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187.JPG  

竟然寫到最後一篇了耶~從來沒有那麼認真的寫完這種大長文過...

MATZKA樂團算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追星(長這麼大才被燃起來實在...)

原來當個盲目的瘋狂粉絲就是這種感覺阿~~(看到周邊會想買 看到電視廣告會很爽

聽到音樂就想要推薦給其他人...)

寫到這篇 DVD都出來了(開箱文在此)

金曲獎也快要謎底揭曉了 天殺的我一定要坐在電視機前面看你們拿最佳樂團!!!!

(去小巨蛋都看不清楚....)

 

回歸正題 來講

M.A.T.Z.K.A.、Ma ya vai、

Mado Vado

(怎麼搞的很像外國專輯一樣都是英文...)

 

3. M.A.T.Z.K.A.

先說 這首一開始也比較沒有我的愛~~

不過聽過現場以後....果然是一首現場>>>>CD的歌

 

一開始用軟掉感覺的電吉他開頭

(不過這段也是滿屌的 聽久了這個前奏出來就知道是這首歌)

背景用類似心跳聲的Bass效果 底下墊刷盤 配上家家的吟唱

濃濃的怪歌風味非常明顯(不曉得這算不算雷鬼的fu拉 分這個沒太大意義就是)

這首歌MATZKA寫的相當故意

就是一首自我介紹兼強迫推銷團名的歌

正因為如此 這首歌不會寫得太深入 就是一首淺淺的自介歌曲

主歌就是自我介紹拉

第一次看到MV他跟模特爾比白 才覺得他應該是有深深的怨念...

(山地人還這麼白 啊哈)

 

副歌相當經典 M.A.T.Z.K."A"

這個梗我竟然是聽到第三次還第四才發現的

一開始一直以為MATZK就是他的名字拼音

後來才知道是讓台下 ya==A的巧思

(該死我竟然直覺打布林運算...)

聽過現場真的就會不自覺得在A那邊跟出拳大吼...超high的

MATZKA本人也承認這首歌目的就是要唱完讓大家知道他們是啥樂團 哈

 

第二遍講到很色的部分(還是不太習慣拉 不過這就是他們本色

我絕對不會說他們就是有點低級、色情、不正經)

用很低的唱腔念

「有一天我騎腳踏車經過那個教堂裡 我看見阿輝拿著吉它帶妹妹到房間裡
於是碰到阿勝阿修說來聽福音 聽到我們下面小弟弟起立敬禮」

這段 第一次聽到還以為這團不會連黑腔死腔都在偷用八...還好沒有

(後來發現 這應該是喉音 接近蒙古人喉音的用法

不過我想MATZKA本人應該沒刻意去學這個 單純就是這樣唱好玩)

CD版念的還沒有很低 現場唱功有越來越進步的趨勢(最近進化成超猛的)

接著歌詞直接色到不行~「亞美蝶」要說不教壞小孩才是騙人

阿反正這就是他們造的孽 自己扛杯~

這邊背景還有嬌喘聲再叫阿勝、阿修、阿輝、MATZKA

第一次聽到還在數說怎麼有人名字沒唸到

 

進副歌前「依打,魯撒,德魯,斯爸」

感謝熱情網友教學 原來是排灣族語1234的意思 超順的拉

(這在love you no haha開頭也有 果然是1234這類的意思)

 

再來就是個人覺得有點重複太多遍的副歌

雖然說MATZKA有偷偷用了點巧思

在要結尾的那一次「我名叫MATZKA」

會用斷音分開 唱到這樣等會就是會結束了

不過我想一般可能很少會去發覺這個點吧....

所以會覺得好像重複好多次好多次的fu~

 

不過不得不說副歌的鼓!設計的真讚

我看DVD阿勝出來

不誇張 只有鼓一打 「咚咚咚咚咚,鏘」

台下立刻就聯想到 M.A.T.Z.K.~A

超強的!沒聽過只有節奏就可以帶動!

台下就能跟著唱!!

 

尾巴用金曲歌后"家家" 罵人的方式結尾

剛剛認真看MV總算懂了 整的來說就是夢到自己變明星

然後被罵醒的故事這樣

 

題外話 這首是最佳樂團MV裡面用的片段

雖然曲子張力個人覺得差了點

不過MV真是拍的不錯 超愛甩頭那一幕的

 

我有去的河岸流言那場演唱會版本(現場真的high炸了

不過收音有點吵請小心)

兩段比較你就知道為啥我會說現場>>>>CD了

 

MV版

 

 

 

2. Ma ya vai(不要走)

第一次聽就很愛 不知不覺就變成了「那首歌」了 唉~

正如他們說的 這是一首真正的情歌

 

 

一開始海洋的自然音樂(他們現場演出都還會很認真的播這段音效...)

