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瘋狂粉絲是盲目的,反正就還是會一直迷,不過說到怎麼更好,我想是值得大書特書一下。

感謝熱情網友上傳幾乎整段的大港開唱,連結: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7E258CEE86BCEA53&feature=plcp

瘋狂粉絲整理得所有網路影片播放清單:

http://www.youtube.com/user/wulingjerry/videos?view=1

 

本來想繼續寫一些花痴文(反正還是聽的很爽),想想偶爾還是要跳脫瘋狂粉絲的身份,

對於現場的表演來點建議。

 

針對MATZKA樂團的表演,對我來說有下面三點特色很吸引人:

1.台上台下呼應式的合唱。

2.容易隨著音樂搖擺的雷鬼曲風。

3.樂手solo精彩豪邁。

(本來想補一個快歌很high,但這其實是大部分樂團都有的特性。)

 

數字是根據我自己看了很多場影片決定的重要順序。

基本上所有MATZKA公開場合的表演,到最後一定可以很明顯看到全場跟著搖擺,

這部分完全沒有問題,也是為我認為是現場演唱魅力相當強的樂團。

問題點在於:「從什麼時候開始搖擺?」

 

通常一個set 45分鐘大約有9首歌,

平常大概是到5 6首你才會看到台下的觀眾大部分都跟著晃。

歌曲編排恰當(或者台下都喝醉)的狀況,大概 2 3首開始全場就能很配合跟著搖擺、合唱,

當然這邊指的不是自己演唱會的主場(那全場都超high的)。

 

所以問題是:「什麼樣的歌曲編排可以讓台下很快融入?」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大概有兩場:

2011 高雄啤酒節(天阿...現場演出的分享已經被移除了,如果是有凰拜託別做傻事...星光大道就是這樣不紅的)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DC76A78803BCF3A&feature=plcp

2010 簡單生活節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F19CBF0E8DF69B7&feature=plcp

這兩場之所以有代表性是因為,

a)台下的觀眾大部分都還不認識MATZKA,

b)大概2 3首歌氣氛很快就炒起來。

 

這兩場我都重複看不止一次,因為真的比較high。

稍微來看一下歌單:

2011 高雄啤酒節

1 Mado Vado(像狗一樣)(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2 台東帥哥(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3 一朵花(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4 十七歲我是女生的溫柔(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5 M.A.T.Z.K.A(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6 青蘋果樂園(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7 No K(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8 Party Queen(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9 I love you no ha ha(1080p)@2011高雄啤酒節

 

2010 簡單生活節

101205 matzka 01-兔崽子
101205 matzka 02-台東帥哥
101205 matzka 03-頌讚歌(owannaiyohey)
101205 matzka 04-一朵花
101205 matzka 05-maiyavaik(不要走)
101205 matzka 06-NO.K
101205 matzka 07-matuvatu(像狗一樣)
101205 matzka 08-m.a.t.z.k.a

 

高雄場開頭三首有兩首快歌一開始讓大家high,然後傳唱歌曲一朵花讓大家跟著唱,很high就融入了。

歐對這場喝酒,所以快歌連發整場都瘋的。 

簡單生活場開頭三首有兩首呼應式的歌曲讓大家醒來,覺得好玩自然也就融入了,

當然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這場聊天聊的挺開心,我第一次還不太認識他們的時候就是從這一段開始覺得這個團很有趣。

 

結論: 

 「有趣」、「很Rock」大概就是普羅大眾比較容易接受的case,要碼很好笑,要碼很帥很high。

 

PS:其中我很喜歡但是後來就很少出現的一個橋段是「頌讚歌」。(爵士版歐,不是戰舞版,反正他們自己知道)

這段很適合用在陌生場子,因為順便用歌曲介紹了所有團員,

並且讓大家知道這是一個四個團員都能唱的樂團!(這很不得了其實)

 

 

講那麼多其實是想拉回主題講到「大港開唱」。

這場我人沒到(該死的加班),不過聽著配酒聽完全場真是超爽的(感謝網友有人上傳)。

很久沒碰到這樣精彩的全場,看起來真的悶壞了,哈哈。

MA大:「我就不管你們我們就自己party摟」(內容大概)

