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72

Image00242

「30歲以前,你有什麼夢想?」

其實早在去東京前就很想寫這篇文章了

有朋友在聊天時問了一個問題,

 「30歲以前,你有什麼夢想?」

 

這其實對生在太平世代的我們,是個很深的問題。

因為我們不太需要為了「生存」而奔波,這裡指的是養活自己都很困難的那種。

當然也許我得天獨厚,有個簡單的工作,簡單的家人與生活,

不過我一直相信大部分的人,至少在台北,都還過著養的起自己,至少不需要為了下一餐煩惱的生活著。

抱怨窮歸抱怨,但至少不至於餓肚子。

OK。然後呢?

然後理論上在你人生30歲的時候,照目前的潮流頂多也是剛結婚,或者工作個兩三年,有了第一筆收入。

就是差不多還可以完成最後一點點屬於年輕的、青春的、夢想的時候,

還有機會失敗,還不至於被養兒育女的壓力逼的喘不過氣。

 

 「30歲以前,你有什麼夢想?」

 

DSC_0570 

 

說來很奇怪,大部分人都講不出來。

因為夢想,感覺不能是一個太小的事情,比如「我很想要吃到樓下早餐店的蛋餅」這種小事。

但是太大呢?都活了30個年頭,哪些是自己能力所及與不能及的,多少有個底,

敢想的不敢做,敢做的不敢想。

我也是說不出來的那一個。

感覺目前的人生很順遂,很安逸,該玩得沒有少,該交的知心朋友沒有漏,好像挺滿意現在的人生的。

然後我碰到了BEGIN的音樂。

 

「30歲以前,你有什麼夢想?」

 

老實說第一張DVD是網路上翻到的,反正台灣也沒賣,

突然發現光是看個DVD竟然可以跟著音樂淚流滿面時,買了20周年的紀念年DVD。

感動更甚。

而且是「笑中帶淚」的那種。

 

印象聽音樂感動到哭過的次數不多,即便是MATZKA大概也就一兩首歌會有這個本事。

但是BEGIN,尤其是看DVD的時候,都會讓我感動的偷擦眼淚,四五次以上,每次重看感動的點都不同。

很難跟別人解釋,不見得是音樂多好聽,但就是在他們的音樂裡勾起你過往的人生,亦或他們的人生。

 

看到歌者在台上笑著,眼眶泛淚的同時,你懂得那時候的心情,那是唱到「人生至此了無遺憾」的眼神。

看著BEGIN三個歐吉桑坐在舞台前回到他們小時候的場景,配著背景海潮聲,坐在海堤邊唱著故鄉的島歌,

彷彿被帶到三個從國小就同校的青梅竹馬,一輩子堅定的友情的畫面。

看著他們唱著很快樂的,但其實是寫給過世朋友的歌,就像是唱出另一個人生的樂章,

「我們還記得你,希望你過得很好」。

這些,都讓我感動的不能自己。

DSC_0573

種種,種種,在不知道感動落淚第幾次之後有了這個想法,

「有生之年,我想去聽一次他們的現場,告訴他們他們的音樂給我的感動,即使是60歲的時候也一樣。」

畢竟在日本,雖然他們也還算在線上的樂團,不過仍是小眾,想要聽到演唱會沒有那麼容易。

 

「30歲以前,你有什麼夢想?」

「我想去日本聽一次BEGIN的現場演出。」

 

某一次大家聊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直覺得給了這個答案。

說出來之後自己也被嚇了一跳,但是自己知道在內心深處,這個答案我異常的肯定。

為什麼要限定30歲?因為那時候你還沒有包袱,那時候手邊還有點閒錢,那時候家裡父母身體依然硬朗,

簡單說就是你還能作自己想做事情的時候,有體力,有財力,勉強算上請假還有時間。

然後我真實的體會到不知道哪本書裡講的話。

「當你真心想想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DSC_0575

首先是演唱會這件事,BEGIN 3年沒有發專輯,就在10月多的時候發行了「熱帶水果」的專輯,

並且在全日本巡迴30場左右小型的演出。

他們已經都45歲左右了,再唱也沒幾年,照現在唱片的不景氣,下一張專輯少說也是個三年。

契機,彷彿在告訴我,就是現在了。

 

