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2011.jpg  

「好看,好好看,好看的可怕...」

請務必要坐到最後一刻才能瞭解他想講什麼...

(以下無雷)

 

 

第一次看屏風表演班的演出,

第一次和一萬個人在田徑場看同步轉播,

第一次在戲劇結尾有無法解釋的悸動。

重點是上半場我看完其實是想走人的....

然後看完下半場讓我覺得一定要有人把這齣戲流傳下去...

 

 

我在想是什麼樣的情感讓我有這樣的共鳴?

可能曾經擁有過舞台的人才會有這樣深的感觸,

最後一次的演出、最後一次的謝幕、最後一次的義無反顧。

看著回憶裡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在舞台上,

彌補所有的缺憾。

這就是「戲」!

這才是「戲」!

看完真的會像開頭引述的一樣,

「有時候,我也不確定這到底是真實的故事還是只是一齣戲?」

 

一齣戲,

能夠讓看的人感受到舞台上演員義無反顧演出的心情,

感受到導演為什麼窮盡一切想要把這齣戲推上眾人眼前的念頭,

感受到一個戲劇的結束到底背後代表多大的意義,多深的重量。

「京戲啟示錄」做到了。

也是為什麼讓我看完只能目瞪口呆,無法解釋感受到的東西。

太重了!

這導演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寫下這整齣劇?

戲中戲中戲,

最深的那層講的是一群演戲的人,

中間那層亦如是,

而最外層呢?彷彿這些人在台上,

卻又像在演出真實的人生。

 

最深的,故事留下了遺憾。

中間的,在最後的演出,補上了這個遺憾,

最外的,不用台詞,一個大拇指就把一切盡訴不言中。

 

真實運轉的人生,透過戲劇告訴我們彌補了這個缺憾。

 

人生自然不能重來,但如果可以,透過任何形式,

流傳在後世,圓滿你的人生缺憾,

有什麼比這更浪漫的事?

 

李國修導演,很榮幸有機會見證到你暫別舞台的演出,我期待您再次在台上發光發熱。

全場謝幕的那個剎那,彷彿都能感受到戲子內心的澎湃,

演活了另外一個人生,完滿了另外一段缺憾,

 

活在當下,此時、此地、此刻。

 

                                              2011/12/30 台灣劇團真的不得了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