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發現想講的字太多乾脆獨立一篇~~

這首是沖繩銀行60周年幫忙做的打工歌曲  兩年前就有聽到嚕

很喜歡這歌  這首就是到達我自己神曲標準  單首連著放一小時都不會很膩的那種

先上歌~~

廣告裡面就是CD版本嚕

看完這廣告歌我又想去沖繩了....我上輩子應該是那邊的人吧

很喜歡那種人與人之間 單純的美好的氛圍  (還有一言不合就會跳"卡加西"的感覺XD)

不覺得在MV裡面沖繩人看起來每天過的簡單 卻又非常的幸福嗎?

 

另外官網難得有完整版本liveXD 

老實說官網的live版本我覺得沒有廣告的CD版本好 真的是收音問題

看看2016歌謠日的短版我就超喜歡阿!!! (喵的就是不出完整是怎樣)

 整體音場比較飽滿 收音真的很重要!!!  看那大演唱會精美的BASS低音  超重要!!!

 

這首歌很有BEGIN的感覺 grooving 非常的順

就是你聽歌身體會自然想跟著節拍晃的那種

用重拍起點 (剛剛重看主唱的那個吉他封閉和弦也太難按了點...五格我看有)  

一開始就帶出我覺的歌曲最精彩的東西

"歐~~~屋"(台上) 

"那拉~~~那拉納拉~~那"(台下回)

"歐~~屋偶"(台上)

 

這是BEGIN歌曲很常見互動編曲設計 BUT 他的節拍!!!! 真是絕了!!

跟著唱你就知道 其實乍聽很簡單 但你就是很難抓到那個timing跟著回唱對八!!!

第一次他唱滿四拍 台下跟著回四拍 

偏偏台下回的最後一個 "那" 是在下一個小節的第一拍 最後台上再把234拍補上

圖解:

1   2   3   4   2   2   3   4   3   2   3   4

台上---------台下------------台上-----    

這會讓人有種很不一樣的節奏感出來!!!

我第一次聽到這段真的是覺得很屌!!

因為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跟不上的挫敗感阿!!!!!!

 

 

然後說到順 這首歌你很難切分出來

到底是哪個橋段從主歌接到副歌 "歐~~偶" 那邊對巴~

這就真的是編曲功力 他整首歌其實是ABC段合起來  C段就是那個"歐~~偶"  

可是AB段中間有大換和絃 應該是有升key還怎樣 反正那我無法直接抓到

BEGIN三位大叔功夫真的藏很深阿

AB段切來切去你就是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好像很順就又切回來了 根本神

不知不覺歌曲就可以一直不斷重複接著唱 這編曲其實一點不容易!!

 

整首用這個吉他做出來的重拍 (剛剛才注意到根音好像是藍調 Orz...藏的太深了這個)

可以讓第一次聽的人  "拍手"  就跟上拍子

這就是我很喜歡的BEGIN編曲方式  歌不是只有單方面的唱 是互動的

最後一遍副歌後 主唱比嘉明顯安排了自己solo free style的橋段

雖然吼音是全盛期50% 但這才是藍調團的靈魂!! Free Style !!!

非常的舒服阿~~~歌曲就是要這樣自由的!!

 

歌詞稍微半猜 

種下苦瓜的苗 想起小時候跟媽媽想處的情境

種下XX植物的苗  想到爺爺 想到當初在那霸港分離的時候

種下烏木的苗  想到會不會變成兩百年後家族的壁爐 一百年後的三線琴?

你   也是家族的樹苗嗎?

 

寓意很不錯  種下樹苗 想到過去 想到後代子孫延續~~

歌詞日文苦手 但意思大概是這類的東西

果然一出手就不是隨便寫寫!!!

 

總之這首真的是很順好聽的歌 大推!!

 

                                                    2018/12/22 天氣好適合洗衣服

延伸閱讀:

jerry的BEGIN(聊音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GIN 沖繩樂團BEGIN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