但是喀呢?我知道自己不會隻身前往,一個人的旅行不是我的調調,只會讓人更覺得孤單。

我家閃光給了我答案,某次強迫聽完之後,瞭解我在感動的點到底是什麼,

知道這是對我來講很重要的東西,把人生第一次出國獻給這次演唱會重點的自助旅行。

 

再來是價錢、機票不OK。

再怎麼腦充血也是要衡量一下金錢問題,一趟機票動輒一萬多,加住宿沒個兩萬搞不訂。

結果透過同事慫恿,我買到了廉價航空(酷航)的首賣機票。

雖然不是頂便宜的價位,但是機加酒突然變成1萬2 、1萬3搞定,其實跟去香港也沒差多少。

 

票呢?在我機票都訂下去的同時才想到,我要怎麼買到票?

原本以為應該可以用網路刷卡轉帳之類的方式搞定,但沒想到BEGIN他們老派作風,沒有"線上購票"這檔子事。

只有最傳統的「掛號寄票」,「打電話問」這兩招。(現場後來有看到從便利商店買的,應該也是有通路拉)

寄信沒問題,可是打電話講日文?這絕對是個問題,更別題掛號到日本這種事。

無意中找到了在日本打工遊學的朋友!(大感謝康康T_T),打電話、定票、郵寄、掛號全部都幫我搞定,

還幫我用快遞把票寄到台灣。

收到票的同時我整個也傻眼。

 

這張票,從東京寄到北海道,再從北海道寄到台灣,最後我再把它帶回到東京。

DSC_0571 

這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感覺冥冥之中好像一切事情都順著這個方向發生著…

 

「我想去日本聽一次BEGIN的現場演出。」

 

而且其實我要去的那場演唱會,一個半月前就滿場了。如果我晚一點定飛機,晚一點請人買票,晚一點....

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會成立。

 

於是我到了日本,到了東京,到了立川市。

 

站在演唱會場地門口的時候,真的感覺頭皮發麻。

原來所謂「夢想成真」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那是一種很難描述的感覺,當你期待一個東西,但那個東西是你覺得太難達成,太不真實,

真的實現的時候,反而有種不確定感,「我是在作夢嗎?」這一類的想法都閃過腦中。

 

Image00239

Image00242  

舞台坐定位,好遠好遠,跟腦補的差不多,原本就知道買到很後面的座位,大概就只能看到一點人影,

看到前面座位的自備望遠鏡,當下超想搶過來。

參加的觀眾,小至手上抱的不到5歲,老至需要人攙扶才能入座的80歲奶奶,年齡層驚人的廣。

演唱會一共兩小時半,完全沒有中場休息,BEGIN真的是實力派來著,島歌、藍調、流行歌、夏威夷,信手拈來。

出場,音樂下,也跟預期的很像,沒有至於到第一首歌就現場感動的崩潰痛哭,但就是很享受那個音樂的過程。

音效一如期待,但是燈光超乎我想像,本來以為這種市政府演藝廳的場子做不到什麼燈光效果,

沒想到整場23首歌,沒有一首燈光是重複的。

同樣的燈光我看MATZKA也沒少人家太多,但是控起來真的每首歌畫面都不同,都有變化。

BEGIN老派不搞花招,但竟然能用很基本的燈光,搞出這麼多花樣讓我非常驚訝。

 

http://samoyan.blog57.fc2.com/blog-category-3.html  ==>這是我逛到日本超瘋狂的粉絲 寫了7、8年的追星網誌

Image00243

主唱比嘉榮昇大叔,本上就是個主持喀,講了很多笑點,深深覺得聽不懂日文很哀傷,

不過至少知道全場的人是發自內心的笑出來的,當然有的東西,大概猜也能猜出個大概。

中間大概是說他最近開始研究樂器,因為他兩個團員(小學同學)一個吉他爆強,一個鋼琴爆強,

(這兩位大概就是鋼琴類跟吉他類的都可以玩,沒什麼樂器上的限制。)

