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67616d0000b273fff43aa643d17123abcdf321

都聽完兩場演唱會是時候好好來認真寫點聽音樂的感想~~~

 

 

以下純粹個人獨斷感想,

出發點是讓多點人聽聽MATZKA音樂的用心,

還是那句話,能做出音樂的比較屌~~

 

老規矩,從後面開始寫~

10. 放飛自我

結論: 普通

 

還沒看歌詞以前,就只注意到副歌幾個字

"放開手去放飛~~去飛~~"

第一個冒出來的想法是這沙小歌詞XD

因為這段副歌真的重複好多次...

就覺得整首歌都在講'要放鬆歐  要放空自我歐"

但在演唱會現場認真對上歌詞之後,

看出了點別的東西。

我想MA大寫這首歌應該是寫給自己的,

還有滿滿的怒氣值哈~

" 不想再 陪這世界拉扯
扯到懷疑人生全是鬼扯
套路太多深的潛的規則
夢裡什麼都有 "

音樂圈滿滿的淺規則,

為此提出的控訴。

" 不想再 說服自己 吞下那一口 廢
話太多 卻空洞虛偽 浮濫的藉口 eh "

被公司老闆畫下的大餅也得吞

" 飛遠之前再看一眼
說再見不必再見 "

乍看以為是要回顧從前,

其實仔細看是說再見,但我其實不想再見到你XD

滿滿的怒氣值~~

最後這句

" 是不是在遙遠的地平線
說不定會有個人等著我
還是沒有人能夠了解
才算是最完整的自我 "

大概是在描述雷鬼音樂上的孤單八~

悄悄的藏了這句,真的是想說都得擺在音樂裡了。

 

所以乍聽副歌是叫大家"放飛自我"記得放鬆,

但其實是說給自己聽,叫自己記得放飛放鬆。

 

編曲的部分加了很多小喇叭(還是薩克斯風?)的吹奏,還有底下電子琴、打擊樂襯底,

喜歡第二段

" 不想再 說服自己 吞下那一口 廢
話太多 卻空洞虛偽 浮濫的藉口 eh "

中間放空拍那個真的挺有意思的,

還有第三段間奏那個小喇叭真的叫一個吹的隨興自然,

真不愧是金曲獎得主Terence 的演奏 (Orz...團隊臥虎藏龍阿)

接著清唱的"放飛"MA大有做出一些唱腔上的變化,

把"飛"跟 "ya"揉著唱,但我想應該很少人有注意到就是 哈XD

 

這首是標準MA大流行歌唱腔,

用了點鴨子嗓跟自在的斷點,

就是一首鬆的歌,我覺得重覆到第三遍副歌,

曲子的音階可以考慮往上走,來點自然隨興的唱,

順的聽會覺得少了點爆點,到後來有點無聊想等他結束這樣。

然後結尾也就停的挺突然的。

但像我講,這首真的是慢熟的歌,

前面聽十遍都覺得無聊,但有天突然在想放空的時候,

突然就跟著有~~放飛~~這樣的旋律冒出來,

或許才是這首歌想表達的嚕~

 

9.Bro Night

結論: 好聽

 

先講歌詞,覺得用Bro Night的切入點很讚,

兄弟們各自成家立業之後,

要兄弟聚會難上加難,

真的要感謝另外一半給你時間自己出來high~~。

然後帶到回顧以前,

發現好像很多事情回不去了,

但也因為時間的沉澱,才有所謂真正的Bro

認真覺得歌詞非常的不錯~

但副歌歌詞安排可惜了,

因為Bro Night這樣有趣的切入點歌詞,

都是背景合音在唱,其實聽得很不清楚歌詞,

只覺得是福音歌曲背景這樣。

最後幾遍歌詞與其用

"Wonderful Night"

還不如改成

"Brother Night"

才比較有真的提到到這首歌的重點。

 

 

歌曲開頭用了街上環境收音讓人驚豔~~

有點百老匯味道出來,

然後第一段用叫賣喇叭的音效濾鏡,

帶出一點老歌錄音帶的氛圍,

第二次主歌把拉掉濾鏡,整個格局打開真的很有意思。

整首歌用滿滿福音歌曲,

家家的合音是亮點!!!

