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聽著BEGIN 2007年出的DVD,

演唱會本身當然是不錯,但讓我省思很久的竟然是DVD後半段的"海賊版花絮"。

(劇組收集巡迴演出時側拍的剪輯,應該包含台下觀眾提供的影片)

 歌,應該為何而唱,為誰而唱,在何處歌唱?

 

前幾天有幸讓我逛到youtube有人上傳2007那時候日本電視節目撥的影片

 

中間有一段他們到一個"岩城島" 這樣一個非常小的島嶼上巡迴演唱,

整個島上好像只有兩千人,只能坐船進出的超級小島。

綜合這個影片還有DVD的花絮更瞭解那時候這島上演唱會的細節,

讓我覺得很誇張有趣的有:

1.島上特別為BEGIN演唱會加開船班並且印成彩色海報貼在船塢。

2.船上休息室放著他們剛出道歌曲的MV

3.島上"村長廣播"放的竟然是他們成名曲"島人之寶"

[jerry的好音樂] BEGIN 島人ぬ寶

4.島民不管是大嬸還是阿伯都熱情的在路上跟他們打招呼

 

這稍微附註一下,BEGIN曾經唱滿16000的場子,雖然稱不上頂紅,不過算是沖繩很有名的團。

然後他們千里迢迢跑去這個小小的島上唱歌,

場地還是非常非常普通的"國小活動中心" (還要搬鐵椅子的那種)

但是從影片你可以看到這個小小的岩城島民,

對於BEGIN要來他們這裡唱歌,真的是很用心的在準備與期待,

好像難得有個大人物願意到島上參訪的感覺。

影片裡問到主唱,為什麼你們要來這裡辦巡迴演唱?

雖然看不太懂日文,不過主唱回答大意應該是如此,

島上居民最早提出了這樣的請求,就有應該有聽到歌的權利。

 

或許他們只是傻傻的有人邀請就來了,

但我為了這個源由深受感動。

 

歌,應該為何而唱,為誰而唱,在何處歌唱?

 

就商業考量,在巡迴演唱會的時候當然盡量是找人多的大城市,

最短時間內吸引最多聽眾。

而他們選擇了人很少的岩城島唱歌,就算不虧基本上也賺不了多少錢。

可是換來了真正的無價。

島民的期待,歌者的聲音,把"歌"帶到了這個小島上。

正常曲目結束之時,他們特別請背景暫停,

多補了一首"島人之寶"和台下所有觀眾齊唱。

當你看到幾乎是全島各年齡層的居民,群聚在小小的活動中心歌唱之時,

那種感動真的不可言喻。

如同歌詞理講的,

"這就是我們島人的寶藏"。

 

 

歌,應該為何而唱,為誰而唱,在何處歌唱?

我想BEGIN他們找到了答案。

 

 

正如同他們在20周年演唱會的宣言:

"雖然只是活著就已足夠、但能夠繼續唱歌真的是徹底滿足了!"

心境至此,我真的是徹底拜服。

這大概就是我為什麼很喜歡他們的理由吧。

 

 

2013/05/19 爺聽的不是歌,是人生哲學。

 

 

 

 

 

 

arrow
arrow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