讓人覺得台上超high很有個性很讚。

這場跟前面講的兩場有拼,就是兩三首全場就已經high起來了,場子非常high。

不過既然這篇主題是講「更好?」

就來好好講講哪些是這場很不錯應該保留下來的東西。

以下是不負責任歌單

MATZKA@2012大港開唱--M. A. T. Z. K. A.
MATZKA@2012大港開唱--兔崽仔
MATZKA@2012大港開唱--台東帥哥
MATZKA@2012大港開唱--Ma ya vai
MATZKA@2012大港開唱--No K
MATZKA@2012大港開唱--MADOVADO
MATZKA@2012大港開唱--17歲女生的溫柔
MATZKA@2012大港開唱--一朵花
MATZKA@2012大港開唱--I got a trouble

 

1.MATZKA@2012大港開唱--M. A. T. Z. K. A.

這首一開始就自己很high笑場,其實這樣自然互動會讓人沒有距離感,很棒!

然後「把身體交給音樂」其實可以等音樂到一半再讓大家感覺嚕~~

然後需要台下幫忙喊MATZKA這種東西,雖然不用講大家一樣會拉,

不過老派的在開唱之前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要怎麼接,

比如:MATZK~~請大家幫我接個A

對於完全沒聽過的人來說其實比較容易懂也會比較容易融入。

這段很棒的還有中間自己太high冒出來的一些「愛你」「色呸」之類的東西,

真的相當有親和力!這種感覺應該要讓他每一場演出都能維持住,想向台下都是瘋狂粉絲嚕~

 

2.MATZKA@2012大港開唱--兔崽仔

這首台下主歌其實很冷淡的在聽,這種歌放在開場小危險其實,

對於第一次聽的人很容易恍神沒興趣就走了。

差不多到那句「Yo 高雄!」然後開始台上台下唱歌才比較有回來。

然後我覺得還是可以開唱前,嘴上講一下叫大家等會幫忙唱,

有學過跟著唱感覺總是比較好。

阿不過這段故意帶動要破不破的音域其實很讚,大家也會跟著吼到比較放的開。

然後個人覺得應該稍微題一下這首歷史背景,看有沒辦法簡化,

因為其實是滿有想法的一首歌,要知道,大部分的人只覺得是一首「罵髒話」的歌罷了。

 

3.MATZKA@2012大港開唱--台東帥哥

我其實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這首歌不是第一主打?

要芭樂副歌?有。

要展現台東原住民團特色?有。

要耍帥solo?有,還三個一起,整個帥翻。

要台下跟著跳?現場版的tempo真的很適合!

然後我KTV點不到...這首歌很容易highㄟ

雖然說特色性比較強,不過No K 兔載子都是我沒辦法在KTV唱的歌,沒人能跟著唱。

 

看影片這首聽完明顯全場共鳴很強,然後麻煩記得一定要放在前三首,不然太可惜這首歌了。

這段我也印象很深刻簡單生活節還有教台下要跟著左右搖擺,這個橋段其實很讚阿!

還有帶動跳,整個就是很有趣,但是一solo就知道實力超強。

有影片有真相:

http://youtu.be/kdAG1lMiDRQ

拿掉了其實滿可惜的。

阿這次金包銀橋段其實不錯,不過那個「原住民電視台」 平地人聽不懂真的會冷場。

另外很常聽到第一次進副歌那句「跳」「Jump」麻煩請留著,超有效的!!

台下一聽「跳」很自然就會跟著跳下去!!!

至於solo,阿輝真的可以考慮每次都出來秀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list=PL6F19CBF0E8DF69B7&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kdAG1lMiDRQ#t=172s

然後這場MA大作的很棒,提醒大家:「阿輝solo!」這種應該每逢solo就可以講一下。

因為台下的人不知道誰這時候是主角,很常看到連電視轉播錄影機都對錯人,

主唱有這個責任把鏡頭帶到對的人身上其實。

阿這邊我一直覺得可以用一些動作效果,讓大家知道你們是「三把吉他同時爬格子」

一個簡單的點頭、或是同時往中間靠大家就知道這順見三個人同時在耍帥,

爽度真的會加倍!(有概念就能立刻理解真的難到爆!)

 

4.MATZKA@2012大港開唱--Ma ya vai

Ma ya vai至少這三個字有必要在唱歌前先簡單提一下的!!