還有一些90年代的 hay ~~ Yo~~

剛剛才聽到偷偷藏了聖誕鈴聲....真是絕了。

 

唱功的部分,超愛MA大唱RAP阿~

主歌高音有壓掉原本的煙嗓,改成流行歌手唱腔,

那個斷點跟自然的flow,就是舒服~~~

舞曲大帝國年代的感覺都回來了。

 

" 不要醒來發現自己睡在廁所 "

唱出醉的感覺,然後歌詞接著

" (喔Baby對不起)對不起我愛妳Baby
(下次再換妳Lady's night) "

就是喝醉的小聲唱法,然後順著曲式去掉濾鏡,

就像喝醉突然想來的感覺,很讚。

 

" 有什麼就說什麼(反正我們)
還有什麼蠢事沒幹過
感謝你做我人生的樹洞
Be my bro, and I'll always be your bro "

真音直上真的超高很爽~~

我覺得這幾句才是整首歌的主要想講的Bro Night,

沒有重複幾次好可惜阿~~

這也是這首歌比較可惜的地方,

沒有簡單好合唱的副歌,

感覺福音歌曲就應該要有洗腦的簡單副歌哈~

歌曲到最後,其實很多合音都可以在疊一個MA大自己的聲音,

強調Brother Night上去會更讚。

結尾致敬 "M.A.T.Z.K.A" 家家大喊 "回家",

老粉聽了很有懷舊感,有用心。

 

整體來說就是一首很復古,很福音歌曲,

就差一點點就到神曲的等級(單曲可以自己連放一小時)

還是好歌無誤~

 

8.沒空等你

結論: 普通

 

歌詞應該是7LING在講疫情期間,

歌手們突然沒工作只能被迫等在家裡,

鼓勵自己好好把握時間。

編曲一樣hay ~~ho舞曲大帝國風格~

走的就是"拒絕再玩"那種有點港風時代的K歌,

MA大煙嗓完全撐得住副歌,

就是7LING唱RAP不知道少了點什麼,

可能是念RAP的flow比較規矩,

少了點"自在"和"彈性"的感覺,

還有就是念詞的"音調"可以再多點花樣。

第一遍第二遍其實沒什麼不同,

歌詞也還沒有足夠的深度或批判到覺得超屌。

仔細聽RAP很多段尾巴沒有壓到韻,順度差了點,

可惜了7LING本來有的好聽女低音,

整得來說我個人覺得7LING唱歌>RAP

略可惜。

 

副歌還不賴,夠洗腦好記。

這首歌真的歌名叫"NO TIME"可能更好記一點XD

演唱會上看到MA大有編排偶像歌手的POSE動作,

一瞬間就什麼都對了,

這首就是適合現場>CD的那種歌。

 

6.怨春風

結論: 超級好聽

=>神曲 (寫感想到現在單曲連放一小時都還是覺得好聽)

 

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

是屬於沒事會想要一直點開來聽的歌。

就不知道為何沒有拿來認真主打ㄚㄚㄚㄚ

不過老婆大人說她不愛,

或許是剛好對到我的口味就是,

但我覺得這首歌完全有成為網紅歌曲的潛力,

真的真的很厲害的一首歌。

而且會讓人耳目一新,

完全唱假音,沒有菸嗓,沒有雷鬼的MATZKA。

當然如果對照專輯概念,

想走懷舊風,這首可能就得讓位,

但真的很好聽的一首歌ㄚㄚㄚ 不該被埋沒的。

 

講講歌詞,開頭幾句就很有梗

" 燕草如碧絲 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 就是妾斷腸時 "

選自李白的"春思"

春思
朝代:唐代

作者:李白

原文: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美人捲珠簾 深坐蹙蛾眉喔
但見淚痕濕 不知心恨誰"

選自李白的"怨情"

朝代:唐代

作者:李白

原文: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顰蛾眉 一作:蹙)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完美的把兩首詩合在一起,

卻也沒有任何違和,超屌。

 

然後順著這個發想,有了後來的歌詞:

" 美人捲起珠子綴成了的簾
每顆珠子都是為他落的淚
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遮遮掩掩
愛一個人怎麼愛得這樣卑微 "

" 哪位 哪位 讓你深坐蹙蛾眉
是誰 是誰 讓你又愛又恨的人是誰
說愛不起 為什麼要將春風吹進你心裡 "

完全跟著詩詞的本意,

原本李白"春思"還有一句沒用到: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完全對到

"說愛不起 為什麼要將春風吹進你心裡 ""

超級有意思的~~

 

然後第二段更有梗

" 他捲起珠子綴成了的簾
每顆珠子都是為他落的淚
也不知道是不是被鬼遮了眼
愛情不像詩人寫的那樣唯美 "

視角轉換成男生的他。

然後因為官方一直沒有正式歌詞,

魔鏡歌詞網是這樣寫拉

" Woo~如果同心能相連
Woo~也沒什麼不對 "

我聽到得不太一樣,是

"如果同性的相戀,

也沒什麼不對"

不曉得是特別藏起來怕被禁還是單純沒更新到,

但我想應該就是MA大想表達的,

給個大大的讚~~~!!!!

