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有意思,回朋友文回到FB不讓我貼 XD

留個紀念。

 

動保團體多少是真正關懷動物,或者只是斂財。 流浪動物的問題,尤其是貓狗,絕對不是這些愛媽愛爸所說的這樣。 
靜下心,好好想想。
你的捐款,他們總是不公開明細,或者不願接受政府監督。
不要再相信捐款捐糧,不要再當破壞生態的幫兇之一。
#堅決不餵養
#堅決不餵養
#堅決不餵養
#流浪貓狗不是野生動物
#反對零安樂死
#浪浪吃飽沒事幹
#無聊就來殺殺其他野生動物

應該說只有極少數的清流,極大部份都是屎才對。
舉例來說,
1)有錢買臉書廣告,卻跟你說快沒錢來照顧貓狗。為什麼一直被爆料金流有問題?
2)這麼有愛心,卻不願意從收容所領養流浪貓犬,為什麼?明明收容所已經照顧好浪浪,也打好疫苗。
3)收容所領養浪浪,不用費用,還幫你處理好很多事。但在私人協會領養,卻要收一堆名目的費用,這跟賣狗有什麼不一樣?
很不合邏輯的事情太多…
倒不如相信收容所的專業,收容所有眾多的優秀獸醫師,但卻相信這些私人團體。

 

 

理解
你在意的是領養這件事。
我講的是浪浪收容。
所以很多衍伸的東西會不一樣。
先講領養好了,
幾個我想到的點丟出來一下~

1)有錢買臉書廣告,卻沒錢買糧給浪浪吃?甚至買房子給浪浪住?為什麼公開募款的金流明細不公開接受檢視?
"沒有什麼東西不用成本。"
先說我覺得官方收容所很棒~~
願意領養浪浪的都是好人一生平安~~
但其實就像你提到,
疫苗/晶片/獸醫
這些都是成本,
乍看領養不用錢或是比較便宜,
其實都是你我稅金在背後運作的。
很支持政府有做這塊,
但沒有什麼是東西不用成本的。

回到私人機構,
財團法人即便有申請錢,
但大致上都是自負盈虧。
機構營運請人、場地、募款,
這些本來都要錢,
像你講的"有錢丟FB廣告沒錢買飼料",
這裡有個盲點,
是否慈善機構就應該穿像乞丐,
場地要很破會漏水,
所有的錢都拿來買飼料,
這樣才叫所謂的"好慈善機構"?

我同意真的有機歪機構靠宣傳在賺錢,
(喵的上次看到有個花一千萬再買廣告的超火)
募款講到底都是"販賣理念"的行銷手段,
而行銷本身就是要成本(工讀生)。
印傳單也是,FB廣告也是,
丟1塊錢宣傳,如果可以得到5塊錢贊助,
3塊可以拿去買飼料,
剩下1塊繼續丟下一次宣傳。
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永續營運的方法?
相對於1塊都不花宣傳,
結果完全沒有收入買飼料,
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我覺得重點是在比例合不合理,
而不是"慈善機構就不該買廣告"。

同樣買房子給浪浪住,
我之前有留意張媽媽真的有花幾十萬蓋雨棚,
但真的是為了讓浪浪能活更久一點,
比較不容易生病,讓浪浪能更有機會碰到認養。
同樣的概念,
私人慈善機構不是不能花錢,
而是怎麼花是合理並且你認同的。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拉~~

當然你提到公開帳目這絕對必要的,
我們在選擇捐款機構要慎思,
但也沒必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張媽媽/浪浪別哭/徐文良/狗窩1/2...
社會上很多有認真做事的私人機構,
有的甚至還有領養條件~~
不是你花錢就可以領養的。
這些有的做了10年20年的機構~~
如果真的都只有爛的部分,
很難混到這麼久。
是不是都是只有屎?
我可能相信人性本善吧~~
當然多留意自己的錢捐去幹嘛總是好的。

2)不相信收容所,收容所很多優秀專業獸醫師。但相信這些動保團體?
這邊也有一個盲點,
用公立醫院跟私人醫院作比方。
公立醫院便宜,私人醫院收費比較貴,
所以因為公立醫院很便宜,
所以其他私人醫院就不應該存在?
這樣講你也會覺得怪怪的吧?

以上請把公立醫院=>官方收容,
私立醫院=>私人動保團體
大概就是我想講的。

確實應該是找官方機構領養,
但如果看對眼的浪浪是在私人機構,
我自己覺得你願意多花一點錢去領養,
那也就是個人自由~~沒什麼好指責的。
然後對,這就是類似販賣的行為無誤。
只是比起寵物店純種貓狗一隻5~10萬開價,
我是覺得相對便宜了。

公立機構有它的極限(被法律管),
私人機構可能很黑心,
但它也能做到很多公立機構做不到的事(行銷、募款)。
就像我們去公立醫院通常比較老舊一點,
私人醫院通常大又漂亮,
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相輔相成吧~~

3)這麼有愛心?為什麼不領養收容所的貓狗?為什麼不要登記晶片?
現在領養機構不登記晶片真的該罰= =
我也支持領養就要登記晶片。
為什麼不領養收容所的貓狗?
我不知道,但我可以想到一個理由,
"浪浪貓狗太多。"
如果政府已經有一套領養系統,
私人機構要做的不是去政府那邊領養過來轉手,
而是收納其他還沒被列管領養的浪浪,
我認為這樣比較合理。
如果政府有超高經費,
我印象看過北歐,
浪浪住的快比我好了= =
我相信官方收容所恨不得全收阿~~~

這邊就是我前面提到"浪浪收容"的部分,
我自己之所以願意捐給私人機構,
就是我覺得永遠都不夠...
既然我無法修法讓官方變成超高經費,
那就只好捐私人機構。
一旦我們停止支持私人機構,
最可能的情況不是貓狗抓到就殺,
而是官方機構爆滿,
每次抓了就找別的地方野放,
惡性循環。
我也怕像你提到黑心機構亂搞,
我後來都是網購飼料(自己找喜歡的),
直接寄到園區,
至少買的就是飼料,人不能亂吃亂花XD
路過看到出來擺攤的基本都會亂捐一點,
希望能有善的循環吧~~

認養代替購買,
這個概念慢慢到我們這一代才有,
棄養更是每個世代的議題,
問題很多,
都值得我們慢慢去思考決定自己的行動。
 

2022/11/26 竟然PO到變網誌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