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89.JPG

在看了第7遍還第8遍之後,第一次想到應該好好的描述這張DVD

一言以蔽之,這張是我認為BEGIN他們,

"Live音樂上的最高傑作。"

 

  

這似乎是我第一張入手的BEGIN原版專輯,先前網路上看了很多live,覺得他們整場表演真的不差,

20周年DVD又同時包含在東京武道館以及大阪小巨蛋的兩場演唱會,

總共曲目超過6小時,雖然新品快三千塊台幣是真的很貴,就抱著聽現場演唱會的想法買回來。

(加上很多首歌嘛~~除一除比較便宜)

那時候約面交的網路賣家是一位阿伯,他也很好奇為什麼會有人想要買這張~~

因為他自己也是聽音樂的人,知道他們厲害,總覺得會有人想買很有趣~~這都是題外話了。

 

一言以蔽之,這張是我認為BEGIN他們,

"現場Live音樂上的最高傑作。"

 

不是東京場,是大阪場。

大概他們輩子也無法再超越這場演出了,

可以說是窮盡一輩子音樂功力之大成。

為自己立下了自己也無法突破的標竿。

 

之所以講這麼誇張,是因為我這張DVD專輯前後真的很認真的從頭看到尾7  8次以上,

每次都是晚上配著啤酒聽得淚流滿面,心滿意足的入睡。

(也是為什麼拖到現在才想到要來寫寫...因為今天下午看)

從中獲得的正面能量、音樂上的驚嘆、回憶的感動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講得完。

他們其他場的DVD我也都有買齊,不過大致上就是看個兩遍就不會想在特別重看,

只有這場是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看,是真的非常了不起的一場live。

 

首先是場地

我後來去查Osaka jo Hall(也就是大阪城旁邊的巨蛋,上一趟去大阪有路過ya),可以容納16000人,

雖然不懂日文,但是猜測尾巴主唱比嘉先生的說法,這場是賣光的。

恩....我一直認為BEGIN就是個沖繩團,大概就是很冷門普通紅,

真的第一次發現他們把16000場子唱滿的時候我傻眼。

說到底他們就是三個歐吉桑阿!!!

而且他們也提到,在15周年演唱會的時候,同一個場地大概還有1/3門票沒有賣出去,

時過五年,竟然逆勢成長唱滿,

這在演藝圈真的事很少見的,並且他們也不是賣外型的那種,純粹就是音樂。

這讓我更加佩服了這個團 (是說他們最近比較不紅,巡迴都找1500左右的演藝廳,但好像也都是會滿阿)

 

 

再來是歌曲數

好像是主唱比嘉先生的發想,三位團員一個人20年,所以就唱60首歌吧~~

60首

60首

60首

這真的不正常。一般演唱會能23首歌就算很多了,他們竟然打算唱60首....

然後在用沖繩島上的打賞箱的故事,每唱好一首歌,客人就會投一沒錢幣 coin,

目標就是三小時內收集到60枚。

整場就很忙碌的跑來跑去,在台上換裝,連安可都省了,卻也製造很多笑點。

中場就順勢安插了很白爛的脫口秀,硬是賴皮隨口哼充歌數(還唱三人高中時的校歌)。

不過扣掉賴皮的歌曲,他們也實實在在的唱了50首歌。

這真的超扯的,要知道準備50首歌跟準備25首歌的複雜度可不是1倍之差。

而且他們每首歌都是"3部合聲"+"3種樂器"+"自己彈",

注意,三種樂器沒有從頭用到尾歐,前後大概出現了快10種樂器吧....

該有的前奏solo基本上也沒有省略太多,只是原本唱兩段的歌改成只唱一遍,

光是記譜我就不知道他們怎麼記的,

這真他媽的超難好嗎!!!

絕對不是臨時抱佛腳有辦法煉成的,而是累積一輩子的音樂功力才有辦法。

所以我才說這是他們三人"現場Live音樂上的最高傑作。"

真的不誇張。

 

 

最後是曲風

我在另外一篇提了關於他們曲風很廣這件事,

 

這點差不多也是在這場演唱會才發現的。

基本上他把演唱會分成4種曲風,右舞台唱blues,左舞台唱美國鄉村,前舞台唱島歌,

中間舞台唱BEGIN自己的流行歌。

這只是上半場的事,下半場則是來了個45分鐘無間斷連續唱10幾首冷門歌,

每個舞台上唱的歌都是可個別獨立成不同演唱會來聽,

就像是有5場演唱會一樣!!!

 

所以我說他們締造了一個自己也無法跨越的標竿,因為等於是一次準備五場演唱會阿!!!

blues演唱會、美式鄉村演唱會、沖繩島歌演唱會、BEGIN流行歌演唱會、BEGIN冷門歌演唱會

個別分開聽真的都沒有違合感!!!

能夠單純的用"音樂性"區分成這樣的歌單,TMD我真的不曉得台灣有沒有樂團能做到這樣的....。

 

 

說實話這場演唱會的舞台效果一點都不炫,不是像當紅偶像歌手的比舞台效果,舞台還會飛會轉,

可是DVD可以收錄清楚三個人的動作表情,讓你真正深深的聽聽看現場的"音樂"。

雖說BEGIN他們舞台特效幾乎沒有,但他們燈光師強的不得了......

不同的燈光、顏色、角度、簡單搭配背景的大畫面投影,

就是讓你立刻知道他們在歌曲裡想表達什麼,去享受這首歌的意境。

從公路到海邊,城市到夜生活,從歷史故事到小孩子的期望。

很老派,但我喜歡。

這才是"演唱會"而不是一個"show",不是嗎?

(現在線上的演唱會很多都捨本逐末了阿~~/___\ 不是說特效不OK,但他應該是個輔助不是主角。)

 

 

演唱會內容的部分,有時間再另外寫一篇吧,要講得真的太多。

喜歡聽BEGIN音樂的朋友真的可以入手這張,

剛剛隨手goole一下yahoo就有在賣

https://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55910703

如果不介意二手專輯的話其實日本二手CD DVD保存的基本我認為跟新的一樣...

可以透過卡拉拉代買日貨,我自己兩次都是這樣買到的,就逛逛日文的網拍請他們幫你買就好,

中古CD一張算起來才台幣100多塊,DVD也都可以到半價以下。

真心推薦,登峰造極了這張。

 

2014/06/08 好像還有一大篇可以打字阿~~

 [jerry的好東西] 沖繩樂團BEGIN:忍不住拉~~BEGIN日本直送CD開箱文 

 

 DSC_9990.JPG

 

DSC_9994.JPG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