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186.JPG   

為什麼我愛聽MATZKA的音樂? (想講得太多了點這邊)

就是當一張專輯當你連著聽一個月之後  發現還會聽到新的東西

以前沒聽到的背景 以前沒注意的音軌

本來覺得普通的歌 突然覺得別有風味

這才是我認為的「最佳專輯」

上一篇在這

今天來聊聊台東帥哥、NO K、

I love you no haha

 

6. 台東帥哥

 

其實一開始沒那麼愛這首歌

他會讓我直覺想到以前 「脫拉庫樂團」的「我愛夏天 」

但是買完專輯回來看歌詞才覺得 這首歌歌詞有深意

看完現場才覺得  這首歌現場也太High了...

 

不囉唆講音樂 一開始BASS鋪陳 帶了一點痞痞味道的曲風接著跑出來

其實這應該是有點藍調還爵士什麼的感覺曲風ㄟ 

背景也有小喇叭陪襯 很有big band的氛圍

接著是我喜歡那句歌詞

「用大大眼睛看生命,用深厚的歌聲說故事.」

配上MATZKA的沙啞嗓 就很原住民 哈

副歌「台東帥哥」一出

完全就覺得這是現場要跟著吼的歌 而且第一次聽就會唱....

而這時候的歌曲是快樂的 但其實歌詞

「台東帥哥~展開熱忱.奔向北方追尋歡樂和漂白.
台東帥哥~嘗(嚐)盡北方的冷漠和無奈.他在忍耐..
台東帥哥..以為變白的皮膚過了枋寮又變回來..」

卻尾尾道出北上求學工作的辛苦

嚐盡北方的冷漠和無奈

或許是歧視 或許是北上工作的不順遂

自嘲過了枋寮 又便回原本的黑皮膚原住民

(歐對 這首MATZKA本人有提過是他早期北上打工讀書作的曲子)

所以還是要講

他們的歌很深 只是用很淺的方式表現出來罷了

(一般聽到副歌台東帥哥 應該覺得這只是個芭樂流行歌吧...不過也可能是我腦中補完太多)

中間第二次間奏有一段bass solo很不賴 不過要仔細聽才聽的到

接著原住民大合唱 背後鼓點超清楚 把口簧琴放在中間跳動

這不曉得是不是「荒井壯一郎」幫打的八~

然後接著所有樂器的帥氣solo(現場版彈完還會有ya~)

好像收尾還加了點DJ刷盤那類的音效

算算其實也是滿花心思的耶~

哈 剛剛還聽到最後一遍歌曲尾巴把電吉他調成電子琴的聲音

這是要有那卡西的風格嗎 XD 真是有想法ㄟ....

(所以我說仔細聽每次都會聽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照慣例 來個簡單生活節的版本好了(再看還是覺得好hi)

歐對這個版本一定要提一下

我不知道怎麼弄得 但是他們故意不彈某幾個音!!

變成另外一個感覺的歌了 第一次聽到真的覺得超屌的

有流浪的荒漠感出來

 

 

5. No K

這一定要來大書特書一下

因為本人就是被這首歌的「熱血」感動

變成瘋狂粉絲的.....

 

單看MV會覺得這首歌愛搞怪 就是個吵鬧的搞怪歌

但是在我第一次看網路上的影片

聽到讓我整個熱血燃燒的那句

「台灣人唱台灣歌」之後 完全改觀

基本上這首歌其實骨子裡頭在講的是

原住民語言的流失與感慨

有沒有深度! 有嘛 !!!

只是大家沒有仔細聽罷了...

 

一開始背景自然音樂 應該是夜市吧~ 好像還有人在唱卡拉OK...

然後阿勝跟MATZKA偽裝yoyo年輕人 真的超賤的....(明明兩個都不小阿)

這裡補個插曲 在網路上聽到他們錄音室版本

很難得的影片 其實他們光是這一段念詞就不知道錄幾次....

然後阿修一句 沙寶  

(超怒!!!我聽不懂排灣族語阿 歌詞本又沒寫 整個OOXX...)

開始進入歌曲 底下的電吉他用效果器營造出漂浮的那個效果挺有趣的

這邊其實是在講故事 就是在講碰到一對年輕人在那邊yoyoyo

結果原來是兩個原住民 我記得好像是真的因為這個故事

才有了這首歌

再跟我念一次 有故事的歌才有靈魂!!

進副歌前有一個小巧思

「我yo你媽個」 直接用消音的效果 還滿好笑的其實XD

副歌很讚 他覺得不OK 所以是 NO K

這個現場唱超級容易有互動的!!!

然後接的是盧皆興的原住民語RAP

有沒有很屌! 有嘛!又雷鬼又RAP!

不講你會覺得這是原住民語嗎!!!

 

歐對ㄟ 接著再一遍主歌

仔細聽可以聽到bass 彈好快歐! 這個以前沒注意到

然後很故意的來一段吉他solo

現場聽真的會瘋掉  超High的

而且阿輝真的有在進步 一年前每次彈都不一樣還會有錯 XD

現在就算奇怪的姿勢 滑音也會準

 

接著就是我最燃燒的那段

「山地人.黑人 . 傻傻分不清楚~!
台灣人,外國人, 傻傻分不清楚~!
山地人.黑人 . 傻傻分不清楚~!
台灣人唱台灣歌!!