他只好學一些不是這兩個大宗樂器的東西,國小樂器的「鈴鼓」、「鼻笛」。

透過收音之後,沒想到鈴鼓竟然可以玩出接近樂團band的效果,還直接用這種unplug的方式演奏了名曲

[jerry的好音樂] BEGIN 笑顔のまんま

這才是我認可的音樂人。不要侷限於重複自己的歌,永遠都可以有不同的編曲與變化,但是大家喜愛的歌還是都唱給大家聽。

 

中間要唱安可曲還有問台下:「聽到BEGIN你們會聯想到什麼?」

「藍調」、「三線」、「島歌」、「啤酒」這些答案都冒了出來。

然後問大家是不是第一次聽一首「爺爺自豪的orion 啤酒」這首歌,默默的全場就站起來high了。

 真的很high。就像我看了不知道幾次的DVD一樣,全場大家很自在的手在空中揮舞, 

那是一種空氣中瀰漫的單純的「快樂」。

唱到「夢想越多越好,讓我們一起 乾杯」的歌詞,全場一起高舉無形的酒杯,

乾杯。

多麼豪氣的瞬間,彷彿那時候真的很多夢想都可以如同酒杯慶祝一般的完成。

我是如此慶幸著自己在這樣的現場。 

BEGIN_20TH_D1.mp4  

現場演出時不能照相,稍微擷取演唱會DVD的一張圖片,因為這非常接近我在現場看到的畫面。

BEGIN成名曲之一「淚光閃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04RBJYj5Q&feature=player_detailpage&list=PL5754D501B2B36451#t=190s

上面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片刻,什麼才是真正的「歌唱」,我想用心聽的人就能夠領會。

現場配上上面的燈光,真的忍不住眼眶泛淚。

很美很美的畫面,訴說著對親人深深懷念,要不是現場很多人會很丟臉,我想應該會哭到崩潰吧。

本來只是覺得這首歌好聽,但沒想到第一次被情感激動到想流淚,竟然是在演唱會的時候。

我只記得聽完這首歌的時候只有一個念頭,

「永遠永遠記得這個畫面,這個瞬間,不要忘掉。」

這真的是歌手與聽者最完美的一刻了,彷彿很多東西都隨著音符,傳遞,擴散,然後感動。

 20121125_235200    

 另外一個讓我「笑中帶淚」的點,是在全場合唱也是BEGIN成名曲「島人的寶藏」。

[jerry的好音樂] BEGIN 島人ぬ寶

算是第一次認識BEGIN的曲子,第一次單純的被音樂吸引而感動,第一次看完歌詞有種知音的感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fLzKAl1kc&list=PL5754D501B2B36451&index=11

現場演唱時全場一樣是站起來跟著合拍的,

唱到副歌跟著全力大喊「一呀撒撒」,那種感覺好難形容,特別是你知道這個「一呀撒撒」含意的時候。

那是沖繩島上唱歌很常用的語助詞,歌詞本身完全沒有意義,表達「感覺到幸福美滿」時自然唱出的字句。

好像你只要跟著大喊幾聲,此時對於生命的幸福與滿足,就能更加分,更喜樂。

唱到一半時發現無法繼續跟著歌曲唱,眼淚在眼眶中打轉,整場一群人發自內心的向天空大喊「我很幸福」,

正面的能量真的滿檔,一個人的幸福是快樂,整場一千五百人的幸福,那是感動。

為我這一趟台北到東京的演唱會行程留下最美的註腳。

「一 呀 撒 撒」~

Image00241   

後記:

演唱會1500場子全滿,基本上碰不到歌手,很遺憾沒有機會當面跟他們說聲hi。

走出門口時突然有種感覺,這可能不是我最後一次看他們的演出,下一站,希望會是沖繩,最好是MATZKA跟BEGIN同台的那時候。

 

因為音樂,我們知道自己所在的年代,

因為音樂,我們知道跨越海洋的彼端,依然有著契合你靈魂的音符。

因為音樂,我們知道活著,是為了讓這份感動繼續傳承下去。

 

                                                 2012/12/15 邊寫邊感動實在是...

 

   

 DSC_0574

 Image00240

  20121125_2352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GIN BEGIN樂團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