對照第二段主視角換成男生的他,

整個歌就變得更有深度了,

第一段講男女之愛,第二段講男男之愛。

順便C段在惡搞一下李白

" 說來無奈 那些男男女女的糾纏
不意外 幾千年來都一直存在
談情說愛 就算是李白
很會掰 千言萬語也不夠說明白 "

非常非常的會玩~~

然後接著編曲一變,

改成拍手的乾淨temple,

在滿滿的伴奏中間來了段"清"的轉換,

最後收尾再音樂伴奏全開,

在尾巴結尾加了三段超高假音

(拜託這真的不是海豚音...那個很多樂評寫海豚音是怎樣啦)

整首歌在尾巴又多了爆點,

然後背景搞笑自嘲"有毛病嗎"

神,真的很神。

 

我本來以為就是合音天使幫忙配,或是家家,

直到演唱現場看到

全 部 都 是 MA 大 自 己 唱 的

自認為對他聲音很懂得殘粉本人我,真的嚇到了,

完全不像是他能發出來的聲音,

這真的非常非常的難,

唱功已經很強了還在進化....

完全突破假音的侷限阿! 三個八度了!

(我都懷疑說網路上講他不會唱假音,不會是指我一直在網誌裡面虧他八....)

這首像MA大自己講,真的是唱功大突破,

整首全上假音唱到底,

而且認真聽至少有三軌,應該有更多,

就是自己玩自己的Acapella

左右聲道的假音合音,

主音假音,

副歌底下自己用正常聲音幫自己合音,

然後每個音軌不一定唱的是主音還是合音。

讓假音不會單薄的無聊,也多了音牆的厚重感。

 

然後配樂也很精彩,時不時有如"大小珍珠落玉盤"一般,

從天上掉下來的類似鋼琴音,(還有用古風音階)

偶而漂浮在底下電子琴,

小喇叭跟著重音同步加強音量,

AB段過場精彩的吉他,

還有木魚,還有一個只出現一次不確定是不是打字機的效果音效,

不仔細聽真的都聽不出來,

但又是加的剛剛好的地方,

讓這首歌不無聊,

寫到這裡我真的都覺得這首應該稱得上神曲了~~

反正是我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

詞曲都上乘,唱功也是,MA大有你的。

 

4.尷尬的浪漫

結論: 好聽

 

新粉絲可能聽了覺得很不習慣,

殘粉我聽到只覺得會心一笑,

就是"音樂鐵人"時代的MATZKA阿~~

MA大小時候也是當過駐唱歌手的,

雷鬼鴨子嗓、壞人嗓、都藏得好好的,

完全就是個~~"六樓傷心歌手" 哈哈哈哈 (黑歷史)

 

歌詞就很靠北,我第一次聽到"借我五百塊",

整個大笑~~~真的是認真唱歪歌。

整首歌氛圍營造點滿,

就是老歌氛圍,外加告白浪漫氛圍,

然後借我五百塊 (阿哈哈哈)

後面加口白,MA大超低音菸嗓,

繼續描述借五百塊 (阿哈哈哈)

 

尷尬的浪漫這首其實也沒什麼問題,

就很matzka惡搞風格,

但我後來仔細想想是有點可惜的,

所謂認真唱歪歌,這首剛好"過"了歪歌但好聽的界線。

一朵花

"遠看是一朵花,近看oh my god"

早晨瑜珈

" One More 轉身 甩髮 蹲下去
Two More 伸手 張腿 拉拉筋
Three More 抬腳 昂首 都是戲
Four More 香汗 淋漓 So sexy "

這兩首都是有傳唱出去的歌,也都很歪,

但一個重點,一般人是可以勇敢地在大廳廣眾下唱這樣的歌詞的,

比較偏隱喻,而尷尬的浪漫

" 借我五佰塊 下個月就還 "