所以說 他們真的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淺拉

對音樂是很堅持的

 

前面開頭會跟love you no haha的風格搞混

算是原住民風格的曲子 就是講海洋 講風 很舒服感覺得調調

「sweet sweet girl 不要緊張 我是浪漫堅強的ga tsa li si yang」

(怒!!ga tsa li si yang又是什麼意思阿阿啊(抱頭) 歌詞本再次沒寫)

 

畫面其實很明確 就是有在海邊唱歌的自在

到了副歌Ma ya vai的那段

很自然就會讓人想到是對著大海唱的歌

曲子很快樂阿~但歌詞卻是在講不要走

 

重複開始下一次主歌前

其實背景隱隱約約低聲吟唱Ma ya vai

已經有把這首歌想講的悲傷稍稍帶了點進來

 

然後接C段 背景歌詞其實是再說

os: va va yang, diumg lai jia nu sun,
(女孩,我真的很喜歡你,sa e du dan wu valung , ma ya vaigue
(我的心很痛,請你不要走)

人客阿 這其實是一首骨子裡很悲傷的歌阿

聽懂了嗎?

接著帶了兩下很經典的刷弦

因為對於搖滾我不是很懂 但我確定有被朋友推薦過這兩下

好像是某個很屌的開山祖師搖滾樂團有用這招...

聽到覺得還蠻神的 不會真的是從我想的這邊用過來的八 XD

 

因為前面都是跟著大海感覺

所以C段這邊氣勢全開

讓人直覺聯想到對著大海吼阿!!!!

說實話就是想到這點之後 整個大哭阿Q__Q

因為現場聽過演唱會之後

才知道原來這段是要這樣子聽的

把所有音量開到最大 大到聽不到自己吼叫的程度

然後宣洩

這就是Ma ya vai 一首真正的情歌

想像一下對著大海咆哮的感覺

恩 真的很發洩 很引人落淚

(當然以上還是很有可能個人想像力太豐富了些)

這段是整張專輯唯一讓我崩的點

有看現場就知道 不管當天聲音狀況再差

MATZKA也會硬是把平地一聲雷的第一吼唱到

很推薦大家耳機戴上催到極限聽聽看

見識一下Ma ya vai真正的模樣!

 

歐對 這段合音本人也是「激賞」

沿用副歌

「唉呀..呀~~~~~~~ma ya vai~~~喔~~~」

的旋律

搭上MATZKA隨興致極的轉唱

有上有下的合音走勢

這邊我聽至少4層音軌疊在一起

1.第一聲高點 用頭腔高亮度唱法

2.MATZKA以中音色唱Ma ya vai

3.團員合「唉呀..呀~~~~~~~ma ya vai~~~喔~~~」

4.底下還鋪了一層單音合唱(不過這應該算是3唱完直接接成單音

但是唱合音的好像還有各自聲部就懶得分了...)

 

重複著 「不要走」「不要走」的詞義

整個就是又催淚又好聽阿Q__Q~~~~

 

珍貴的早期版本Ma ya vai

歌詞編曲都差很多歐~~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版本

有原本這首歌在古調裡的模樣

接到流行的部分超順超好聽 基本上算是接近CD版本

(題外話:滿感人的是很多留言都說 小時候教過這首歌

用這種方式來傳承文化 意義比你我想像的更深遠)

 

這個版本個人最愛 用沙啞嗓唱 聽出來了嗎?

跟上面放在一起比就知道 唱腔明顯用不一樣的嚕

因為場子是祈福平安的那種 不適合用太快樂的唱法

(喵的  剛剛聽好愛這版歐...很有感覺的unplug ver.)

這個版本再過幾年搞不好就唱不動嚕~沙啞嗓很傷低

 

 

 

1.  Mado Vado(像狗一樣)

 

原創流行音樂原住民母語組第一名

貢寮海洋音樂大賞冠軍

這首歌就是他們最一開始的成名曲

也是最有紀念價值以及代表性的一首歌

正港台式雷鬼~MATZKA樂團

 

 

不知不覺也寫到這首歌了耶

剛剛突然想到人生際遇真是奇妙

一開始我聽到這首歌是兩年前Wen分享音樂時提到

有個原住民樂團用族語唱饒舌很屌

 

兩年後的現在 從覺得有趣到變成瘋狂粉絲

變成粉絲以後才發現原來周圍的人

有三個不同朋友群的人 都喜歡到有買專輯或者聽演唱會的程度

人生真奇妙阿~

 

不廢話 聽歌

一開使用鋼琴帶入 超愛這種用鋼琴開頭的搖滾樂阿

接著是村長廣播

「村辨公處報告:(ke lan da wo a ma bu lith wu li se s
各位村民大家注意,現在我們歡迎
night mu DE MATZKA
(瑪斯卡為我們獻唱
la sih ba gi lim a mu da tzmas
有聽有保佑
by ja shi zabianzabian
讓我們來掌聲鼓勵)」

就是要告訴大家 我們是山上的原住民

這整首歌是用排灣族語寫成的

搭上村長報告 有想法!