我第一次聽是聽海洋音樂記現場的側錄

不誇張 台灣人唱台灣歌那句

唱出來整個民族情節都被挑起來了!!(我要打十個!!)

整個就是打中我的點

這就是我要的靈魂 我要的歌!

全場連錄影的都忍不住鼓掌 嘴裡說著 這個屌!

 

 

第一次聽會很好奇 台灣人唱台灣歌

那你接下來是要什麼歌? 台語歌?老歌?

結果是古老的原住民山歌

正港的台灣歌阿!!完全沒辦法反駁

而且這段口白 也是經過進化的....

早期現場演出不曉得這句這麼有效果

大概都是講 「嘿,我們山地人來唱山地歌好不好?」

氣勢整個弱掉...

最近去聽螢光夜跑現場

又聽到久違的「山地人唱山地歌」

突然懂了箇中巧妙...如果台下的人不熟 不high

那你硬是要叫大家很熱血的「台灣人唱台灣歌」

其實很冷場...但是「山地人唱山地歌」就可以很順的自己接話唱

真是高招阿...

歌曲尾巴還加了一段原住民笑話

樂天 看開生死 真的很原住民阿!!

整的來說 這首歌幾乎是整合MATZKA這張最代表性的歌曲

看起來像惡搞的歌 但其實有想講的故事

聽起來亂唱 但其實把原住民語RAP 雷鬼都帶進來

台上台下互動明顯而且很故意

這  就是MATZKA的音樂

 

 

超有紀念性的「燃點」

海洋音樂祭版本 (請從4:30開始服用)

 

MV版 (故事最後的寶藏是原住民的頭飾歐 所以說有想法嘛~)

 

 

4. I love you no ha ha

 

這首歌意義很重大

我是指對MATZKA樂團的團員來說

這首歌是寫給在天堂的拉娃辛逸

一位年輕早逝的藝人歌手 他們的朋友

 

7/12新增:MATZKA當時寫的感性文章

 

聽起來非常基本的原住民曲風 合音 吉他 海洋

曲名據說是因為不知道 「不是開玩笑」的英文怎麼講

所以就變成 no ha ha

感覺上很搞笑的歌 曲子確實也是輕鬆快樂

但知道這個美麗的故事以後

真的是讓我對MATZKA肅然起敬

他們用快樂的歌聲 直接明白的說出 我們愛你不是開玩笑的 拉娃

歌詞開頭就是

「La~~wa I love you no haha
阿里山的lawa」

知道這個點之後確實讓我震驚了很久

因為這實在是一首太快樂的歌了

很諷刺 但讓我對這首歌多了一份特別的感觸

 

直接明瞭的情感 讓人笑中帶淚 我想這就是他們表達的方式

 

而且這首歌就是他們三首MV的其中之一

說實在 單論曲風特性 這首大概也排不到MV的等級

但知道故事  看了MV之後  就懂了 他們故意的

MV一開始一群人在沈思 如果第一次看應該完全不懂吧...這麼快樂的歌

安欽雲其實是當初她們五個女生出唱片叫 「鄒女在唱歌」的其中一員

他們是在演為Lawa禱告 為他唱歌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MV會演到一個人在海邊流淚  他們曾經是最好的姊妹阿

(然後脫衣服其實我有點不懂拉  大概是說她沒在怕的?)

KTV點的時候朋友都會鬼叫身材好 但每次我到這邊卻都笑不太出來其實

最後幾遍MV近距離take matzka的表情時

你可以看到他真的是很用生命在唱給lawa聽

其實還滿動人的 一群朋友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思念

超浪漫 超催淚的阿

(歐對 MV最後還有抗議天王柯賜海....)

 

 

雖然說不是一首太複雜的歌 還是稍微講講音樂

一開始在電視上看到這首MV 就覺得

好久沒有合音合不錯的原住民團出來了! (也沒想到其他歌反差到這樣...)

一開頭四個原住民語 (一達 路薩 得路 司巴) 在M.A.T.Z.K.A這首歌也有出現歐~

剛好連著兩首歌 不知道是不小心還故意的....

(超怒的 我想知道是什麼意思阿  歌詞本裡面又沒寫!!!)

一開頭就是優美的合音(還有金曲歌后家家合音 據說這首歌是家家跟MATZKA合寫的)

接著輕鬆海洋風 口簧琴有兩隻 一隻在右邊 一隻在左邊偏上 定位還算滿清楚的

搭配有點南洋風味的效果不錯

不是一首太複雜的歌 (也不需要太複雜)

背景吉他跟優美合聲襯底 然後據說是雷鬼樂最舒服的節奏

瘋狂的重複副歌 重複到不小心就可以跟著唱 很故意阿~~~

這邊要誇讚MATZKA的唱腔

La~~wa I love you no haha

這句 完全把他特有的頭腔共鳴表現出來

一聽就知道是他的聲音

很舒服優美好聽的一首歌

 

 

MV (講了那麼多一定要看一下的) 題外話:其實MATZKA是會跳舞的

 

拉娃辛逸  鄒族的天神 (其實這首歌超好聽的耶  不講會覺得是日本歌)

 

延伸閱讀: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1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2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3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4



 

                                                                   2011/06/03 又是兩小時半多 媽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ZKA MATZKA樂團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