不然唱半天大家也不曉得這什麼鬼阿~~

阿修帶手搖擺的麻煩留著,超棒,以時間點來說剛好又不會舉太久。

(順便兔曹MA大整個隨興唱,害的旁邊以為要進主歌了不敢跟 哈)

這首充滿原住民海洋風的歌,其實可以考慮偶爾取代Love you no haha~~

因為副歌更明顯,更rock,但搖擺的部分也沒輸。

阿這邊我覺得MA大可以唱到一半補個幾句:「一起搖擺~~」

台下一定很很自然就跟著搖了~~!


5.MATZKA@2012大港開唱--No K

最最經典這首,你看看全場手跟著舉起來就知道多有共鳴!

尤其是這個Moment!!!我就是這樣變成瘋狂粉絲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list=PL7E258CEE86BCEA53&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Rwm3N0_tkPo#t=135s

然後  氣氛有點冷掉?應該說是high的,不過可惜沒有到延續整個爆炸的感覺。

這個部分我覺得台上帶一下台下的動作ex:帶動台下舉手high、鼓掌什麼的,做動作下面自然就會跟了。

 

阿這場前面有一段鼓動台下尖叫的部分我就覺得很讚,因為接著就是solo耍帥,這應該要保留起來,很讚的!

同時回頭跟鼓手對嗆,然後同時吉他手bass手往前台走應該可以更多一些互動會更讚。

然後拿麥克風rap很high請留著。

「台灣人唱台灣歌」動作就是要這麼豪邁,完全就是魯夫「我要成為海賊王」的那個pose!!!

 


6.MATZKA@2012大港開唱--MADOVADO

一樣,族語的歌我覺得都有「義務」跟觀眾先講一下再唱。

solo那邊大甩頭一定要留著,台下看起來超爽的。

這場台下其實沒多少人跟著合「Mado Vado」

可見真的,族語的歌要教,要帶,台下比較容易融入,才會high!

然後寫歌的想法!這首能講的應該相當多八...明明雜誌專訪都可以講一堆。


7.MATZKA@2012大港開唱--17歲女生的溫柔

其實很想建議不要重複兩次主副歌AB段,直接轉solo應該就可以了。

就是一次主歌->副歌->主歌->副歌->solo

台下很容易冷掉。就我印象大部分路人都是這時候去上廁所的....

後面我是男生女生的橋段,天下無敵請保留。

今天多了很多語助詞都很棒,「現在換女生,親愛的!」「喜歡MATZKA的女生 ya」

真的很有趣而且很有親切感,當然這個應該都沒法套招拉我想,自然派的沒辦法,

不過「親愛的」這類詞真的滿有效果的~

 


8.MATZKA@2012大港開唱--一朵花

傳唱度太高了,不用帶,放後面一點的曲目效果比較好。

 


9.MATZKA@2012大港開唱--I got a trouble

最近開頭新加了一些類似拉丁的吼叫法,超愛!

 跟7一樣其實很想建議主歌+副歌不要重複兩遍,現場台下聽會想睡。

歌曲名稱中英文的巧思其實可以介紹一下,才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這首歌在講啥。

鼓手耍帥沒有了!!!!!這不應該刪掉的阿阿阿!!!

就很順給團員耍帥,先是鼓手、再來是吉他、

再來是阿修直接超高八度進場,(下半段才轉高八度氣勢有差ㄋ)

我印象第一次聽到這種編排其實相當的驚豔!

這場阿修帶鼓掌效果很好~也建議保留。

因為這首好像是下張專輯的主打歌之一,

不過良心建議最好別。

雖然特色性強,但是不好傳唱,

理念傳達不如No K,兔崽子,

搞笑度不如一朵花,另外中間沒有太多互動橋段,

現場唱連我瘋狂粉絲都只能比較趨近「聽歌」而不是一起「唱歌」。

BUT這是一首值得放進專輯的歌無誤,很MATZKA。

 

PS:春浪新改的版本中間加「那魯灣」「歐嗨雅」 很糟@ @

 

最後補一個自己覺得這樣聽會很high的歌單

1 頌讚歌

2 台東帥哥

3 青蘋果樂園

4 十七歲我是女生的溫柔

5 一朵花

6 M.A.T.Z.K.A

7 Party Queen

8 No K

9 Mado Vado

 

                    2012/04/19 超扯,沒去也能寫一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ZKA MATZKA樂團 Matzka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