其實一般人唱出來是會有點尷尬,因為太直白。

以至於這首歌很難真的傳唱出去,即便反差效果真的很不錯。

我後來自己細品,

會覺得這首歌比較像私底下打鬧的DEMO而不是主打MV。

不過這也是藝術家該有的堅持拉~~走自己的音樂。

 

MA大自己說想把它打造成"一朵花2.0"但是失敗了,

我想下次可以考慮歌詞藏的隱諱,但大家又會會心一笑,

這樣的歪應該就差不多了~

另外如果純音樂來說,MA大可以考慮"簡單吉他"當作背景的歌。

這才是"一朵花"可以傳唱的真正原因。

好唱,好笑,好學。

"回到原點"不也如此?

 

2.愛情徒然發生

結論:好聽

 

聽這首歌要先補帶一下這首

1991年 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 【愛情突然發生】

2022年 MATZKA 【愛情徒然發生】

 

有沒有覺得好像有點像,但好像又不太一樣?

我覺得這就是MA大這首致敬到我覺得厲害的地方。

沒有什麼旋律抄襲的問題,

但氛圍、編曲,又讓你感覺滿滿的致敬。

這其實比寫新的還難老實說。

 

歌詞其實也滿漂亮的,很有畫面感,

" 街燈也不想睡
曾和妳 在西口的公園
打開一罐啤酒的清脆
我真以為
跟這浪漫世界 扯上了邊 "

日本池袋西口公園ㄚㄚㄚㄚ~~~

 

" 冷空氣 清澈了思念
我也長大了些
愛過的 那個莉香已不見
最後對誰Say yes "

莉香 =>理想 ,這雙關也很會玩。

 

" 突然地 消逝的 青春笑顏
都留待 特別篇
讓純情 再活一遍
在某個 七月七日的晴天 "

有點忘記梗,但七月七日晴好像就是那個年代會用到的偶像劇名稱 XD

 

MA大自己說這首曲子他留很久,

原本是要寫給別人唱的。

仔細聽結尾還有日語旁白,

真的好有那個日劇年代的氛圍阿~~

 

曲子很有日本日劇主題曲的感覺,

逛街聽到也會覺得是很舒服的一首歌,

但不曉得為啥就不會卡我腦,

就是不小心會冒出歌詞跟著唱那種。

明明副歌歌詞已經算還容易好記,

" 徒然地 發生的 那段愛戀 "

無解~~就是聽了我會忘記但其實又滿好聽的歌這樣。
 

 

01 Intro/Intertude/Outrolude/我不會唱Blues

其實有聽過不少專輯有這個玩法,

就是創造虛擬演唱會的感覺,

在每首歌中間有些故事、音效插曲,

讓聽眾更有感。

我滿喜歡這樣的安排,

而且串的是1~7,這連三首情歌剛好很像演唱會會唱的東西。

自嘲唱新歌,自嘲唱情歌,自嘲唱假音,自嘲喝起來

非常有意思~~環境收音其實很到位。

 

估計應該是時間不夠,

MA大參加訪問說這張專輯從開始寫到出,

只花了一個半到兩個月,

真的不能奢求了~~

03首情歌王子的浪漫 =>感覺做完就很好聽阿!!

11我不會唱blues =>媽的這首編曲真的好聽到炸的ㄚㄚㄚ

美國西部、營火、荒野、重低音都聽得爽爽的,

結果因為時間不足就變成半成品了.....

但這樣超爽的酒醉自在唱(我就不信沒喝)

從Blues/R&B/電子混音/假音  一路唱過去真的是見識到唱功有多強....

希望六月母語歌專輯可以把它拿進來用,真的很棒的一段編曲。

 

這張【事情是這樣的】講到底就是突如其來的產物,

原本第一次聽超不習慣,整個就覺得 "好難聽"~~~(殘粉)

但後來一遍兩遍細細品,還有去現場聽的效果,

其實這張真的也是很有認真要走復古風格,

跳脫刻板"雷鬼的MATZKA"這樣的印象,

雖然距離"阿密特"這種轉型成功當然還有一段距離,

但作為一張實驗專輯是很勇敢的值得鼓勵拉~~

希望繼續做專輯黑~~

特別是那張從出道就喊了10年的純母語專輯!!!!

 

2022/06/12 寫了快6個小時我的媽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ZKA 事情是這樣的
    全站熱搜

    wuling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