Da Du Ka Dao
Ma Sa Lu De
Sih Mu Nai ~Wu Du Li
Na Ma Si Le Va
Si Na Ba Yang
(V-ao V-ao Ni的一天、V-ao V-ao Ni的豐年祭 、唱歌又跳舞的V-ao V-ao Ni、快樂的V-ao V-ao Ni、正興部落的V-ao V-ao Ni)  

 

現場表演

幾次聽到他們現場唱,不只是主唱MA大,

阿修阿輝在唱這首歌時都很明顯神情不同,

私底下問到他們也都一致認同這首是他們整張最喜歡的歌。

 

在專場演出以及很放鬆的狀況下,

有親眼看到過一次台上台下都100%的Vao Vao Ni,

我認為這是最完美的姿態了!

 

看現場MA大自己開心的在音樂中轉圈圈的時候,

背對觀眾,頭上打著舞台燈,

真的唱到我覺得祖靈都下來聽的感覺 

人歌合一,天下無敵。

那一刻我一點都捨不得拍照,只想好好感受那個瞬間。 

這個版本則是unplugged的代表作。

一場可遇不可求的演出。

(剛剛看一下不小心又感動得亂七八糟)

台下全是粉絲,當你看到阿輝、阿修跟MA大,在台上很自然的笑出來時,

那真的是唱live最屌的境界了!!!

台上台下融為一體,一同完成一首歌。

非常放鬆(因為我們全場都在灌台上喝酒),

就像朋友一樣大家聚會唱歌,那個氣氛真的好到一個極致。

100%版本不插電   Vao Vao Ni  很推薦聽一下!!

 

推薦理由

講了一超級大長篇,其實為的就是好好推薦大家聽聽這首歌。 

官方宣傳沒有非常主推這首歌,但我給我2、3 個朋友第一次聽,

每個人都直覺告訴我:"這首歌很好聽阿 ! 應該要拿來當主打"

別讓好歌被埋沒了~~

他是少數我聽到把Rock& Roll 結合原住民吟唱結合的很棒的歌,

前幾次奧運主題曲 Return of Innocent,郭英男先生唱老人飲酒歌,

最近幾年台北聽奧 Power in me,胡德夫老師引用太巴塱之歌。

Vao Vao Ni,我認為就是一個這樣檔次的歌曲,

有別於傳統只有吟唱、合音的原住民風歌曲,

它融合了Rap、Rock,卻又不造作,渾然天成。

值得你聽聽。

 

                                      2014/07/18 總算寫完大長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ZKA MATZKA樂團 Vao Vao Ni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