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竟然會讓我想要寫文介紹這首歌~~「揑爆柳丁」 處女作 二二八

很有歷史感的一首歌~~先來歌詞

 

228 by 捏爆柳丁

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七那晚
阿嬤的眼淚 沉重的子彈筒
一時風聲一吹 傳遍了歸台灣
離鄉的我 不知發生啥

哪會大家看我 攏是悲傷和失望
別人做的事情 為何都是我來擔
想要點一枝煙 放抹記這場惡夢
一個渺小的生命 孤單在這個世界

這不是我的故鄉啊 我只是跟著時代讓大海帶來這
叨位是我的故鄉啊 無熟悉的口音 孤單的形影

哪會吵吵鬧鬧 四處攏是鐵仔聲
跟著人跑 他們說不跑會無性命
看著你們的親人 躺著在水溝裡
說不定我的兄弟 也跟他們躺在那

多少的 母親的囝仔阿
走過這片土地 有名的 無名的 有命的 無命的

人們會記得嗎 那些載浮載沉的身體 好像不曾在這世界上
忘了吧 這時代的悲劇 你若愛著母親 別讓血流在這片土地
人們會記得嗎 那些載浮載沉的身體 好像不曾在這世界上
時代的悲劇

流過歷史的船隻阿
流過歷史的船隻阿
流過歷史的船隻阿
流過歷史的船隻阿

 

歌詞個人覺得相當有意境,一直以來我們少的都是這種真正屬於這個時代的音樂,

小情小愛的歌聽多了,不是不好,就是會期待看到更有"態度" "想法" 的歌。

聽到這首"二二八"真的有醒過來的感覺~~~跟聽到"滅火器"的一首"晚安台灣"給我的感動相似~

這是一首屬於這塊土地上的人,傳唱的歌。

 

A段一開始用大聲公的音效做出歷史故事的感覺,背景吉他待得略微惆悵的旋律相當契合這首歌詞。

唱到"這不是我的故鄉阿"那句整個fu都出來了,

"我只是跟著時代讓大海帶來這"  辛酸阿~~當年有多少人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情來到台灣?

B段開始節奏加快,從一開始前面描述一個故事,到真正戰爭開始的畫面,

只聽音樂覺得挺爽,但看著歌詞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惆悵。

"也跟他們躺在那" 最後一聲遼闊的喊,滿能夠帶出戰亂時那種對天無助怒吼的感覺。

"走過這片土地 有名的 無名的 有命的 無命的"  最後幾句真的是要用台語詮釋才有那個味道,

戰爭無情,有名?無命?

C段副歌,曲子好聽,氣勢配著合音帶上來,忍不住跟著節拍點動,

"你若愛著母親"或許暗喻著寶島台灣吧~

"人們會記得嗎"?二二八?也許我們這個世代不曾經歷過的黑暗,

但歷史,永遠值得人們借鏡,與記得。

D段"流過歷史的船隻",混音巧妙的用了三四個方位回音,堆疊出山谷回音的感受,有用心。

最後用效果器做出來的收尾效果,很像是什麼船慢慢遠走的突兀的聲音,

聽久覺得用這個畫面結束這首歌,其實也是相當不賴。

 

捏爆柳丁團名取材很白爛,單純是以前一陣子很紅的"北斗爆橘拳",kuso成捏爆柳丁...

看著他們從伴奏搶拍不合狀況百出到現在的Demo處女作,

很令人驚豔的成果其實~詞曲皆上乘。好歌推薦。

 

如果喜歡按個讚讓他們上海洋音樂祭八~用FB帳號登入就可以了

http://www.indievox.com/song/59832

 

應景2013/02/28

他們的錄音室版本出來了~~

 

聲音非常乾淨,不愧是錄音室版本~~

A段拿掉了原本大聲公的想法,剛剛重聽demo覺得有大聲公比較有特色,

不過這樣改比較聽的清楚在唱啥,其實也OK。

第二次唱一樣歌詞多了應該是鈴鼓的聲音,

應該是要塑造送終那種悲慘的氛圍,效果不錯一聽很有畫面。

合音上去音量有抓過比較不會像宅路太小或太大…

B段鼓手改用連續小聲的敲鑼,聽起來會有個東西卡在哪裡的感覺~~

間奏45545545 那個主吉他本來彈的好好的怎麼就消下去了拉~~~搞的有點乾不知道底下的是主還是副…

副歌還是一樣好聽阿~~合音橋過音量真的有加分。

雞蛋裡挑骨頭,bass在"多少個母親的孩子" 451121 這邊用1(ㄉㄡ)不曉得為啥和弦上就是有種不太對的感覺,

原本宅路bass被壓過去不覺得,錄音室版比較明顯才感覺有點妙~

最後一遍"留過歷史的船隻~~阿" 阿那邊多加了合音效果不錯,

不過可惜四遍用同樣的處理方式,其實也是成立的,但聽到第四遍難免覺得重複,因為都是很多合音疊上去這樣。

最後一遍可以考慮11671172...3升一音結掉拉遠不要降下來,可能也會滿有趣的~

最後那個很有畫面的結尾聲音原來是用吉他效果器做出來的阿 mmm真神奇

 

整的來說因為混音的關係,高頻吉他金屬感的部分也有點混掉,

(剛剛聽一下最一開始電吉他音色就不同,比較暗沈不亮,搞不好是刻意換音色就是…)

本來宅路的低頻聲線沙啞的嗓音有點被混掉,那種直接表達的情感少了點,

好像一般進錄音室就是會這樣,但也變的整首歌音場平穩不會有不舒服的爆音出現…

最大最小音量控制到一個範圍,比較適合重複聽,

跟demo版比起來各有優缺,個人更愛demo live那種狂放的感覺,不過也比較吵就是 呵呵

素人自制EP能做到這樣真的了不起!推薦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揑爆柳丁 228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