 

開頭就是自由自在的MATZKA

其實個人最愛他這種自由自在的唱法

音樂到哪裡就唱到哪裡 沒有一定的規則

背景小小的安插了粉絲尖叫 我想在背景配的人錄音的時候應該很爽八

玩很high的感覺~

歌詞聽不懂 就聽音樂就好

這就是音樂無國界!!

 

不得不說第一次認真聽這首歌的時候 完全不覺得這是排灣族語

一整個就是南美洲來的團阿!!!

後來知道是用族語寫的 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怎麼這兩個超遠地方的語言+樂風 會如此的和諧

衝著這點 他們真的就為台灣音樂跨了好大一步!

我們的語言不是只能配華人圈的曲風而已!

 

主歌開始不得不講一下MATZKA的唱功

之所以會誤以為是南美洲的歌曲

那個彈舌跟轉音絕對是主要理由!

(當然他那個不知道哪找到的頭腔共鳴 來唱雷鬼整個就很對)

天生的節奏感 韻律感 才是唱這首歌真正要具備的

別人想模仿也模仿不來

 

副歌一出來 Mado Vado (Mado Vado)

完全又是故意的舞台效果副歌

聽完一遍你至少會跟著唱Mado Vado!!!

間奏的部分上次看影片

好像其實旋律是某個早期廣告曲還什麼的?

台下大家竟然可以用唱的唱出那一段  嚇死人!

(再次確認MATZKA編曲很有想法)

 

剛剛又聽到了一個新東西

第三次主歌出來的時候 底下竟然加了電子琴效果的音樂

(不確定是電吉他的選項還是真的就是電子琴)

 

ㄟ另外 這這這也奇了 果然是以前沒認真聽

Mado Vado主歌底下的切分音(應該就是MATZKA在彈的)

到了副歌竟然偷偷換了了一個刷法還效果 微微帶了點拖拍感的刷法

真絕了...這種小地方也有在注意有變化 正常人應該不會發現到八....

真不愧是我認可的屌團

 

然後就是最爽的吉他solo

這也是我每次點影片都會重播的點

通常MATZKA一定會大甩雷鬼辮子頭

整個就是超入戲的阿!!!

那個moment搭上起飛引擎聲效果的吉他

真的就有感覺跟著音樂在飛的fu!!!

背景效果也有故意安插了飛行感覺的聲音

大概從右邊飛到左邊 再從左邊飛到右邊吧~

真有想法!就是一個要「耍帥」、「飆起來」的點

 

然後阿輝耍帥完 音樂上把球丟給MATZKA接著

雷鬼曲風的solo又跑出來帶回主歌

有沒有這麼順的阿阿啊(抱頭)

 

接著為了要在整首歌裡面有改變

改成重音連擊的

「yi da lu sa delu di ya gain na s nigh s nigh yung
1 2 3 我來唱
s ba li ma be du de mu na w du li
4 5 6 你們跳」

剛好接一個高音給觀眾鼓掌

整個就是超有想法又順到不行

接著一段主歌唱完 印象看現場的時候其實還滿帥的

可以剛好吉他整個放空不彈 讓電吉他的聲音自然飄散

 

接著是充滿饒舌感覺的超快族語RAP(現場版唱更快)

第一次聽真的有傻掉 覺得怎麼可以念那麼快 但是好像又不是亂念

而且請注意!到這裡這首歌已經加入了雷鬼、RAP的概念!!

 

起承轉合作的相當講究的一首歌

海洋音樂大 名正言順!!

 

一定要先聽一下海洋音樂大賞的版本阿!!

 

有一把吉他版本 (這場RAP超快的) 從12分開始聽就可以嚕~

 

基本MV版

春浪版(好high阿阿阿阿) 最high應該是給這個版本 後面喝啤酒那個很讚

(2:04那邊其實和弦有出包 哈哈 難怪他表情都有點變

不過high到這種程度那個其實都很不重要了)

 

南美洲(沒看錯 是南美)電台現場版  

聽到後來我個人最愛這個版本

一台小DV可以錄到這樣的聲音 這就是實力!

這段那個頭腔共鳴整個超飽滿阿 不曉得怎麼練的 圓潤不尖 很好很強大

 

                                   2011/6/14 總算全部寫完了!至少花了我12小時有...

 

延伸閱讀: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1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2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3

[jerry的好音樂] MATZKA 樂團 專輯深入聆聽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ZKA MATZKA樂團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